“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这是大文豪郭沫若览胜后的感叹。我觉得八百里井冈山,最迷人的是龙潭。在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的日子里,我伴父亲叩谒了仰慕已久的井冈山龙潭胜地,尽情地观赏了遐尔闻名的龙潭瀑布。
去龙潭的公路,像一条长龙蜿蜒盘旋。汽车在山路上左拐右拐,我坐在车里面被摇晃得云里雾里。但公路两旁的迷人景色,简直叫人忘记疲劳,只有兴奋。
不一会儿,龙潭到了。我对爸爸说:“我要坐索道。”爸爸见我没坐过索道,便爽快地答应了。但爸爸说:“要想饱览龙潭那神奇险峻的自然风光,除了乘坐索道外,还须深入仙境,身临其境,方能领略井冈山龙潭自然景观的情韵。于是,我带了瓶纯净水,操了部数码照相机,在爸爸的带领下,开始游览龙潭美景。
当我踏进月洞山门,放眼龙潭景区时,突然使我油然生出一种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感觉:“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啊!我简直被眼前的好一派景致迷呆了——除了映入眼帘的群峰嵯峨、山势险峻、悬崖嶙峋、古木竞秀外,敲打耳鼓的呼呼然风戏松涛声、哗哗然山溪奔涧声、哇哇然石拐迎宾声、喳喳然百鸟争鸣声、轰轰然瀑布飞泄声……胜似欣赏宽银幕电影,引人入胜,惹人投眸。我甩掉爸爸的引导,快步追上前面的旅游团队,混进去当了名编外团员,免费在导游员的讲解下进行参观。
我们向山下走过一段迂回曲折的石板路后,便在揽云台、定海针景点前照了相。在游长寿泉时,大家都争相来到泉水前,虔诚地用手捧水喝。因为导游员说:“长寿泉的水,喝一口,活到九十九。”可能是走累了缘故,喝了口长寿泉的水时,滋味美妙极了,真有股清凉爽口、提神怡人的感觉,此刻走起路来也特别精神。当拐了三个弯又转了三角,穿越水帘洞,我们便来到了一道刀削崖壁前,这块陡峭崖壁上镌刻了我国大文豪郭沫若的一首《龙潭》诗——井冈山上有龙潭,瀑布奔流叠作三。樵径断残成绝境,军工开拓免垂毡。三潭交响千峰静,一井苍穹万木酣。土地归农思雨露,潜龙焉肯锁深岚。这首诗是郭沫若先生1965年6月上井冈山时欣然写下的《井冈山巡礼》29首诗词中的一首。当时已是年过七旬的郭老,听说井冈山有龙潭奇景时,他不顾年老体弱力不支、不顾荆棘丛生路难行,硬是在悬崖峭壁的山径路上,一步一步地来到了龙潭五潭的第二潭景点锁龙潭,游览奇山异景后,欣然写下了这首千古吟唱的好诗。郭老还在《宿吉安》诗中发出了“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不凡感慨。
龙潭的第一潭是碧玉潭。碧玉潭的瀑布有70多米的高差。我们游览龙潭是大雨下了三天三夜后乍晴的日子,瀑布的水量特别大,瀑布坠落的气势特别磅礴。当瀑布从70米的峡谷冲下来时,简直是蛟龙出海,雪浪翻空,大有银河倾泄、倒海翻江、山呼海啸之势。
郭沫若笔下的锁龙潭,比起碧玉潭来,则是另外一番景致:锁龙潭显得有些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她被一片深邃的杜鹃林木掩映在迷人的幽谷之中,瀑势柔缓,行为纤秀,瀑波潺潺,妩媚迷人,酷似一个尚未出阁的美眉紧锁深闺,欲吐芬芳又羞于面世。
第三潭叫珍珠潭。顾名思义,珍珠潭的瀑布是水流通过石障产生的奇观。由于瀑布倾泄的水花似飞珠溅玉,尤其在太阳的映照下,显得特别美丽动人,所以人们给它取了个珍贵而动听的雅名——珍珠潭。
击鼓潭是龙潭的第四潭。她之所以取了个有趣的好名字,主要是因为瀑布口有一巨石挡道,不甘势弱而宁可玉碎的泉源夺路而出,将瀑布撕成数股瀑流奔泄而下,直聚潭底,恰似鼓点急骤起落,使空谷回荡阵阵清脆而明快的鼓点声响,大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意境,惹人向往,令人陶醉。
我在击鼓潭一边欣赏瀑布,一边花3元钱吃了条绿色食品——井冈山黄瓜。这里的黄瓜真好吃,既清脆爽口,又裹腹提神。3元钱一条的黄瓜虽然价值不菲,但老表完全不用农药花心血种出来就不简单,从山腰运到山上后又用肩挑手提一步一步地走上两个多钟头抵达击鼓潭景点,还一丝不苟地将黄瓜皮削得干干净净侍候着每一位买瓜的游客,也着实不容易。我带了纯净水,本可以不需要吃黄瓜的,但卖瓜人的辛勤和热情,使我从卖瓜人的精心服务中,看到了当年井冈山人民提着脑袋支持红军的壮烈场景,便欣然掏10元钱买了3条黄瓜,我和爸爸每人1条,送了1条导游员姐姐。因为我免费听了导游的讲解,也得表示一下酬谢的意思。当我送罢黄瓜给导游员返回时,卖黄瓜的伯伯将1元钱礼貌的递给我。我当时学着阔佬表现轻松地说:“不用找了。”可卖黄瓜的伯伯硬是将钱塞给了我。我手捧伯伯退还给我的一元钱,心里好感动啊。勤劳朴实的井冈山人民的精神太可贵可敬了。顿时,袁文才、王佐、贺子珍……等井冈山革命先辈的光辉形象一一地浮现在我的眼前……
龙潭五瀑中最靓丽、最迷人、最有个性、最具美感的要数第五潭——仙女潭了。仙女潭盛的是白龙瀑布飞汇下来的水。白龙瀑布在40多米高的山崖上斜斜流淌,一块凸显的大青石将其分为两股,然后又合流成一股瀑流。其形状酷似一位身着洁白连衣裙的少女,挺胸凸臀,双袖过顶,潇洒飘逸,楚楚动人……我在圣女出浴潭布前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游完仙女潭我和爸爸登上了索道。索道由下向3000米高的山顶运行。坐在索道包厢里,漫山遍野的奇峰峭壁,飞瀑流泉,碧潭幽谷……碧玉潭、金锁潭、珍珠潭、飞凤潭和奇花异草尽收眼底,令人恍惚有嫦娥奔月般的感觉。最为壮观的是飞凤潭,它如一条白龙出洞,翻江倒海般呼啸而下。难怪郭沫若能信手拈来“三潭交响千峰静,一井苍穹万木酣。”那壮美诗句的哩。
我游历过碧波荡漾的洞庭湖,我欣赏过烟波浩淼的长江水,却都没有像井冈山龙潭的水给我的印象深刻。
龙潭的水真清啊!清得能看见潭底结伴嬉戏的鱼儿;
龙潭的水真奇啊!奇在龙潭瀑布有的如蛟龙戏水,有的似仙女起舞,还有的胜过银河倒倾……
龙潭的水真猛啊!飞流直下的龙潭水,猛得胜过飞凤凌空,九龙出洞、猛虎下山………。
总之,龙潭瀑布让仰慕者心驰神往,令登山人忘返流连。
在离开龙潭的路上,龙潭那五潭十八瀑布的壮观和险峻的气势,久久地索绕在我的脑海。
(200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