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平凡人,他做了不平凡的事情。还要因为自己的做法,忍受别人的误会和碎言。现在想想,我的舅姥爷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崇高。他是在用他的青春,在呵护我们的环境;他是在用残喘的生命,在节约我们的资源。
老海军与里程碑
舅姥爷是一名海军,在北海舰队官职到团政委。在我们老家沈阳那个小山村,舅姥爷是个名人,也是一个大官了。在别人眼里,舅姥爷就是一个大官,都非常尊重他。但是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可爱的、和蔼的老头。每次舅姥爷回来,我都会缠着他给我讲故事,讲关于海军、关于大轮船、关于大海的故事。几乎每次都是听着故事,睡在舅姥爷的怀里。我还一直要舅姥爷,带我去看大轮船,开着大轮船行驶在大海中。每次说到这里,舅姥爷都会特别自豪地告诉我:“大海,那里有我的责任,大轮船上,有我的梦想,等你长大了,你就会明白的!”
退休后,舅姥爷来到山东省威海市的一个小山村,村里没有商店,要是买东西,都要去十多里外的集市上去买。隔些日子,我们都要去赶集,购买一些我们需要的东西。舅姥爷曾经是部队里的干部,丰厚的退休金完全可以天天打车去,可以过好日子,别人都准备看着他富人的日子。可令人感到惊奇的是他居然不坐车,而是步行赶集。不光是我这个小孩子看不懂,很多认识舅姥爷的人,就更不懂了,还在背后议论舅姥爷,还给舅姥爷起绰号“颜扒皮”,这个绰号一直陪着舅姥爷走到生命的终点。
7岁那年,我跟随姥姥从沈阳也来到来到了威海,来到了舅姥爷身边。舅姥爷很宠孩子,每隔几个集市都会带着我去赶集去,70多岁的他,不能走那么长的路。每走一千米就会有一个里程碑,每走到一个里程碑就坐在那里歇一会。一路上的里程碑,好像都认识他似的,每每等舅姥爷坐的时候好像都是干净的,里程碑都会挺直了腰杆,等着这个位老海军坐在它们身上我们。偶尔有些歪的里程碑,舅姥爷总会把它们扶起来,培上土,压得结结实实,好像是曾经站军姿的舅姥爷。时间久了,大家都说那是舅姥爷的座呀,是“颜扒皮”的座,也成了一段佳话。那时就在我幼小的心心灵中埋下了疑惑,为什么要走那么长的路还不坐车呢?我有时,心里也偷偷骂舅姥爷:“颜扒皮,真抠门!”
渐渐地,我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每次买好吃的,舅姥爷都不用塑料袋,而且每次吃糖都让我把糖纸拿回来,扔在垃圾箱里,而且用纸也要百般节省,我很不高兴气冲冲的对他说:“为了省几毛钱,纸用完正面还得用反面,颜扒皮,真抠门!。”他没有生气,毕竟童言无邪呀。他紧接着问我:“你知道你用的纸要砍了多少树吗?”我毫不犹豫地告诉他:“我没有砍树呀!”舅姥爷给我讲纸是怎么来,纸是植树工人起早贪黑植出来的,是造纸工人千辛万苦制造出来的,你浪费纸,就是在砍伐树木,就是在浪费工人伯伯的血汗!我一下子愣住了,我不知道我浪费的纸居然在伤害小树,也伤害了那么多人。
于是,我就成了舅姥爷的小尾巴。舅姥爷走着去赶集,我也小步跟着,做一个“小颜扒皮”;舅姥爷去植树,我就拿着小水桶帮着浇水,还每天和小树比着谁长的快。
路旁边的小树越长越高,我也慢慢长大。可是,舅姥爷是越来越老了。再也不能和我走着去赶集了,也不能和我一起去植树了。由于身体原因,舅姥爷回到沈阳老家。没有想到,这一去就再也没有看见舅姥爷,时间永远定格在我八岁那年的早晨,我努力地挥着手,我哭着不想让舅姥爷离开……
年轻时候的舅姥爷,他的理想在大轮船上,在大海中,保家卫国是他远大的目标;年长退休以后的舅姥爷,他的理想在路旁的里程碑上,在门口田间的小树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他的心愿。作为一个平凡人,他做了不平凡的事情。还要因为自己的做法,忍受别人的误会和碎言。现在想想,我的舅姥爷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崇高。他是在用他的青春,在呵护我们的环境;他是在用残喘的生命,在节约我们的资源。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我的舅姥爷一样,一样爱我们的小树、一样爱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空气会像从前一样清洁,我们的天空会像以前一样蔚蓝,我们的小溪会像以前一样清澈见底。
作为一个中学生,在学校里,要把学校当成我们的家,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爱惜每一粒粮食,不浪费一张纸。洗完手的时候,看看水龙头关好了以后再走;离开教室的时候,看看电灯关好以后再回家;午餐的时候,吃到餐盒没有一粒米饭才算吃完;写作业的时候,每一张纸都用到完全为止。一张纸,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一粒米饭,可以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一个弯腰一次伸手,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我们的学校,只要有很多这样的学生,就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社会,只要有很多这样的人,就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只有很多这样的人,就会更加富强。
汽车尾气的危害是非常大,也许我的舅姥爷不能解释其中的道理,但是他用最原始的方式,为保护环境做着自己的贡献。他用一个里程碑,减少了一辆车的尾气排放;他用一个布袋,减少了一生所用的塑料袋;他用一把铁锹,让大地充满绿色。看着一个个里程碑,它们还屹立在路旁,依然就像我的舅姥爷,在向大海致敬,在向蓝天致敬,在向美好的未来致敬!
今年的清明节,我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在祭念舅姥爷。一张铁锹、一棵小树、一桶水,我要在舅姥爷生活的地方,栽满小树,让这些小树陪伴着舅姥爷。漫步在舅姥爷曾经赶集的路上,坐在舅姥爷曾经坐的里程碑上,仰望着蓝天,我发誓:我也要像舅姥爷一样,让蓝天更蓝,让世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