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后,成绩揭晓。柳君影把全班的成绩单用透明胶带贴在教室左边的墙壁上,眼神中闪烁着一丝迷离的光,眉梢上挂着一缕不易察觉的欣喜。还没有人注意到,她就跑到了陆细米的身旁,一把抓住陆细米的右手,一边摇晃一边激动地叫道:“陆细米,祝贺你!你考了全班第一!还有,我们俩都进了年级前十呢!”
陆细米显然被柳君影突如其来的举动吓了一大跳,她疑惑不解地问:“是真的吗?”
“真的,当然是真的!”柳君影难得如此不矜持。
陆细米过去看成绩单的时候,那里早已是人头攒动,同学们挤作一团。每次公布考试成绩的时刻,陆细米的心脏都会剧烈跳动。她甚至顾不上淑女形象,挤到了最前面,终于在榜首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柳君影以一分之差位居第二。第三名是顾北夏,在他的数学成绩那一栏赫然写着120。满分。
“陆细米,考得不错呀。”一听这声音,就知道是顾北夏。
“你数学怎么可以考满分呢?我嫉妒了。”陆细米半开玩笑半当真地说。
“112分不少啦。再说你语文116分是全班第一,物理99分也是全班第一,总分是年级第五,你还想考多好?”顾北夏说话的声音很响,陆细米都有些不好意思了。
陆细米转过身,却撞上了肖令玫黯淡的目光。陆细米尴尬地挤出一个苦笑。这个时候,总归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分数似乎成了她们之间最大的隔阂。
考得好一些有什么用呢?陆细米有时会思考一些诸如此类的问题。是不是可以为自己的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让自己顺利考上重点高中,再考上重点大学?……未来的事情似乎一直那样渺茫,仿若远在天边的海浪,看似遥不可及,可是总有那么一天,它会汹涌而至,说不定会给你个措手不及。陆细米说不清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也从来都没有人为她定下今后的计划。她也不过是走一步看一步,所谓的什么执著追求,也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虚荣的成就感而采取的迫不得已的做法。每每想到这些,她都要狠狠咒骂自己一句:陆细米,你小小年纪为何要把事情想得这么消极、悲观啊!
“陆细米,你瞧——”第二天,柳君影神秘兮兮地把陆细米领到自己的座位旁。课桌上,是一摞崭新的校刊。
“《墨之韵》?”
“保守秘密到此结束,可以分发下去了。”柳君影细长的眉毛微微上扬,“里面有你的那篇《指尖上的四叶草》。你最近气色不错嘛,人逢喜事精神爽,今儿个老百姓,真呀么真高兴……”
“少来这套。”尽管陆细米知道柳君影大概并无恶意,开个玩笑也无伤大雅,但她还是不免心生反感,于是简明扼要地打断了柳君影的话。
她轻轻地翻开一本散发着油墨馨香的《墨之韵》,翻到有自己文章的那一页。她看到标题下面的那一行字:初二(四)班,陆细米。
(十四)
周六,陆细米终于再次获得进入心晴门诊的空闲时间。门诊里已经点起了火炉。洛苏把豪豪揽在怀里,懒洋洋地坐在火炉边取暖。这时正好不忙。办公桌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姑姑正在上网看新闻。
陆细米也在炉子旁边坐下来,让炉子辐射出的热量温暖自己冻得通红的双手。姑姑给她端来一杯绿茶,热气袅袅。陆细米捧着青瓷杯,嗅着茶水散发出的近似豌豆气味的清香,回忆起了昨晚的事情:
“陆细米,你为什么不经常笑呢?”熟悉的桐花街,熟悉的夜色,仿佛眼前的顾北夏也在一点点由陌生变得熟悉。
“笑?为什么要我笑?”陆细米冷冰冰地抬起双眼。
“我给你讲个笑话吧,保证让你笑。从前有两个很饿的乞丐……”
“停!”陆细米做了个手势,“多么低级幼稚的笑话,无聊。”
“陆细米,你是不是人类啊?居然不喜欢听笑话!你觉得什么事情是有意思的?”
“对于我而言,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在心晴门诊跟我姑姑、洛苏姐姐还有小表弟豪豪一起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或者只是坐着喝杯茶也好。只要在心晴门诊,我就有好心情。’
“天哪,陆细米,你到底是什么生物,居然喜欢门诊那种地方?”
“有些事情你不会懂的。”
“其实,陆细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独一无二的故事。像我,同学们都说我很幸福,可是,我爸妈在三十五岁的时候才有了我,我和他们的代沟太深,不容易沟通。而且他们对我太好了,太偏向我了,我觉得我对不住我姐姐,毕竟我爸妈是有那么一点重男轻女思想的……在学校,男生都说我不够哥们,女生都说我缺乏男子汉气概,我和柳君影不过合作了几次,却又不知哪个家伙制造了那么多我和她的风言风语,我也不知道自己招谁惹谁了……”顾北夏说着,声音忽然低了下去,紧接着,他似乎为了掩饰什么,突然变了一种语调,“陆细米,我给你起了个绰号,叫‘西米露’,以后我就叫你西米露怎么样?”
“西米露?哈哈……”
“西米露,你终于还是笑了!今天没有忘记带钥匙吧?”
陆细米摸摸衣兜,说:“在里面呢!”
“那就好。西米露,如果你再忘记带钥匙,我就把你家钥匙拴在我家钥匙上!好了,bye——”
……
“喂喂,细米,想什么呢?都呆若木鸡了!”洛苏的声音,中断了陆细米的思绪。陆细米傻傻地笑了一下,伸手去摸洛苏的头发。前几天,洛苏突发奇想,决定走可爱路线,硬是去理发店把自己的披肩发修剪成了“蘑菇头”。用姑姑的话来形容,那是“不偏不倚在脑袋上扣了个钢盔”。
“别碰我新发型,别碰我新发型!”洛苏像个小孩子似的尖叫起来,“豪豪,你看,细米姐姐欺负我!你快救救我!”
(十五)
是不是每一个外表开朗,说话幽默的人,都有着一个格外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呢?洛苏是否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呢?至少顾北夏已经或多或少地表现出他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了。周一的一节历史课上,陆细米禁不住开小差了。
老师正站在讲台上提问。“顾北夏,顾北夏!”她叫了几遍,下面没有一丁点动静。
一会儿,有同学在下面说:“老师,顾北夏今天没有来上学。他请假了。”
陆细米扭头,看到顾北夏的座位果然是空的。顾北夏的座位,在她左边的前面的左边的左边的左边。顾北夏在班里算得上是高个子,可座位的安排,就是这么不合理。
也许他是感冒了或者吃坏肚子了吧。平时请假的同学,不外乎这两种情况。
星期二,陆细米没有见到顾北夏的身影。
星期三,顾北夏的座位依旧空着。
陆细米第一次为同学感到担忧,而且是真真切切的担忧。她甚至有种不祥的预感。不,我怎么可以这样想?顾北夏不会有事的。陆细米有点按捺不住了,她很想问问周围的同学,却不知应该问谁。上课时,她能够专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但是,下课铃一响,她又开始担心了。
下午放学后,陆细米在埋头记黑板上的作业题。她特意记了两份,一份留给自己,另一份准备等到顾北夏回来上课之后再给他。这时,她听到了两个女生的对话。
“他在哪家医院?哪个病房?我们可以去看望他吗?”
“今晚似乎不太合适,明天中午吧。”
记好作业,陆细米飞快地收拾了一下,离开了教室。
卫麒今天没有骑自行车,他听见身后的脚步声,回头看见陆细米,含糊地笑了笑。
“卫麒,我问你,顾北夏到底怎么了?”陆细米的声音有些激动。卫麒和顾北夏关系不错,他一定知道顾北夏的情况。
“顾北夏?”卫麒迟疑了片刻,“我本来不想再告诉任何人的,顾北夏……急性阑尾炎。”
“啊?”陆细米着实吃了一惊。
“这几天他的病房里挤满了去看他的同学,小学的初中的甚至幼儿园的补习班的同学都去了,折腾得他没法好好休息……平时也没有这么多人关心他啊……”长风衣穿在卫麒瘦削的身体上,晃晃荡荡像一件袍子。卫麒住在风向街,距离桐花街不远。他从小学就与陆细米同班,今年,是他们同窗的第八个年头。
“我星期五晚上见到他的时候,他还好好的。”陆细米轻声说。
“是突发的。星期六晚上,他突然肚子疼得不行了,就叫了救护车去了医院。因为是第一次发作,医生和他妈妈都不希望动手术。”卫麒是个诚实的男生,从他说话的语气中听得出来。
到了路口,卫麒拐弯了。陆细米一个人朝着家的方向走去。冷寂的桐花街,昏暗的路灯。陆细米凝望着远方,口中喃喃地说:“顾北夏,快点好起来。快点。”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