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只是个人感悟罢了。
好多人都说我们要具备前瞻性,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创新的科技。中国不能被历史绊住脚,甩掉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甩掉繁体字、甩掉一切带有历史印记的东西。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代表着马克思社会主义的先进,代表着新中国的雏形,而中国要做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达国家。
你说,这多少年后,我们才潘然醒悟,前瞻也要后顾。
我们永远摆脱不掉中国的历史。我们不仅要接受,还要扛起。即便辛亥革命废除君主专制(虽然从根本上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但也是有一定积极意义),即便新文化运动解放思想,但被全盘否定的封建君主专制时期,其实并不是全部都是落后的,祖先的智慧远远超出我们所了解的范围。他们流传至今的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物质方面都对我们有益。历史不是绊马索,它是一个尚未挖掘完全的宝库。
你还好吗,孔丘?你还好吗,文明?你还好吗,历史?
当一个时代被分明地划分界限时,我想我应做的,是尽可能地消除界限,至少,是知识的界限。
至今,我仍敬畏中国的历史。那是对于我来说最为神秘的领域,即便是中国的近代史开端,即便是民国,即便是日寇来袭那段血腥的记忆。我仍旧不甚了解,文化断层这个词太重,不适宜用,许是我和它有着隔阂,而这种隔阂已不是语文课本和历史课本可以消除的。
你还好吗,中国?
遥远的地方回荡着空谷绝响。但我听不甚清,毕竟这是古老文明遗留的残迹,其躯壳,早已不知沦为何处。
老人笨拙地掌控着电视遥控器,CCTV戏剧频道正在播出的戏剧里有演员拖着嗓子咬文嚼字,老人看着,有种说不清的不适。无论是唱腔,还是服饰,都不复当年模样。都道“物是人非”,却不知早已,物非人非。
明明不过百年,却怎么像隔了一个光年的距离,那是你我跨不过的界限。
背后年轻男人带着儿子在吃饭,老人听见男人小声抱怨:“还看这么古董的东西啊,又长又无聊。”
老人最后认真地盯了一眼屏幕,便默默地转了台。
少儿频道,小孩惊喜地叫道:“是《大耳朵图图》哎。”
老人不知道这部动画片,他诧异于现在的小孩子竟喜欢这种线条简单粗糙,故事乏味幼稚的东西。他忆起以前孩童时期喜欢租小人书,他看过《红楼梦》,小小的一本,可以翻一个下午。画上的人物顾盼生姿,巧笑倩兮,他尚不懂人情世故,只初知萧条世间。那就是他一整个童年。
男人笑着对老人说:“别看这动画横看竖看愣是找不出一点好来,小孩子就是喜欢呢,也不知是谁想出来的,或许是国外的创意吧。您想调台便是调吧。”
是吗?老人失笑。真是一个先进的时代呢,和以前全然不同。
他依言调台,听到小孩的哭叫声和男子的斥责声。这次是体育频道,正在直播一场足球比赛。
老人只知是蹴鞠,男子却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评论道:“国足的水平真的很差。14亿的人口都选不出一个11人的球队。”老人看得乏味,却碍于男子,只得坐在沙发上呆望着球传来传去,思绪不禁飘到大汉。风雨飘摇的时代最易出人才,可惜了骠骑将军霍去病这么一个大好的武将,英年早逝,而且似乎霍将军也喜这项运动。刘彻啊刘彻,人心不足蛇吞象,即便后面颁布了《罪己诏》,可又顶什么用呢?
又顶什么用呢?事已至此,追悔莫及。
又顶什么用呢!
老人长叹一口气,郁结于心。
是老了吗?接受不了新新事物了吗?所以被批判成固步自封,不思进取?
老人尚且不知道宫崎骏这位日本动漫大师,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是20世纪的人。所以宫崎骏宣告停笔,也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
老人只明白,世界已经把他们远远地抛在了大流之外。
隐约有评论员吼道,球进了!欢呼声不断,场上一片欢腾。小小的铁盒子竟迸发出如此大的能量。老人发觉眼角有湿意。
不是应该高兴吗?这么多人都高兴的时刻。他们挥舞着旗子,呐喊、狂欢,见证一场他们引以为荣的胜利。
老人只觉苍凉。
可是还有年轻男人和他的儿子在,老人不能哭。老人缓慢地转过身去,心里已经准备好说词,“还没吃完吗?”、“孩子该去幼儿园了吧。”饭桌留有剩菜,食客却不知身处何处,这时,年轻男人的声音才传入老人的耳朵:“我们走了啊!”
什么时候声音的速度变成了1cm/s。才短短6m的距离,就用了10分钟。
十分钟。时光无情的分割。
老人僵硬在沙发上,小心翼翼地啜泣起来。在无人区,死寂般地沉闷。
进而像个孩子般地大哭。在无人区,与闹市一墙之隔的地方。
老了,老了,和时代脱节了。哪怕只有十分钟,却被定义为活在过去的人。
哪怕,只停留了十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