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而立,孩提时代积攒的或多或少的好印象随之趋淡,不再是鞭炮烟花水饺压岁钱的年代,不再憧憬自己又长了一岁,见识又多了一成。
在这个少风且日渐温暖的季节里,春节不知不觉掩埋了平淡的日子,迎面扑向了大家,每家每户都在盼望着等待着。看着墙上新买的挂历,数着本世纪最后一个春节临近的日子,不禁感叹岁月匆匆,流逝的又是一个平静而忙碌的一年。 年近而立,孩提时代积攒的或多或少的好印象随之趋淡,不再是鞭炮烟花水饺压岁钱的年代,不再憧憬自己又长了一岁,见识又多了一成,与其说春节是个最快乐的时候,不如说是个让人猛然意识到年龄为之衰老、责任为之重大的关口。
在爆竹声中,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最盛大的节日——春节,家家喜气洋洋,挂上红红的灯笼,贴上红红的春联,忙忙碌碌。街上的孩子熙熙攘攘的叫着:“过年了,过年了。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也是最隆重的节日。同往年一样,除夕夜吃的是大鱼大肉,而且还有大肉饺子吃,同院子的朋友一起放炮,然后全家聚在一起看央视的春节晚会、熬夜。大家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我的内心却很空虚,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或许是因为没有考好吧,下次接着努力吧!
最值得小孩子们高兴的不仅仅是在过年的时候能穿新衣,玩鞭炮,最为重要的是能够收到大人们给的压岁钱,收压岁钱也可以说是收红包,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大人们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多少并不在意是多还是少,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开开心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大人们希望它可以带来好运。一些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品尝着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的话儿。而最高兴的则是我们,可以大把大把地攒取压岁钱,然后就欢天喜地跑到街上去买很多好玩的东西,如小汽车、四驱车、玩具枪、足球等,而我们只要嘴巴甜一点,多说些祝福的话儿,那可就大赚一笔了!比做生意的还好赚,真高兴!
正月初一,又是一个快乐的日子。以往我都是起得最晚的人,可今天我争了个第一,因为极想闻闻那香气扑鼻的爆竹烟味儿。一串串鞭炮在人们手中点燃,声音真大,四处飞溅,仿佛要把每一个祝福送到千家万户,一阵阵爆竹声接连不断,噼里啪啦的,热闹非凡吃过饭后,我邀几个朋友一起去玩。记得小时,还有一项过年非过不可的节目,那就是放烟火了。最好玩的就是点燃后扔进水里,炮响后溅起的水花,和着五颜六色的火光,甚是好看。还有一种蛮好玩的,就是火箭炮。胆大一点的可拿在手里,胆小一点的也可插在地上,点燃后"吱"的一声,射了出去,那种感觉真的是很剌激的。那时候,放烟火是过春节最好玩的事了。过年拿到的压岁钱,也几乎都拿来买烟火了。当然,这是针对小孩子而言的。至于大人为何会在过年时放鞭炮,这是从以前流传下来的习俗。居说,所谓的"年",其实是一种野兽。以前人们是用鞭炮来吓跑"年"的,"年"走了,即是过"年"了,所以,过年其实是指这个的。随后我们又在街上瞎逛, 街上不愧是街上,玩的吃的样样俱全。看到的大多数是一些小孩,我瞧了瞧,就数麻辣摊的生意最好。
再去别的地方瞧瞧如何?在一家玩具店摊前,我又停下了脚步。那里有各种玩的东西:飞机模型、望远镜、电动汽车……尽是一些玩的东西。
玩了一上午,下午我又要去走亲访友拜新年了,这无疑也是一件高兴的事。
今天真是玩得太痛快了!算是一饱眼福二饱口福三饱手福了。
然而现在是不准放烟火了,因为说太危险了。是呀,在放烟火热的那段时期,每年因为放烟火而导致的烧伤失火事件等是常有发生的。可是,过年没了鞭炮声,这年,也就真的有点不像年了。不准放鞭炮,于大人来说,其实还是有点可喜的。至少小孩拿到的压岁钱不会乱花在买鞭炮上。而小时,也常听大人抱怨,说觉睡不安稳,常常在半夜被鞭炮声惊醒。走在街上,一不注意看,也会被突然响起的鞭炮声给吓一跳。其后,还会伴随着响起一阵小孩的嘻笑声和大人的骂声。现在想来,放鞭炮有时也有点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只是,尽管如此,于放的人,却是其乐无穷,乐此不彼的,就算挨骂。
唉!时间匆匆幸福的时光的短暂的,一转眼春节已经离我们远去了,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我们憧憬着新的一年有好的收获。今年的春节并没有我想象中,记忆中的那么热闹了。今年的春节又被明年的春节复制,今天的不快明天就可能烟消云散,记忆过滤了每个人心底的阴影和悲伤,剩下的或许就是可以称之为美丽的东西吧,但是曾经呢?那里没有我们的位置,那是经过虚化的,虚拟的,明知是假我们还要重复,还要写成文章,哄一哄行人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