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夏天很快过去,大雁也开始南迁。
“我不想走。”小鸟缩在稻草人的帽檐下。它舍不得丢下稻草人,那稻草人没有了它,该多么孤独与寂寞。
“我也舍不得你啊,但北方的冬天冷得要命,你会活不下去的。”稻草人劝阻小鸟,要它飞去南方。但它知道小鸟回来很困难,一旦去了南方就不一定会回来了。
“……那,那让我再留下几天吧。”小鸟垂下头。
稻草人应允。小鸟也没有像从前那样四处飞舞,只待在它的肩上。
直到寒风带走了最后一只大雁,稻草人催促它去南方躲避严寒。小鸟沉默许久,终于决定飞去南方。
小鸟亲吻一下稻草人枯黄的脸,说:“明年……我会回来给你讲南方的故事。”
“好吧……快去吧。”稻草人明白小鸟是安慰它,但只是摇了摇扇子,它连脖子都不能动。于是小鸟飞走了,稻草人望着那个白点渐渐消失在空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