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用稻草扎成。主人似乎很久没有换过稻草了。它手中破旧不堪的扇子随风轻摇,破布盖成的帽子也轻轻晃动,脚下一根木杆支撑束缚着它年复一年地站在这里。
一只白色翅膀的小鸟飞过来,落在它的肩上,清澈的眸子里有旅行的疲惫。
“稻草人,我能在这里歇歇吗?”小鸟清脆的声音像春天第一缕阳光,结束了稻草人“聋哑”的生活。
“可以。你不怕稻草人吗?”它记得小鸟们——那些灰色羽毛的小雀总是见了它就逃。
“我如果害怕稻草人,还会在这里休息吗,呵呵……”小鸟笑起来,没有丝毫畏惧。
从小鸟的讲述中稻草人知道,小鸟是从城市里逃出来的,为了躲避人的捕捉飞到城外,向南方迁徙。但它很久没有飞过了,飞到这里就再也飞不动了。
郊外田野中水质好,蚊虫多,小鸟休整几天后已经恢复过来。
“我喜欢这儿的夏天,我得在这再呆一个夏天。”小鸟说。稻草人当然十分愿意,有一个能陪它说话的伴儿。
于是小鸟在它的帽檐下住下来了。它天天在稻草人面前飞舞,向稻草人讲述田野的风景。稻草人从不知道世界那么大,因为帽檐的遮挡他只能看到脚下的四十五度。
“我想要自由。”稻草人说。它听到小鸟歌中唱的蝴蝶、花朵、青山、蓝天和白云,竟觉得世界那么美好,小鸟就像一个天使。当小鸟的白色羽翼折射出精美的光芒,它觉得很温暖。
小鸟爱听稻草人讲故事,讲田野、麦子、火场和那些忙碌的农民们。这些是城市中从来没有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