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夏天渐行渐远的声音,瑟瑟秋天并不遥远。记忆的线条亲吻身体的脉络,陈年旧事如一曲缓缓老歌单曲循环播放,浓墨重笔在心间,又轻描淡写在眼前。
那里的烟柳,那里的琼花,都带着浓浓的春的气息。
烟花三月是折不断的柳,梦里江南是喝不完的酒。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才知道思念总比那西湖瘦。
胭脂淡妆浓抹总相宜。少女新婚在闺房喜上眉梢,眉染细沙,樱桃小嘴。青春韶华羡煞人眼。少女离家泪水花了妆。彼此依偎间的温度胜过七月艳阳天。她的温婉楚楚可人红了枇杷绿了芭蕉。
金山小,西湖瘦。一路楼台,长堤柳。
虹桥那头,几页舟。故事里外,画中春秋。
水云胜,桥亭休。一夜白塔,庄凫游。
二十四桥,一声萧。几分月色,几分扬州。
只借得,烟花和三月。薰风一吹,四桥烟雨皱。
玲珑花界对岸,吹箫玉人可在望青楼。
今借得烟花和三月,绿杨一摆西园曲水柔。
熙熙春台上,那些时光至今为谁寿?
伊人在水一方。长江而下。吟诵一曲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江南丝绸琳琅。小桥流水人家吴侬软语。人间仙境,好比天上宫阙,胜似美人靠的古镇,桥下潺潺流域,正符合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西湖船头飘逸的纸伞,十里断堤的水墨烟柳。
东篱下澹澹的世外菊香,风雨飘淼的洒脱南山。
揉碎的心瓣,啼血的杜鹃,漫天飞舞的衣裙,可是在叹息为我青春不在的红颜?
繁华事散逐香尘,流水无情草自春。多少红尘多少恨,一切尽在不言中。
月华如水,如水的月华已千年。
江南如烟,如烟的梦已断。稀梦回江南。
往北而行,此时便是秋风瑟瑟的长安城。落樱纷飞白得沧桑。幽禁落霞的那道墙筑立在天子脚下,一眼望去宏伟壮观的那便是皇宫罢。那里束缚着为数甚多的人。他们在宫中不同结局的老去,死去。宫中的尔虞我诈再清楚不过。仅是为了争夺天子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爬得越高摔得越重。冷漠禁锢的那道墙中,人心叵测。没有真情。有的只是漠然,用尽各种阴谋诡计向上爬的人。未央宫中她婀娜多姿,嫣然那一笑倾城又倾国。她愿与君把酒当歌。琉璃瓦朱红墙金銮殿阿房宫。无处荒凉无处闲杂。那位王君高高在上。众爱卿高呼膜拜。神圣又居万人之上,无人匹敌、江山美人却饰不住他心中的寂寞。
他的一生,都要驻足在深宫之中,抬头看到的也只是那如井般的四角天空。
皇宫之外,犹如天上人间。车水马龙。人山人海。风景如画,长安街道艺人弹唱,商人叫卖。胭脂如雪粉黛浓妆。遮帘红门。白瑕纸窗。深墙大院。芳草萋萋。
这样的长安城甚是如此曼妙多彩。
随人世历经沧桑变化,千年之后再也没有江山如画,封建王朝,清新空气,除却巫山不是云和沧海变成桑田。有的只是新建的筋钢混泥土大楼,环境污染等。也正应着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
太多太多绚烂文化与风景就这样流逝,成为心中生硬的疼痛。
我在千年之后的夏日初见那位白衣少年。
第一年,稚嫩的脸青涩的笑颜,他在心中种下了害羞草。
第二年,他的害羞草在那里开了小花,他长得与我一般高。
第三年,他开始顽劣。也同我一起欣赏园中的花草。夕阳吻住了他的剑眉。
第四年,他成熟了许多,长得比我高了许多。我将他视为仰望的角度,他有一双有力的手,一个宽阔的胸膛,一个温暖的怀抱。他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神采飞扬地在我眼前,身边的她笑容如此明亮,又如此熟悉。好像是隔了很多个世纪在我眼前浮现。
之后的许多许多年,我心中只剩得他一个棱角分明却不清晰的轮廓罢。
隔了许许多多年,我便没有他的讯息。
我没有迎合谁的笑脸,那个少年不再落落寡欢。可他是谁?如此陌生得我已不再认得。也罢。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过眼烟云,那位他只是我心间的过客。路人甲。就当作我幼时看过的一颗短暂流星。
你心中的害羞草溢出了芬芳吗?它是不是早已被你连根拔起?要不为何我再也感受不到你起伏有序的心跳与你均匀的呼吸?
年少将暗恋的秘密隐藏了好久,久到你走后我也没跟谁提起。心中便泛起一层很浓的遗憾与悸动。
偏执,嫉妒,冲突,愤怒,报复。不再存在。
有的,只是滞留的惆怅。
当我再去扬州城旅行,再到江南品美景,再到长安欣赏深宫。可想而知,我不再能感受得到千年前的伊人在水一方,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古都昌盛与繁华。
陈旧的年代迁作历史,让我越来越难过。就连记忆中的他,也沉溺在我的记忆中,愈来愈模糊。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那就让沉默,把笑容锁在心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