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的栀子花依旧绽放,只是不见了栀子花女孩……栀子花开\这是个季节\难舍你害羞的女孩……
炙热的夏天,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蝉儿们有气无力,断断续续的叫声依旧尖锐而刺耳,刹那间撕裂那快要令人窒息的闷热;窗框把天空分割成一个个规整的长方形,呆板而老套。校院里茂盛的梧桐树依旧是兀自耸立着,叶子越发翠绿,阳光便趁着空隙投下影子。栀子花纯白色的花瓣微微下垂,边缘稍稍卷起,还有金黄色的花蕊;厚重的窗帘完全挡住了窗外的一切,却挡不住栀子花淡淡的香气在教室里蔓延。
一场流年,自此惊艳。
当欧阳墨风走近夏栀的那一刻,她一脸茫然,像一只受惊了的雏鸟,惊慌失措,却强装镇定,额上不少汗珠。欧阳墨风优雅而绅士的问着:“你好,我可以和你做同桌吗?”她诧异的望着他,许久,才慢慢从口中艰难的吐出了一个字:“好。”
他的目光无意识掠过夏栀的作业本,清秀的两个字就这样刻在了他的心中,“夏栀”。她孤单而弱小,却倔强而固执,脸上永远是一副孤傲的神情。所以这个班上的所有人都无比坚信,那个叫夏栀的女生是个怪人。
这个转校生的名字也很快被同学们所熟知,一个高贵而优雅的人:“欧阳墨风”,据说他们家很有钱。
在他们坐同桌的第十三天后,欧阳墨风终于和夏栀有了第一次正式的交流。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以教室里的一样东西为题。这可是夏栀的长项,尽管夏栀总是沉默的样子。她的作文却是全班公认的棒,文笔清新、淡雅。多以短句为主,可以看出她对于文字优越的驾御能力。总是被老师当作范文。
欧阳墨风想写教室窗台上的那盆栀子花,却苦于没有详细的介绍,再三犹豫之后,他终于开口了。
只是没想到的是,夏栀选择的题材也是栀子花,“真是心有灵犀啊。”班里的同学笑着说,欧阳墨风和夏栀都涨红了脸。
夏栀皱着眉,一副纠结的样子,犹豫了许久,她淡淡的说:“要写栀子花,首先要懂得它的花语:栀子花从冬季就开始孕育花苞了,直到夏天才会绽放,含苞期愈长,清香愈久远;栀子花的叶,也是经年在风霜雪雨中翠绿不凋。虽然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默默的努力与坚持。栀子花的生长习性使它具有了平淡、持久、温馨、脱俗的外表,更蕴涵了美丽、坚韧、醇厚的生命本质。 ”
或许是夏栀被欧阳墨风的真诚感动了,或许是他们有太多的共同点了,他们的关系渐渐的缓和起来了,夏栀也会和他一起给栀子花浇水,一起探讨写作文,一起复习了。他们的学习成绩在期中考试中都突飞猛进,虽然还不能和那些年级佼佼者比,不过也让那些平日里瞧不起夏栀的人大跌眼镜了。不知不觉中,他们的关系可以用默契来形容了。更没想到的事,他们都是3月份出生的,真是有缘。
一天下课以后,几个女生对着夏栀指指点点的,夏栀装做什么也没听到,只是自顾自得和欧阳墨风一起看书。没想到他们越发过分了,竟然走到夏栀的桌旁,说的那么大声,好象是故意想让夏栀听到似的。
“大家知道吗?咱们班某个女生的爸爸妈妈离婚后,都不要她了呢。”欧阳墨风注意到夏栀的脸色微微变了。
“天哪!怎么会!难道她就这么不受欢迎呀。连她爸妈都不要她了!”夏栀的手握成了拳头,指关节因用力过度已有些泛白了。那个女生却仍然继续不怕死的说着。
“听说啊,那个女生现在被她奶奶收留了,日子过的可穷啦。”
“看来,也只有她的奶奶才会可怜她了。”
“对呀,就算她长的漂亮又怎么样?还不是没人要了?”说完那个女生还挑衅般的望了一眼夏栀,欧阳墨风有点不祥的预感,夏栀从没提过她家的事,难道?欧阳墨风不敢再继续想下去了。
“那个女生到底是谁呀?”穿蓝裙子的女生秉持着八卦的态度继续刨根问底。于是夏栀从他们的口中很清晰的听到自己的名字。
夏栀终于彻底爆发了,她一下掀翻了桌子,满脸的愤怒无法抑制,双眼变的通红,极具威胁的气势,她像是一只突然长满刺的小刺猬,完全戒备着别人,她的手指却微微颤抖了,声音变的那么寒冷:“就算他们不要我了又怎么样?你又凭什么评论我家的事?”
那几个女生好象是被她的突然爆发惊住了,就连欧阳墨风也没想到,她可以有如此令人害怕的气势。她们转身离开了,还不满的撇着嘴。
夏栀突然间就瘫倒在椅子上了,神情恍惚,眼睛大而无神,空洞的吓人,她像是没有听见欧阳墨风在叫她似的,“栀子花……妈妈……爸爸”她自言自语,然后用手抹去眼角不小心沾上的露水,湿润的眼睫毛又长又密,微微弯曲还在脸上划出一道美丽的黑弧,欧阳墨风呆呆的望着沉思中的夏栀。
夏栀用手托着下巴,水汪汪的大眼睛呆呆的望着那绽放的花朵,慢慢的开口:“他们没分开以前,满院子种的都是栀子花……”她慢慢的用手轻抚稚嫩的花瓣,“每到花开的时侯可香了呢……妈妈就像是美丽的花仙子……可是,仙子走了……他们都不要我了……”豆大的泪珠从眼里夺眶而出。
欧阳墨风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夏栀了,他轻柔的为她拭去泪水,夏栀终于控制不住了,她扑倒在桌子上,安静的抽泣着,肩膀不挺的抖动,“我该怎么办……我还能怎么办……”夏栀好象是受了伤的天使,脆弱的像个玻璃娃娃。她哭了好久,也是欧阳墨风第一次见到夏栀哭泣。
欧阳墨风像是下了很大决心,“要坚强起来,我认识的夏栀是不会哭的,我认识的夏栀会倔强的不服输,既然他们不爱你了,你就要让他们明白,抛弃你是错误的,你要证明给他们看!”夏栀突然扬起脸,用力的抹去脸上未干的泪痕,又恢复了平日里云淡风轻的样子,欧阳墨风知道,自己已经成功了,夏栀终于懂得了坚强。
后来,在班主任的协调下,那几个女生向夏栀道歉了,再也没有人提及过这件事,但是欧阳墨风知道,父母的抛弃给夏栀留下的伤痕是无法抹去的,他能做的,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个美丽的女孩不再受伤,这是欧阳墨风对夏栀的诺言。欧阳墨风坚信,他一定会履行承诺的。
后来,夏栀在欧阳墨风的鼓励下,用笔名:“栀子花”在网上发表了一部小说《盛夏的栀子花》,并多次在作文大赛中获奖,她被称为是小才女。夏栀终于可以像栀子花一般骄傲的绽放,写出属于自己的文字,她终于可以完成她的梦想了。
尾声。
一年以后的3月28日,某条大街上发生了一场车祸,女生手里一直紧紧握着一束盛开的白色栀子花,她的鲜血把栀子花染成了嫣红色,那么妖艳。具目击者说,这个女孩是在为同学买生日礼物——栀子花。当她微笑着走出花店门的瞬间,一辆飞驰的小车向她冲来,她死亡的姿势是“微笑的”,栀子花也是微笑的。
那个夏天,窗前的栀子花依旧绽放,只是不见了栀子花女孩……
栀子花开
这是个季节
难舍你害羞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