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西凝,出生在美丽的江南,那里生活着我的婆婆,哥哥还有我娘。
小时候,婆婆总是拿着一把剑对我说:“凝,看见了吗?这把剑会属于你。”“嗯,婆婆,我看见了。”我望着婆婆手中那把细长的剑,心中充满了渴望。这把剑是父亲当年留下的,他就是靠这把剑纵横江湖,无人能敌。总共有两把剑,哥哥会有一把,我也会有。只是父亲的这把需要我和哥哥比剑术,谁胜归谁,败者用另外一把青铜的。因为这个,我很小便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哥哥成为我的手下败将。
我的哥哥叫西凌,和我一样在练习剑法,只是他并不想得到那把剑,因为他知道,那把剑应该属于我——他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
光阴似箭,我和哥哥很快长大了。
哥总是用麻绳系住头发,任额前几缕发丝随风飘扬。而我总是用细线把头发高高扎起。哥总是一身黒装,肩披长袍,手拿娘留给他的剑站在风中,仰望天空。那是,几只飞鸟掠过,留下一声悲鸣,在天宇之上飘荡。
婆婆教我的剑法除了她自己除外,没有谁能特别精通。我问过婆婆这是什么剑法,婆婆笑而不答。娘教哥的剑法是父亲留下来的。娘说过她不喜欢我,宁愿把剑法外传,也绝不留给我。我不知道娘为什么那么恨我。
婆婆总是要我和哥哥比剑,她说:“凝,上去,战胜它。”我走到战场上,总能在第七招以内,将剑伸向他的心脏,然后我会看到他脸上弥漫着的恐惧。我收回剑,对他说:“哥,你现在不如我了,我比你强。”然后,我会听到他的叹息:“凝,我现在真不如你了,不过,你终将成为我的手下败将,你等着,会有这一天的。”我从不回答他,只是对他笑笑,表示这不可能。
其实,在这世界上我最爱的就是西凌,我这辈子唯一的哥。小时候,西凌常对我说;“凝,别害怕,我会保护你的,因为我是你哥。”我会瞪他一眼,回击他:“去,谁要你的保护,我会是最强的,我将打败所有人,就像父亲当年那样。”我说完,哥苦笑一声,转身离去。这时候,我很希望哥知道,我也是爱他的,而且绝不亚于任何一个人。
十五岁那年,父亲的剑正式属于我,哥哥脸上的笑容肆虐的绽开,如同盛开的樱花,倾国倾城。这是哥哥前所未有的笑容。当婆婆把剑交给我时,我感觉不到丝毫轻松,因为我知道是哥哥让了我,他知道,这把剑应该属于我。
娘哭了,这是我十五年来第一次看到娘哭。她肯定没想到,自己珍藏了这么多年的骄傲,竟是假冒伪劣产品。我心想,这一次我彻彻底底的赢了。
娘要赶哥走。“你走你走,你永远别回来!这么多年了,我一直认为你是一个很棒很要强的孩子,可怎么都不会想到你会输给一个比你小三岁的女孩子,你走,你走啊!”哥面前,娘完全像个泼妇,我从没想过她会这么任性。请原谅我这么说吧。娘使劲推着哥,甚至拿到架在哥脖子上,脸上满是绝望的表情。哥不是死不要脸的人,他双膝跪下,跪在娘面前。哥磕了一个响头说声对不起,我看到他飘逸的长发散落一地,干净明亮的瞳孔里布满忧伤。
“哥,你真的要走吗?”
“嗯…·是吧。”
“那你要去哪呢?”
“不知道呢。凝,哥已经输给你了,你一定会成为最强的。”
“不用骗人,我知道是你故意让我的,你很清楚那把剑应该属于我,我说得对不对?”
两天以后,哥正式离开这个家。偶然间我看到,哥哥头上有几只飞鸟掠过,留下一声悲鸣。哥身后站着的娘,脸上写满痛苦和不舍,突然间我觉得,娘也是可怜的。
“婆婆,我想和哥一起走。”
“哦,是吗?”婆婆抚摸着我的脸,露出慈祥的微笑。婆婆已年长,因长时间过度疲劳而双目失明。
“凝,你愿意去就去吧,婆婆不反对,因为你在我心中永远是最强的,就像连延一样。”连延是父亲的名字。“那再让婆婆摸摸你的脸好吗?我想永远记住你长什么样。”
我缓缓凑过身去,我能清楚地感觉到婆婆手的温度。我看着她充满怜爱的微笑,心中充满不舍。
我和哥流浪一年后,哥对我说:“是时候了,凝,我们去闯闯吧,不然娘会一辈子看不起我。”
“那我们去哪?”
“我们不去哪,只是去杀人,我们要成为最好的杀手。”哥说完这句话时,仿佛空气早已凝固。
之后,哥带我去皇宫,他带我去杀人。
“ 凝,我们一定会成为最好的杀手!”
这句话在我脑海里时时刻刻的回荡,即使这种任务在我眼里很轻松但我还是对杀人充满恐惧,我真的不希望一个个鲜活生命就在我的剑下消失。
不久以后,京城里就开始圣传我和哥的事迹,以及绝世的剑法。
从那一刻开始,就有许多武林高手追杀我们,说我们是杀人不眨眼的魔头,我和哥早就习惯了。
后来,我们就一直逃亡,凡是能想到的地方,我和哥都去过,甚至皇上的寝宫。
我们一直逃,他们一直追。我和哥四处奔走,几乎没吃过一顿饱饭。哥对我说:“你是不是觉得哥很没用?哥养不起你。”每次看到哥迷茫的表情,就觉得自己欠了他什么样的。
一天夜晚,哥变得很沉默,几乎没说一句话。他把我拉过来,终于开口:“凝,假如有一天咯死了,你怎么办?”我不明白,一脸茫然。“哥你说什么?你不会死的!”?哥真的不会死??哥问我。我第一次看到了哥的脆弱,看到了哥的另一面。
之后的日子,每当我们能休息时,哥总是特别的沉默,我看着他忧伤的眉,心里一阵绞痛。
对于那些武林高手,我们总是防不胜防的。
这天,一个持大刀的人跟上了我们的步伐,他趁晚上看的不太清楚,拿着大刀想砍哥的脖子,结果哥一闪,大刀就对着哥的背狠狠地划了一刀,那人便很快逃走。两个月时间里,因为哥后背的伤,我们的行程很慢。两个月之后,哥的伤完全恢复,可留下了永久性的疤痕—从左肩到右侧的腰,一个大大的刀口。每次给哥上药,哥总是说不痛,可因为我们没钱,药不多,哥的伤口已经化脓了。
最后一次帮哥上药时,抬头一看,夜空中的月亮圆的几乎没有了陵角,被月光照到的地方,显得格外忧伤。
在被追杀以后,哥总是管着我的衣食起居,感觉西凌像我爹。爹在我三岁那年因疾病去世了,尽管哥只比我大三岁,但我真的觉得哥像极了爹。婆婆说过,他虽然不是父亲的亲生儿子,但他的面容像极了父亲。
我和哥一直逃亡了三年,这三年来,我不曾哭过一次。
“哥,我们现在要去哪流浪?”
“天下之大,没有容不下我们的地方。”
可是,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
那是冬天,我和哥走在雪地里,柳絮般的大雪就在不经意间飘落下来,铺满整个世界。也同样是在不经意间,那些武林高手就把我和哥团团围住。敌人足足有三十多个,全部穿着刺客般的服装,手拿大刀或长剑。我紧张地说不出话,哥站在我身后,轻声告诉我:“凝,实在不行你就逃吧,哥顶得住。”我知道,哥是爱我的,可这是生死存亡的关头,我怎么可以扔下哥不管?我不能没有哥,况且是我唯一的哥。
那些武林高手拿着刀剑向我们冲来,我和哥与他们展开搏斗。这些人都很强,不是一般的强。我看到血腥弥漫的战场上,哥挥舞着长剑的身影,蹁跹如杨花。
哥真的很厉害。当战场上只剩下一个敌人时,我一阵惊喜——得救了!可是这个人拿着长剑向我冲来,特别的突然。我吓坏了,在原地呆若木鸡,也不知道躲闪,就只睁大瞳孔看着他向我冲来。就在长剑离我只有两米多远时,哥就那么突然的向我跑来,挡在我跟前。后来就不记得了。我只听见一声响,我最最亲爱的哥哥就像一棵树一样,笔直的倒在我跟前。哥的血飞溅到我脸上,我感到一阵冰凉。
那一刻,我懵了,不管还有没有力气,我只知道杀了那人为我哥报仇!冲!脑子里一片空白,我轻而易举的杀了他,看到他向我哥哥一样笔直的倒下去。
战场上,只剩下我一个人。我跪在哥身边,轻轻托起他的头,望着他。这是我三年逃亡来第一次哭。
哥躺在我怀里,我看到他伸手抚摸我的脸,嘴角挂着恬静的微笑。“凝,哥告诉你,我从不害怕死亡,只是怕失去你……”哥哥的话还没有说完,抚摸我的手便垂了下去。我放肆的大哭,泣不成声:“哥,哥,我帮你报仇了,哥——”
哥从此再也没有醒来。
纷纷扬扬的大雪掩盖了一切气味。我仿佛看到了哥俊朗的面容;看到我和哥走在雪地里;听到了哥叫我凝。顿时,天上无数亡灵。
几只飞鸟掠过,留下一声悲鸣。
我决定了,我要和哥一起走,让哥永远不会失去我。我拿着剑,直插胸膛。
我看见自己鲜红的血流了出来,染红雪地,围绕在哥身旁。那没有什么,只有一阵阵疼痛,但我很高兴,因为哥就在不远的前方等着我,哥哥永远不会失去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