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寒芒先到,随后枪出如龙。
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车同轨,书同文,币同样,统一度量衡。改正朔,易服色,以水为德。除谥法。分天下为三十六郡。秦始皇创《皇帝》称号,并自号“始皇帝”。又迁徙天下富豪12万户于咸阳。自此,百姓和乐,天下太平。
那年轻人到也真使得一手好枪法,一杆桃木长枪在他手中活了似的。枪头银光闪闪,如一条银蛇吞吐,速度极快。或挑,或刺,或扫,招招之间都隐隐的透着霸气。
年轻人的身后还放着一个竹竿旗子。红色旗面,上用大黑字书曰:一点寒芒先到,随后枪出如龙。
如此看来,这年轻人颇有些自负,但人家确实有自负的本事。枪法之快,令人砸舌。
他手执桃木长枪,左挥右次,赢得了众人的又一阵喝彩。却见那长枪灵动自如,枪头所至之处,如龙舞蛇动,让人眼花缭乱。他这一招一式连下来,身上竟缠绕着数圈银色光环,犹如大海之波涛,气势宏伟而连绵不绝。
舞到酣处,只听他轻喝一声,桃木长枪霎时脱手而出,如一条光束,朝地面激射而去。说时迟,那时快。众人只听“叮”的一声尖细而清脆的响,长枪已经斜斜地插入地面的厚石,枪头完全没入石头之中,枪杆在剧烈的撞击下不断颤荡着。
旁边围观的人都看呆了,嘴巴像支了根棍似的,合不上了。
“哗——”良久,才是一片掌声。
年轻人笑了笑,脸上写满了得意。
众人纷纷打量着这个年轻人,都纳闷这个孩子不过是十五十六岁的年纪,何以练就如此神技?只见这人穿一身破破烂烂的乞丐衣服,邋邋遢遢,蓬乱不堪的头发随着风儿有些轻轻飘动,遮住了他大半的脸庞。风一吹,头发扬起来了,才看到他长的竟是颇为英俊,一张脸上同时存在着刚毅与温柔。最惹人注目的是他那双眼,有些天真调皮,又透着一股锐利之气,还隐藏着某种神秘的色彩。
这时,年轻人不知从哪里拿过一只铜碗来,笑嘻嘻地冲着众人道:“我技艺虽不大好,但你们看也看完了,给点钱吧,不论多少,只求铜碗所过之处莫要落空。”
观赏的人早料到这一节了,但谁愿意主动掏腰包?可是现今人家说了,自个也看了这么长时间,总不能拍拍屁股,放上俩屁然后走人吧。众人都慢慢悠悠的拿出四五个铜钱,等待年轻人的铜碗来接。
年轻人的眼早已大放光芒了,心想咸阳这地方就是富,人人出手都这么阔绰。他急忙伸过铜碗,正想接——
“都闪一闪!”几名身披铁甲的虎贲军,手执长矛,喝令群众靠边站,为后面的车队开道。
观赏的人也都识趣,趁机该往南的往南走,该往北的往北走,一哄而散,半文钱没给那个年轻人留下。
年轻人一看即将到手的钱没了,那叫一个怒啊,眼睛和耳朵里都快喷出火来了。他左手拿着铜碗,右手挺着长枪,枪尖指着那开路的官兵骂道:“你他娘的不长眼么?老子收钱你全给搅和了。”
那士兵刚才见了年轻人舞枪舞得厉害,心中便有几分忌惮,虽然见他污言秽语,但也不敢惹他。只是答道:“小爷您有所不知,后面马车上的是儒家的伏念先生,正要去李斯大人那里做客哩!”
儒家?一帮只会耍嘴皮子装风度的家伙,和名家﹑法家的人别无两样。年轻人这样想着。
果然像那士兵说的那样,后面又是大队军马,包围着一辆马车。马车里面的应该就是伏念了。
年轻人虽然不是第一次见到秦军的队伍了,但还是为秦军整齐的步伐和磅礴的气势所震慑。秦军能统一六国,而其它国不能,靠的可不是运气,而是这纪律严明的部队啊。
但他是赵国人,骨子里流淌着赵国土地的血,看到秦军这不可一世的涨饱样,心中就燃起一股无名的怒火。在八年前,他还是不懂事的年纪,当然什么也不懂,但现在,他知道了什么才是国恨,亡国之恨。
在加上刚才碰了个倒霉茬,更是恼火。再也抑制不住了,他把铜碗戴在头上,左手持长枪,右手从地下捡起一枚石子,瞅准了伏念坐的那辆车子的马,手腕只一抖,那枚石子便神奇般的弹射了出去。
“嗖——”细微的破空声。
而后是“啪”的一声清脆入耳。整个街道仿佛都因这个细微的声音而变得寂静了。
忽然,随着一声凄厉的马嘶,伏念那辆车子的马前肢跪了下去,赶马的车夫连翻带滚从马背上掉了下来,想必车厢内的伏念也因此受了不小的震荡,此刻他准是把胆都吓破了。
顿时间,秦军车队乱作一团,马蹄纷飞,士兵大呼小叫想要喝住马,可这群马受了惊吓,根本不听号令了。慌乱之中有人大喊一声:“抓刺客啊!”这才有几个虎贲军七手八脚地朝年轻人赶来。
那年轻人抄起长枪,扛起旗子,闪进一个小胡同便蹿,连个屁也没来得及留下。众军士都是身披铠甲,步伐极慢,只能眼巴巴地望着年轻人越跑越远,直到缩成个黑点,便知无论如何也追不上了,只好作罢。
而那年轻人早已跑出城外去了,他提着长枪,扛着红旗,缓缓往西南方溜达去了。
这里曾是烽火狼烟,现在也还是凄凉一片。年轻人的到来打破了这里长久的寂静,脚步匆匆,在荒草之中留下一片沙沙声。
此时乃是中秋之季,又值黄昏之时,日薄西山,他迎着太阳信步在漫无边际的荒草之中,背后拖着的长长影子,陪伴他在这个不见人迹的地方行走,八年间,不知他走过多少回这种孤独又不孤独的单人旅途?
枯萎的黄草,在风中来回晃荡着,时不时摆动到某个特殊的角度,映耀出夕阳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