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西子湖浓妆淡抹依旧,敲敲打打小筑江边默默起,谁数几番秋露上了浓重时分。那年折下一枝桃花腐烂之时,是否还于那锦绸中作那暂搁?朱阁里是谁家君主在用珍珠装饰那如花美眷,轻描淡写了多少余了的岁月?
这里又是何地?今夕乃何夕?子衿却只是恍恍惚惚,犹记得半路来的些许寒意。秋露已然浓重了起来,却是无法再多更上一裳,惹得她有些瑟缩。犹记得才问了打渔的将士是何国人士,他却只是憨憨地答道韩国人……也许是俘虏?或是,子衿不过止住了多余的思想,端坐于原处虽面上是不作何动静,素颜上明眸却是浮动于那远处传来簌簌之声处……
已经是行了多少里路了呢?离那破败的韩国山河却是如此之遥远了……月溪,你此刻又是身在何处异地呢?……倒有几分凄楚凝于眉心,唱不了些深陷沼泽里的丹顶鹤所寄托的挽歌。喉中一切都被抑制直至消失,子衿不知她日后会如那落叶飘摇于何处。只是把心与身寄与天涯,徒留眉间微蹙与故人相忘。
她却是料到的,她或许只是会忘了这姐姐罢。
只是她们却只是都在半步的距离间徘徊……子衿她从不知自己是刻意或是无意被那敌国将士带走的,或许是厌倦了每日母亲那殷殷招呼声,村中无时无刻不自同龄待嫁少女身上瞥来的鄙弃之光。她想,她们或许自豪于尚未及笄时并未有何婚约,以至于是被人以一纸长篇大论拒之门外。
那日——子衿犹记得那日却是那家公子遣了小厮迅速扬起马鞭策马而来的,尘土飞扬里有些迷蒙了那地上被马儿踩出的印子,喘息声却是未曾有过些许。母亲有些酸楚地读罢信,却是欲丢至烛火中烧至灰烬。但……子衿却还是自母亲手中夺来——她本是伫立于那许久了的,因烧柴而被熏黑了些许的脸上可见得的却是一阵浅浅的无奈之意……
犹记得春秋时期有一典故,齐大非偶。郑国公子姬忽以此拒绝了齐国之女,而现如今本是比她人家中更富有些许的人家,却自喻为不可攀高墙之户,不过好在母亲认为二人本也未多见几面,便是就此罢了此事……
子衿后来曾是问过些许邻里,却是得知那公子在不久之后便将匆匆娶一韩姓女子过府,虽是道了匆匆二字,却也是少不了些许人们念道那《诗经》中些许——“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家宜室。”之类的语句来敷衍了事。那户人家却是吟得十分大声,她本是倚在隔着许多石块的木门后,却也是听道了不少——及那抹艳红得煞人眸里的红裳影。
“……”她也是知晓的,自己所唤名讳也是取自诗经中那一句——“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衿却是极为贴近人身侧的衣领,只是今日虽是刻意多取了件裳来披上,却仍感寒意不减。半夜自床榻上爬起,伫立于门前许久时,鸡鸣尚未响起,周围却是寂静非常,雨落于青色石板上,却是也有些天青色之雨的错觉自心底顿生。
子衿犹记得那日,她方侧过头,却是恰巧见了幽幽而来的月溪,眸中却是她不曾窥见的一丝情感……甚至于今日她都不曾知晓那是何物……
“……却是又已将临鸡鸣之时。”她忽地脱口而出道来一言。
子衿呆怔住半分,再回过神来时,耳畔边却是一声鸡鸣划破了一日之晨的寂静之景。好似把些许平静的美好,就此划成两半。她自那一刻起,忽然有些开始害怕了周遭所有人的言语。却只是掩住自己的面容,害怕所有动摇她的言语会将她原本的面容撕裂。
子衿。是否你应该只为你自己的衿。
只知靠近你,为你而温暖温和。
本章依旧不是写少司命的。
仍旧是某女子后文依旧会提到。
原创人物啊依旧。摸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