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
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斜阳暮。
——摘自秦观所作《踏莎行》一词
幽幽岁月,悠然涓流里却又朝代自更替。往日化作海一粟后,今日秦始皇却是为在尚未化作沧海一粟前辉煌一时,而开始大肆征奴役以建陵墓。无论那日后风化与否,民众的悲哀自是染不尽他的华裳。或许再无愿以荆轲那般孤身一人前往刺秦王者存于这世间了罢,眼底漠然付出一片,清冷琉璃中再塞不入任何对于往昔的念及。所以才道,往昔不堪剪。
纤细双肩上却不甚沉重的衣裳却是忽然轻微摩擦着,身后扇饰上铜月却是忽然不受控制地开始摇晃,风忽是恣肆涌起卷起些许甚为粗糙的树叶,似是有人刻意而为却又不似有人刻意而为之。轻微地后挪一步,铃铛于所系之处开始摇晃发出些不甚清脆之声。再是将头微靠于一侧,很快却是一枚暗器自远处而来侧过紫发时却是割断了一丝,轻落于肩头。不可置否地颤抖了下眼睫毛,琉璃紫眸中却是有一股朦胧雾气开始涌出。
——到底……是谁?
“……在下儒家张良,若有冒犯之处,还请姑娘冒犯。”却见那丛中走出一青年男子,一袭素色长衫不曾凌乱,不过发丝束起时却是有些不羁之味,不似其余成年男子所束发之法。再观长袖扫过时几片绿叶落于指尖,月溪衫上紫纹却是有了些染上尘土。肩头的紫发不知觉间却是滑落于地上,面纱微拂时,嘴唇便却似有喃喃一语,张良笑意却是仍弄,轻挑眉间却又有些许观察之意……
依着衫上紫纹来观,倒却是有些似那阴阳家之人么?不过说来阴阳家与儒家似倒也有些缘分——儒家孔先生之弟子中有一子夏者,却似是有著一与卜算甚有关联之书。而阴阳家之人,虽较之卜算阴阳之术显然更为侧重于修炼,只是却也不至于将其荒废多时,哪怕是仅为略知一二……
此番岂料却是遇上阴阳家之少司命……却也不知是某之幸或为祸?不过,若是以现今之局面来看……时机尚未成熟,显然却是不应再多动干戈。眸中盈盈笑意不减半分,却是眸底沉下了一丝浅浅的杀气。随之而动的,便是月溪那苍白得五指间腐化而去。……为什么,却是如此艳丽之花,作了浮华,于那灯花里不学了了。
琉璃紫眸中流光穿起些漠然与嫌恶之意,指尖却又是些尖叶欲起,周围又是暗自潮涌间阴阳术却是骤然欲出。张良知是拦不住,便是忽跃于一枝上,月溪指尖却仍未稍停半分,却只是阴阳术发动之时仍往张良所站之枝上射去。
但却又仅留摇晃的一枝在断裂后,随着尖叶落于地间,扬起些许的尘土,便是如此迎上了月溪的眸光。素闻儒家弟子文武兼修……张良,却是如此,既是有任务……那么像是却也不该久留。或是趁此离去更为适宜罢……想来,他也无意于我争斗。却是我也鲁莽一回了么?“……”柳眉微蹙,扬袖间,一阵墨色涌起,张良却是见那紫衫身影不知又是何去处……
“……想来,若是需劳得阴阳家少司命前往,也较有可能是墨家等人了……我想也是该前往之机了罢。”罢了无奈摇首之举,张良却是缓缓侧过身迈步自那林中深处而去。那年韩国女子,岂料果真是现如今那——阴阳家少司命么?
但,那却又是如何?墨家之行,却又是这于我儒家的一大转折。墨色若破,则我儒家必成为那大秦帝国对于诸子百家之中最为忌惮的一对象,必会联合阴阳家等人大破我桑海小圣贤庄,只是那时不知儒家根基是否能保存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