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百度少司命吧。勿改格式。溱与洧,方涣涣兮。  ——《诗·郑风·溱洧》此句系统不允许发所以我删去了。
[一]。
三分春色描来易,一段伤心画出难。
——引子。
夏日总有那般流萤恣肆挥洒之时,画舫缓缓而又优雅而过。虽是笨重不及姗姗行步的女子,那船上自东扇过而至西的枳扇上,所画女子倒也不失明眸巧笑。却是那被扇面掩住的容颜下却不知是否被那枳扇女子顿觉失色。客栈里却还是有些人读书人但作观吟辞者,虽不是屈原《离骚》那般,摇头晃脑间也是有百般伤愁宣泄不尽似的,仿佛是谋士不遇主,却只是扬袖徘徊间埋怨流年不及权盛之时,祈来不得些财物。
端茶的侍者自是在众人尚未敲击木桌以求续茶时,便是小心翼翼地捧着茶壶在一侧伫立许久,就只待那客人饮下些许后在斟满茶杯。只是虽是如此,却是该斟茶时,那土色面容上却又有些呆滞之意仍存着。如此几次下来,客人也是有了些积怨于心中,却是找不到适时以发挥。
终于不知是何时,侍者却又是出了次错,眸光始终是盯着那茶杯,而手中动作却是僵硬了甚长时间。客人便是拍桌怒斥那侍者道,终是把那侍者唤回了神,却是瑟缩着,手中的茶壶脱落手中时却恰是洒湿了客人那一袭青色长袍。那人面上却也是一阵青紫变化,扬手便要自那侍者面上落下。
……
“……”周围人却是仍旧饮茶不休,夏蝉却是仍旧叫得不疲,少了侍者,不过自为自斟茶罢了。至于那又是何人受难?于他们自是无干。毕竟现今却是何年月何人不知?
朱红瓦紧挨成就屋檐,受难者成就享受者。“……”月溪并未作何言语,却只是不动声色间将一切尽收眼底漠然一片。无论是何时……或许都会是这般的罢。幼时犹记得母亲却也是这般,出征的将士走在石板上时,伴随着土地被加税日益严重,母亲却终是倒下,姊姊却是被不知何处的将士在城破之时掠走。那时,她却是躲在一处灰色的枝桠处,姊姊却也是望见了那般模样的她,神色漠然,或许她那时若是喊出一声她便也会被那将士们发现。但她却是并未那般作,却只是一笑而过,月溪却是再未见过她那侧身的黄裳之后的身影。
或许她会觉得甚为愧疚,但她却还是必须望见那鹅毛般的雪铺天盖地的席卷来时,也许衬于那有沉鱼之貌的歌女之舞或者是乐者的排箫等声中甚为合适,但对于需要在冬日里亦需同如往前一般耕作的所谓民者而言……却又是何等景象?她走出那片破碎的城池时,韩国的旌旗却是尚未破损严重,却是被火焚烧去了一半韩字。她望着那阙台上折戟下着着铠甲的韩国兵士尸体,却是有一具正死于那旌旗之侧……
阿姊,你道,这又是有多少离伤?
为了守护这一切,却又是那般之多人前仆后继。
一]
子非鱼 安知鱼之乐 子非我 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摘自《庄子·秋水》
念及往事,月溪却是又细眉微蹙,若常有几番愁肠又能度多少经年。那年未有一纸书,却是抛下了缠绵榻间之母。面若糟糠间,赏不见连连泣涕,不为家国亡不为儿女奔走天涯,朝朝至垂暮间却只是垂眸不语。母亲她自是知晓自己定然会离去的罢,奔走,踏过天涯或海角一足,只是自己心中动荡的是何她自己却也是未知。只是为自己行走,不愿了了而之却亦不知那之后又是何该做。
一方青草池塘开,谁着霓裳却作无言。或是不便匆匆把那青山黛水寄与蹉跎,也不愿在绝径路上执着于黄土里已是断魂者。
月溪伫立了片刻,忽是抬首直视前方,颤颤巍巍而来却是一龙种老者,虽是脚步不稳手中酒壶却是仍舍不得将之抛弃。酒水洒湿了尘土,“……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月溪却只是静默地听他道来。(引用唐伯虎的诗,继续年代对不上但是还是抱歉抱歉抱歉抱歉= =。)所谓一袭粗糙的衣衫,你是否也在笑着那朱阁里的华裳在某些人的眼底里却是无法恣肆地给予所谓体面之等?
枯叶蝶学做一片缱绻,轻纱微拂,发丝徘徊风间时,眉心处那一抹微红点摇晃时,与那白玉兰中的一点微红,是否有细听着风又与了谁一丝微微揉入的柔情亦或是悲凉?无可奈何,又是何须奈何?
想来,却是也该归去了。垂下琉璃紫眸,老者却已又是不知于何时离去,唯有那一方土地上浅浅的酒水留下的痕迹仍存着,但是它亦会在阳光所给予它的一切种继续贫瘠,如同凛冽的寒风刮在那些褴褛衣衫缝隙间分享一切哀痛的现实。好比,那年灰色的枝丫。或许,风也会一并带走它的一切气味。
就像随着韩国灭亡之后,在流离失所的人群里头。往往不会有人发觉,少了一个如何的孩子,她的过去会是如何,她今后将会有怎样的遭遇。他们只知道自己来日梦醒之时或许会依旧浑浑噩噩,依旧要在天涯之间奔走。享受寒冷与恐惧对于他们的侵蚀,强壮的人可以依旧去当兵,老弱的人最终都是会甩在在最后,妇女孩子亦是如此。
那么,我又会如何呢?月溪不知。却是在临近黄昏时,不别那沉沉绿叶遮住的景色无边,亦是独自离开。寸土未湿或脏了足上之鞋,却只是昭昭日月又起,一片幽蓝火焰又自身边摇曳不止。有几缕光线幽幽透过那一孔而过,却只又是有些森冷之意。月神殿里,却又是本该如此。月溪方至时,便是得到了月神的传令,想来又是些不甚困难却只是又需耗费多时的事务需她与大司命代众人前往。
“……弟子月溪见过月神。”
自那被蓝纱遮去的眼眸中,月溪漠然对上。或许那是一些平分了岁月里的被侵蚀的物质沉淀着的眼眸,不比秋水孤寂不比温池之温和却只是那般而已。却是无意知晓更多。少司命不司人之情感,亦不似楚辞中那般描绘不司人生死便不需触碰那刀刃。尖叶也罢,任何植物也罢,都和刀刃无一二,皆为可伤人亦可伤自身却只凭控制的武器。
天宇中又是除了星辰与月及那沉沉笼罩着的黑色之外,再未染上些许什么。虽称不上无垢却又似是无垢的白衣,只是白衣终究是会被其余物质染及,而这一切实际却是未有何变化。却只是世人有世人之口,世人有世人之眼。所谓不同景色,不同哀愁于心头。
或许比不上那句“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可是,那又是如何。只是因为那春来涨满那沙洲。那里有痕迹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