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孩却是一个丢了心的孩子,很冷,很冰。所以把别人的火焰灭掉了,而自己却一直不知道。
抽香烟的女孩 (11)
完全你可以想的到,你觉得这是必然的结果。
上弦以全级前10的名次,走进了相比这所学校教学质量好的甲班,也称作“火箭班”。所谓的学生差异就在这里,其实也没有什么,多的是许多人放弃了自己。在这些人放弃自己的时候,于是这所学校也英勇的放弃了他们。这也是一种规律,一种形式,一种生存。只是,不管在社会还是在学校,这些都是存在的。所以,学生们提前认识到了:优胜劣汰。只是,有些东西片面了,而真正的合理是没有的。只能围着一个中心转圈,就像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样。只是,虽说你并不在乎自己在哪个班级,因为生活的本质在你眼里根本不是如此。其实,就像一件物质本身的黑,给别人并没有多么大的视觉效果。可是,当它和白色摆在一起的那一个瞬间,一切都变了。这就是所谓的“对比论证”。上弦就是一种不可触及的白,而你始终是一块黑。白不介意黑有多么黑,而黑却介意白有多么明亮,介意自己的黑使原本那种透明的白化合了。你就这样挣扎在矛盾里,只是这个矛盾表面很安静,潜伏下的却是波涛汹涌。这条矛盾的河里,参与了很多莫名其妙的杂质。也同时也使很多东西轻易地伏在了水面,包括:放弃、自卑、自尊、友谊。比如好多好多,说不清楚。只是,内心的这条河,很安静的流淌,还有那些漩涡,小小的,却震动着、揪着河的心。
上弦说:“黑和白,不仅仅是颜色的亮度,而是它们的本质都是属于一种东西。”
你却说:“因为本质,因为亮度,所以才会有“黑”和“白”。而不是都叫做“白”,或者“黑”。”
上弦说:“黑不是白的衬托,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存在。”
你却说:“因为存在,所以黑与白的区别是不能解除的。”
上弦说:“你吃过黑白配么?”
你却说:“它的味道很怪,连搭配都很怪。”
上弦说:“事情的本质你不要硬加上自己的想法可以么?”
你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坐着。其实,没有人介意过,至少上弦不会介意,可是你介意。其实,你知道没有资格去介意什么,不管从家庭背景还是各种才华,自己都不如上弦,她都没有介意过,而你自己又有什么好介意呢?你自己的固执,你自己的倔强,你自己的心态,你自己的思想而已,仅此而已。上弦,习惯了你突然的不说话,习惯了你突然的沉默,可是别人不会。别人会很反感,而小声地骂你一句:神经病。其实,你听到了,只是不想说。这样的自己确实该骂,一点也不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有的时候,会觉得对不起上弦,会觉得只有上弦能容忍的了这样的你,会觉得自己是个依赖别人的小孩。这个小孩却是一个丢了心的孩子,很冷,很冰。所以
把别人的火焰灭掉了,而自己却一直不知道。
星期一,升国旗。迟到,写检讨,家常便饭。
癸班排在最后,离国旗很远。操场整齐的校服,黑裤子,白衬衫,黑色裙子,花边短袖。上弦拿着发言稿站在主席台,扎着蝴蝶结的马尾辫,校服特别干净。你一直远远地望着上弦,就像是以一种仰望的姿势。你就开始想,是不是一辈子都要以这样的姿势去仰望另一个人。而这个人,却是同龄人。心理书说:青少年的嫉妒心理呈上升趋势。只是,你不敢承认这是一种嫉妒心理,你也找很多的理由来搪塞自己说这不是嫉妒。一无所有的你,面对一个几乎什么都拥有的女孩子,不免会觉得命运老人玩了你一把,而这小小的一玩,命运老人却一个疏忽,把你遗忘了。然后,你就偏离了一个成长原本该有的幸福,走着一条崎岖不平的小路。没有鲜花与掌声的生命始终是乏味的,没有爱与希望的生活始终是绝望的。一个丢掉了心的人,就难以找回生命初始的幸福。
念完,掌声如雷。而你的手却拍的异样迟钝,感觉掌心与掌心之间难以靠拢。友谊的质量保质期,友谊的分量,好像在这一刻有种被彻底瓦解的感觉。你不喜欢上弦在吃饭的时候,经常说:“快点吃,我们班的作业好多。”你不喜欢上弦经常谈论起自己的学习成绩,说这次只有全级第五,本来可以第三的。只是,你还是会应和着,因为你也明白,她不是刻意的,只是世界的不同,世界不同而已。世界不同,仅此而已。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