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醒来时,你会成为新的世界的一部分。
亲爱的,不要害怕,我一直在你身边,等到你沉沉睡去了,我还是陪在这里,把我的温暖给你,你和我的生命终会在混沌中交融,所以不要害怕。
睡梦中的校园,有仿佛一直延伸到世界尽头的笔直小路,两边有高大的香樟,它们散发着令人沉沦的香气一直带领你走向世界尽头。夏天了,香樟树的香气会在午后愈发浓郁,这就是属于你生命最后的味道,但是不要担心,你的生命离最后还有无限长的距离,因为世界尽头离你有无限长的距离。哥伦布爷爷说地球是圆的,我们何时能到世界的尽头?所以不要害怕,这些永远无尽的高大香樟会伴随你一起走过四季,走过人生,但走不到世界尽头。所以不要害怕。
睡梦中的校园,有清脆的,泡桐树断裂的声音,有伤口辛辣的气味。这是伴你走过人生最初六年的气味。没错,那就是死亡的味道,伴你成长并直至现在。死亡的味道在你的心里,但放心,它会永远保护你,佑你平安,所以不要害怕。
睡梦中的校园,有九十年代山城腐朽的味道,青苔、法国梧桐、不断延伸的煤灰铺就的操场跑道、雷雨、游泳池、青草地、木制公寓。不要刻意忘记,不要刻意铭记,这是你生命里怎么也抹不去的印记,跟你手腕上的斑斑胎记一起,图腾你的命运,所以不要害怕。
睡梦中的校园,是梦与安心的起始。
亲爱的。你现在十四岁,等到你十六岁的时候,你会考上理想的高中,继续你的忙碌与梦。
亲爱的。你不是想要加拿大学哲学么?你不是想要去西西伯利亚么?你不是想要去荷兰么?你不是想要去日喀则么?所以,不要害怕。浪漫骑士黑格尔的精神永远在海德堡传承;西西伯利亚的寒风永远呼啸;郁金香的清气永远被白色的风车搅动;菩萨永远保佑日喀则的牛羊满山坡。所以,不要心慌。
亲爱的。你现在十四岁,等到你十八岁的时候,你会经历黑暗的高三,但没关系,这是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后几乎每一个十八岁的人都经历过或要经历的,那也是一种成长。你知道,我们的一生,没什么大不了,只是需要不断成长而已。不要害怕,成长,只不过是一种美丽的疼痛。
亲爱的。你现在十四岁,等到你二十三岁的时候,你会彻底离开校园这个象牙塔。你会走向社会,并融入它,成为那几十亿分之一。人生,有时需要野心,但是更多需要的是自知之明以及知足。既然你无法成为所谓“巅峰世界的成功人士”,但是,你可以成为在那之下,许许多多人中的一员,并将你奉献给这个社会。这就是平凡人的幸福,不要沮丧,不要失望,请在睡梦中微笑着嘴角上扬。
亲爱的。你现在十四岁,等到你三十岁的时候,也许,你会找到你认为要厮守一生的那个他。但也许,后来你会发现其实这并不是你要的,这和你的想象相距甚远,甚至你会想到要离开他。但是,只要你曾经爱过,曾经拥有,有来自曾经的回忆,就是很幸福的事情。哪怕那个曾经只剩下碎片。多么美好啊,所以不要害怕。
亲爱的。你现在十四岁,等到你六十岁的时候,你已经退休了呢,你会在清晨坐在阳台看一本安静的书。《追忆似水年华》或者是《瓦尔登湖》。前一本,你从十三岁就开始看了呢,居然看到现在,但是现在,你终于可以追忆你那六十年的似水年华,你想着想着就哭了,人生居然就这样迈过了大半。后一本,你看着看着就会微笑,忘掉属于前一本书的泪水,因为卢梭在书里说道:“However mean your life is,meet it and live it,do not shun it and call it hard names.”
亲爱的。你现在十四岁,不知等到你多少岁的时候,你会走到人生的尽头。只是你和那条小路和那些香樟树们失约了,你没能陪他们走到最后,因为人生有尽头,世界却没有。他们还将独自向前,而你就此终止你的旅途了。但是这又有什么好害怕的呢,只要拥有生命,就拥有死亡。死亡,不过是睡一场比较长的觉而已。
亲爱的。现在,你睡着了,未来的路还很长。Your future is in your hands.
当你醒来时,你会成为新的世界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