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云南之行的第三天,我们坐了一晚的火车来到云南大理,下了火车,朝霞把天空染的火红,风轻柔的吹着,虽然火车站人声鼎沸,但我还是能感受到大理的那份宁静祥和。啊,大理,这就是《还珠格格》里小燕子他们心中的“天上人间”!
吃完早饭,我们一行前往洱海码头乘船览洱海,我们登上一艘名曰“海星号”的游轮。不一会儿,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轰鸣,“海星号”缓缓启动了。我赶紧从舱内跑到舱外,扶着栏杆看着眼前这幅美丽的画卷:浩瀚碧蓝的洱海无边无际的伸延着,太阳的金辉倒映在蔚蓝的海面上,像碎金随意地散落,波光粼粼;不远处茫茫的苍山顶上云雾迷漫,几朵白云优雅的躺在半山腰上,据导游说这种漂浮在山间的云是白族人民心目中的“祥云”,如玉带般轻盈可爱;更远的地方,我还能依稀辨认出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田野,一座座砌的雪白的白族房屋……一抬头,湛蓝的天空阳光明媚,与同样湛蓝的洱海相映成趣,形成“海天一色”的旖旎风景,刹那间我突然觉得,天是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仿佛一伸手就能触摸得到呢。望着这醉人的风景,我想,这正是 “山则苍笼垒翠,海则半月拖篮”啊。
我拿着DV东拍西拍了好一会,还在洱海上面的一个小岛——南诏风情岛上饱览古国南诏的风土人情,站在岛上沙滩边的栈桥上,驻足凝望,听洱海滔滔,观苍山峨峨,真是惬意极了。
经过三个小时的游览,游轮终于要靠岸了,“海星号”上白族姑娘小伙儿们,一边吹着唢呐敲着鼓,一边唱着白族的民族歌曲向我们告别,我们下了船,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洱海。
吃完中饭,我们又马不停蹄赶往蝴蝶泉。途经大理最古老的重镇喜洲,便到了《五朵金花》里阿鹏与金花的“老地方”蝴蝶泉。蝴蝶泉因蝴蝶而得名。听说每年初夏,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泉边那株古老苍劲的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这近几年由于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和过量捕捉,即使是每年农历4月5日的蝴蝶会,“缤纷络绎、五彩焕然”的景象已不复见。可谓“蝴蝶一去不复返,泉涌千载空悠悠”。
不过让蝴蝶泉闻名遐迩的还是几十年前的那部《五朵金花》,说实话,我没有看过,但是听爷爷奶奶讲过,这是一部讲述白族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曾经感动了一代人。怀着对它的一知半解和向往,我拾阶而上,终于到达了苍山脚下的蝴蝶泉,五个铜狮子的口中,泉水正汩汩的向外涌出,很多游客都簇拥在这五座铜狮前,我好不容易挤到泉水涌出的地方,用手接了一接,一股冰凉的感觉顿时涌上我的心头,泉水既清凉又清澈,也许就如同影片中阿鹏和金花的爱情一样纯洁美好吧。
离开蝴蝶泉,我们前往崇圣寺。进得门来,面对苍山,顺着坡道缓步而行,蓝蓝的天空下三座高耸入云的塔静静地峙立着。雪峦万仞、镂银洒翠的点苍山峙其后;波涛万顷、横练蓄黛的洱海嵌于前。三塔鼎峙,撑天拄地;玉柱标空,雄浑壮丽,为苍洱间的胜景之一。似三支巨笔,把古城点缀得更加壮丽。真是“胜地标三塔,浮图秘鬼工。”
参观完崇圣三塔,我们来到大理之行的最后一站——大理古城。现存大理古城为明朝风貌。外雄内秀,市井俨然,街道纵横有致,是典型的棋盘式布局。城中有一贯穿南北的大街,街边有各种专卖大理石制品、扎染、草编等名特产品的店铺和风味十足的白族饮食店,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这时我看到有一个老奶奶正在炸像面团一样的东西,凑近一看,原来这就是云南十八怪之一“牛奶做成片片卖”的烤乳扇!我买了一串,老奶奶帮我烤好乳扇后,还帮我刷上一层厚厚的玫瑰花酱,我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才明白乳扇说白了就是山羊奶酪,不过我这还是第一次吃放在案板上烤制的奶酪,咬起来酥酥脆脆,满口都是奶酪馥郁的香味,再加上香甜的玫瑰花酱,味道十分别致。
我就这样,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烤乳扇,一边欣赏着路边古朴雅致的白族传统民居,古城虽古,却有当今最为现代化的高科技服务项目――网吧。在城内中心地带,有一条不到百米的老街,两侧全是典型的白族民宅,清一色的小店面,间或可见洋人坐店经营世界各地风格的酒吧、咖啡屋、工艺古玩、服装店、按摩服务中心、商务中心,网吧。夜间的烛光酒吧里弥漫着浪漫柔美的灯光,无论中外的人们悠闲舒缓地享受着大理独具的安宁静美。
天色已晚,我们回到了大理的旅馆。虽然这天的行程很紧,跑来跑去十分辛苦,但是我却一点也不觉得疲倦,却让我深感大理的美丽,我终于知道小燕子他们为什么愿意放弃宫廷的奢华生活而一心向往着的大理了,这次大理之行让我足以相信,她的确是一座美轮美奂的“天上人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