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作业奋斗的九个境界:奋笔疾书、振奋精神、奋勇向前、奋袂而起、艰苦奋斗、奋起直追、奋发图强、奋不顾身、奋勇牺牲。
如果不是有高考占用考场这个原因,我真的想不出那三天放假的理由来。
早在初中就听说过,高中的作业是从来都不经老师过目的,不管写了还是没写,老师都不追究。只是,不管上什么课,只要不是讲新课,老师们就会直接拿出题来侃侃而讲,滔滔不绝,直到下课三分钟后才翩然离去。有经验的学生,能够预测出老师讲题的速度,把作业写得恰到好处。没有经验的学生,或是为了保险超额完成,或是掐算不准,最后跟不上老师讲题的步伐,只好课后再拼命补写。所以,即使不一是一二是二地检查,我们之中只要是头脑清醒且不想弃学的人,都丝毫不会偷工减料。
当拥有这种习惯和品质的我们遇到了假期时,就更要将其发扬光大,最起码也要为了再上学后的几节习题课而奋斗奋斗。前一天晚上宣布高考放假的时候,全班同学都在忙着收拾书包,“顺带”着整理整理这三天的作业。然后,我们就离开了学校……
“不多不多,真的一点儿也不多……”
“折合成两面的卷子,这才十六张,初中的时候我们二十多张都写过来了呢!”
“果然不多,物理化学加在一起也没有超过十二张,我原以为会发二十张……”
“对,数学也不多,我一昼夜就能写完了,还有两昼夜的时间写别的,很好。”
就这样,以这些头头是道的评论作为假期的开始,我们背着作业回到了家,开始度过蕴含了深邃境界的三天……
第一天分三层境界:奋笔疾书、振奋精神、奋勇向前。
速度,是写作业的第一要素,在高效率的要求下如果没有速度,就等于灭亡在起点了。这么多年来练习写字的目的不是写的漂亮,而是写的飞快。前几天老师曾让我们狂练写字速度,结果导致全班同学手指麻木抽筋,整整一个间操时间都没缓过来。下午的体育课又继续受害,打篮球的总也投不进去,踢足球的不断手球,玩羽毛球的能把拍子甩飞,就连去食堂吃饭的也只好用勺子而不用筷子……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后遗症依旧存在。目前要做的就是克服后遗症,重新把速度提起来,于是进入第二个境界。
老师曾经说过,我们一天天的一定要精神好,不然就上课睡觉下课还睡觉,一上午什么也没学到。如果精神不好也要硬是好起来,发扬悬梁刺股的精神,在冬天卧冰求鲤,在夏天望梅止渴。由于饱受后遗症的残害,大家都有一定的心理阴影,但是任务在前,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所以要振奋精神。
当我们排除了心理压力,就到了写作业的黄金时期了。因为是第一天假期,刚刚起步的机车还没受到磨损,油箱也是满满的,大好时光趁此,不写作业奈何?于是同学们甩开膀子甩起笔来,力争在状态最好的时候奋笔疾书、振奋精神、奋勇向前,冲向含有更高深境界的明天……
第二天,考验更加严重了,我们要面对的问题是时间已经变得更少,而作业量依旧庞大。此时,我们需要进入这样三个境界:奋袂而起、艰苦奋斗、奋起直追。
有一句名言道:高考不是考学生,而是烤家长。极言高考这几天的六月流火,考生和家长同吃火锅麻辣烫,不亦热乎。尽管我们既不是考生也不是家长,但热度同样。炎炎夏日,作业成堆,考验严酷。就像在海水中游泳一样,海水虽然无处不在,但高盐分始终都在剥夺着体内的水分。同样,在题海中苦游的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什么叫“守着水却要被渴死”,每一个科目都是含盐的海水,只是对于每个人来说含盐量不同。比如当做数学题做了一上午,头晕脑胀,眼前发黑,几乎要被盐水浸透时,可以做做语文来冲淡一下浓度。英语和生物同样可以充当缓解盐分的科目,但无论怎样,写作业的人是一直都在泡盐水澡里的,只有尽快洗完才能脱离苦涩。
此时此刻,学生们需要的是奋袂而起,一举拿下那一筐筐的题。但是凡是遇到过难题的人都有那样的体验,写作业的时候难题就是阻拦脚步降低士气的绊脚石,尤其现在高中的题目远远强悍于初中,甚至让人想到要死都想不出来。我们在自习课的时候经常能看到有的人面对一道不长不短的题却目瞪口呆持续半个小时以上,如果想出来了,就会激动万分笔走龙蛇,如果还想不出来,就会抓狂,直到下课跑出去发泄,或者把题目转嫁给别人,大家一起分担。更多的时候是所有人都面对着同样的难题不知所措,结果就是你一嘴我一嘴开始讨论,非要讨论到班长怒吼着管理纪律才会罢休。然后就是你去问一次老师,我再去问一次老师,因为有的老师脾气很大,有的老师讲题很模糊……这样下来,自习课忙得不亦乐乎,难题有的时候也会成为乐趣的源泉。
而在家里的时候,一切都要靠自己,当然考试也是这样,不会有研究讨论和请教的机会。如果黄河结了冰,一个人就很难过去,如果太行山下了大雪,一个人也会很难翻越。我们要发扬红军过雪山过草地的伟大精神,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以一己之力对抗作业大军,靠的不仅是速度和精神,还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艰苦奋斗!
艰苦奋斗下去,胜利就在眼前,作业已经完成了一半了,我们看得见曙光和希望……接下来,奋起直追,把已经完成的一半累加到三分之二是最低的目标,把作业写到几乎要完才是终极目的。到了第二天,就不能吝惜自己了,因为要尽量多的赶进度。就算把生命搭上,也能在第三天复活回来,“奋斗”得越艰苦,“胜利”就越接近。
当高考接近尾声,令人心力交瘁的第三天也来到了。我不得不承认,在狂写两天之后,无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已经消耗殆尽,整个人都处于一种苟延残喘,气息奄奄的状态。更何况,第三天的假期不是完整的,当天晚上的三节课还是要在学校上的。所以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就是时间,作业就是命令,写作业就是拼命再拼命。可怕的第三天是鬼门关,如果过去了,前两天的努力就没有半途而废,如果没过去,就势必在上学后老师讲题时手忙脚乱,恨不得时间倒流再写几天作业。于是,在全体作业和全体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最最高深的三个终极境界诞生了:奋发图强、奋不顾身、奋勇牺牲!!!!!
从小就有老师教导我们,做人要积极向上,奋发图强,尤其在面临巨大的挑战时,更要奋不顾身地冲上去,即使奋勇牺牲了也值得。所以,我们谨记教诲,在写作业的重要关头把它付诸行动。
凌晨的微光中不知道有多少盏灯在闪耀中注视着东倒西歪的学生,这些学生不是起个大早为了多写一点儿作业,就是前一天晚上写着写着就昏迷过去还没醒来。当新的一天开始,他们还要投入到新一天的劳动中去,真的很是辛苦。奋发图强的优良品质是社会所需要的,所以我们始终都在遭受这方面的培养。对照长长的一条清单,发现还有老多老多作业没有写的时候,这种品质就更要培养出来了。老师说过,这点儿题量都叫苦,那以后怎么办?老师还说过,你以为你自己很苦很累,还有比你更苦更累的呢……
写呀写,写到黄河奔流到海不复回,写到头发由青丝变成雪,写道沧海桑田对月流珠,写到屋外鸟飞绝屋内人踪灭……一直写到练就了粉身碎骨全不怕的身,海枯石烂永不悔的心,一直到写的把神经绷紧到铁马冰河入梦来的程度,然后梦里挑灯看剑,写不完作业死不休。一直写到一堆习题三天完,说起作业双泪流,三天前背书包离开学校时还是“少小”,三天回去后已成为“老大”。一直写到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不尽我们智慧的付出,乱石穿空穿不洞我们心灵的坚韧,惊涛拍岸拍不扁写作业的斗志,最后苦尽甘来,坐在渔船上惯看秋月春风。
真是一派壮观的景象……为了这些,不要大意的上吧,奋不顾身地冲吧!
等到了第三天的下午,我们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时间所剩无几,恢复体力的部分与完成作业的部分又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这个时候悲剧已经不可避免,所有奋斗在第一线的同学都要奋勇牺牲了,我们达到了写作业的最高境界,死而无憾。这时我突然体会到了古人临刑时大义凛然的风度是多么有意义,又感到作为战斗的人,血染疆场要比归家终老好得多。当我们魂归故里,看见这三天死去活来换来的知识和能力的收获,回想一下为了这些我们上刀山下火海,冲锋陷阵以一当百马革裹尸而终,当然会很欣慰。为了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做鬼也不会放过让我们最终既成功又成仁的作业们。
在上学路上,已经处于死亡状态的同学们又陆续复活,毕竟还要用有生命力的身体在上课的时候去听老师讲课啊,所以一切恢复正常,生活还在继续。吃尽的苦受尽了累的我们把书包装好,信心百倍地走向学校。三天以来,我们修炼了至高无上的九个境界,为学生时代写作业史上添了最有力度的新篇章,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财富。
四面八方的学生又重新汇聚在校园,在一声上课铃响过后,难忘的疯狂的三天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写作业的九个伟大的境界,也将被我们在以后的假期中再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