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道是什么缘故,夏日的风在顶层上吹拂得格外猛烈,金融大厦属于本市最高的建筑,一种有五十多层,平常人是没有权限上到楼顶的,而众所周知,顶层是一家律师事务所。
白晞芸在路上听到了邓警官的一些介绍,这个从未谋面的轻生者应该是一名律师,当她把这个推测告诉邓警官的时候,邓警官告诉他,轻生者是本市知名大律师,轻生的缘由尚不明确。
白晞芸优雅地一笑:“邓警官好像并不了解律师。”律师作为压力最大的职业,轻生者的确不少,作为心理医生,白晞芸最早开始接触的职业就是律师。
“此话怎讲?”邓警官开着一辆奥迪,闯过了第三个红灯,一边蹙着眉头望着身旁的女子。
白晞芸偏了偏头:“律师压力格外大,所以,轻生无非就是压力。”想了想又好笑地摇摇头,“真想不通,为什么这年头都愿意自杀。”
看着她极有信心的样子,邓警官的心情也放松了一些。
男子迎风而立,众人只能看到他的背影,他穿着一件纯白色的衬衣,一头短短的黑发被微强的夏风,吹得风华乱舞,他就像是欣赏风景一般站在顶层的外檐,睥睨众生一般望着马路上只有火柴盒大小的车辆。他的左手插在西服的口袋里,右手点燃一支香烟,火柴划出一个淡蓝色的火苗,就像磷火一般发出幽蓝的光。
身后宋飞依然高声地劝解着他:
“大律师,不要放弃希望!”
“活着比死了好!”
“想想你爱的人……”
男子的面容掩盖在一片朦胧中,只能看到他的嘴角勾勒出冷淡的笑意,冥冥之中,他仿佛看到了一个白色的影子,一个女孩琉璃色的眸子,随即,他就狠狠地击破了这种幻想,淡漠地吸了一口香烟,烟圈从他的口中喷出,缓缓消散于空气之中。
他低头看着只剩一半的香烟,自嘲的一笑,他已经决定了吸完香烟就跳下去吧,只是一跳就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会想,就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了,他有一点缅怀地看着自己左手尾指上的一个银光闪闪的戒指,那明显是女款,戴在其它枝头上太小,他把它戴在了小指上,他用右手缓缓抚摸着闪着微光的戒指,稍一用力,取了下来。
戒指那么小,小得他可以把它紧紧握住,戒指的内环上刻着一个名字,依稀辨认只能看出是一个“白”字开头,由于时常摩挲的缘故,后面的字迹看不清晰,肯定是主人极其心爱之物,男子轻叹一声:这东西,我终究不能亲手送给你啊!
十五年的时光就像快镜头一般恍然而过,凌涣乔仿佛又看到了他九岁时见到白晞芸的种种。
第一次见她就有一种恍如隔世的熟悉,女孩在他面前巧笑倩兮,优雅美丽好似一只花间的精灵,他厌恶那些贪婪的孩子,当他看到白晞芸不争不抢与世无争的样子之后,才会有一种难忘的感触。
所以,母亲资助她,他没有反对,反而在心底有了一丝期盼,只是期盼可以走进这女孩的心底。
每到周末,他父母会把女孩接到家里陪伴他,他犹然记得夏日的阳光洒在她的脸上散发出薄薄的光晕,映照出女孩脸上细小的绒毛,窗外灿烂的花朵,就好似女孩遗失了一地的笑声。
父母的离开是他的高考,女孩也同样面临中考,他一下子懵了,父母把他保护得太好,他面对未知显得茫然无措,模拟考试次次失力,他甚至不知道怎么和她说起。
她不知道从哪里的来的消息,在一天早上,他看到了顶着满头露水的她。
“不要害怕,叔叔阿姨会在天上保护我们的。”
“纵使你什么都没有了,你还有我……”
她依旧笑得灿烂,依旧好像没有悲伤,只是他从她的眼中,看到了那丝丝坚韧。
父母的丧礼变得简单,他们都上学,没有一丝闲余的钱,在接她放学的时候,他就会看到他美丽的妹妹穿着校服,一个人走在衣着光鲜的少女当中显得格格不入,心就会蓦地生疼。
上天并没有眷顾他们,在大三的时候,他患上了极重的病,本来家中的钱再加上他时常的业余打工已经足够,可他眼睁睁的看着来之不易的钞票滚滚而去,最终,她离开了,她说留下会给他增加负担,她留下了全部的现金,什么都没带,那时她刚满十八岁,就在几日前她还兴致昂扬的问他:凌涣乔,我报你的学校怎么样!
她的成绩那么好,足以上北京的大学啊!
他自己都迷茫了,不知道两人的关系是什么,以前是以兄妹相称,至今她却一直叫他的名字,那种莫名的情愫悄然而生,却早早夭折。
凌涣乔回过神来,左手夹着的香烟已经燃尽,连烟灰都不见,他甩掉烟头,重新把戒指戴了上去,微阖双目,再睁开时,已经没有了丝丝温情,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淡漠冷凝,他决定了,又往前走了几步。
“等一下!”清润温和的女声缓缓响起,却猛然与记忆中的声音重叠,他的身子一僵,顿住了脚步。
————————————————————————————————
《今天多写了一些,不知道怎么的就停不下去了,就在这里停住了,如果有错别字大家替我在留言里写下来,本来我想说慢点更的,有时候大家太给力了,把么快就有了20分》不过规矩不变,20分一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