诶,这次好像又是三十名呢。
已经十四岁了的冉冬晨在初三这个该冲刺了的阶段仍然保持着一个不咸不淡的成绩,作为本人的自己虽然也常常对自己的平凡感到不满但是一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所以只好把这一切归结为自己的懒惰。每次看到老师表扬考到年级前五的好友都只是满不在乎地说:“我只是懒啦!要是我努力肯定不是这个成绩啦!”其实心里还是很羡慕,可是某次看到暗暗努力后自己的成绩与好友的差距,却发现真的不是自己太懒啊,果然是自己太笨了呢。
果然是自己太笨了呢。
冉冬晨最后给自己下了这样一个判断以后又回到了最初的状态。和大多数人一样上课认真听,偶尔走下神。作业按时交,当然做不完的时候还是会抄。于是什么样的花农就会开什么样的花:成绩也回复到了原来波澜不惊在班级三十名左右徘徊的样子。
有一种人,在学校他们被称为中等生,在社会他们被称为生活在中层的人民。比最差的当然要好很多,但是离最好的却一样差了不是一星半点的距离。他们朝三晚五庸庸碌碌地生活。个别人有点小九九,但也不会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他们的博客往往只有寥寥几个朋友访客,而自己写了一会儿大概也会放弃了。他们当然有一个两个的小缺点,但大多天性乐观认为人无完人于是一笑而过。他们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是有人因为学习压力过大而跳楼的冷漠的围观者,也是看到捡废品的老婆婆过来的时候立刻把手中的水喝完然后把瓶子双手递给老婆婆的好心人。同样他们开出的花朵虽然不糟糕但是也不会太炫丽太惹人注目。
冉冬晨觉得自己这辈子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人了呢。
虽然很不甘心但是也没办法的样子。
胡思乱想的人似乎走路都特别快,明明刚刚还在看校园宣传栏的冉冬晨此时已经走到了距自己的目的地菜市场并不远的小公园附近。说起来这个小公园虽然小,但是每逢清晨傍晚的时候还是可以经常看到有老人家在伴随着诸如:《坐上火车去拉萨》、《青藏高原》这样经典的曲子在扭动着自己并不是特别灵活的腰肢在跳舞。而占据小公园另一派为主的则是一群没什么爱好而时间恰好很空闲所以耐不住寂寞来跳舞的中年妇女,属于她们的舞曲自然洋气多了,外表破旧音质说真的也不怎么好的音响里总是传出《爱情买卖》《月亮之上》《自由飞翔》这样震耳欲聋的洋气的曲子。
尽管这一切在像冉冬晨这样的九零后的眼中看起来是可笑可鄙的,但是在她们多少都有些皱纹的脸上绽放地比菊花还要明媚的笑容足以证明她们很快乐,而这份快乐也足以让她们自动屏蔽掉一切鄙夷的目光。
这样想着,冉冬晨的心情也好了一点:好歹这也是属于我们平凡人的快乐啊。
冉冬晨决定将去买菜的计划延迟,转身走进小公园去窃取一份她们的快乐让自己也不要因为成绩的缘故那么郁闷。
冉冬晨以前也被突然兴起的家长领到声乐老师那里练过一段时间的钢琴,所以对声音比较敏感,尤其是优美的声音。因此在一片嘈杂声中一首还算优美的合奏很快被冉冬晨捕捉到了。冉冬晨穿过舞蹈的人们朝乐曲的源头走去。
越过一棵枝繁叶茂的树,在一群中年合奏者中,有一个年轻的身影显得独树一帜,莫名的,冉冬晨觉得有些熟悉。
因为手上拿了一把二胡而微微弯腰,过分投入演奏所以高瘦的身子也在有节奏地摇晃着,整个人不知道是因为认真的缘故还是什么原因神采飞扬得让冉冬晨几乎辨认不出他就是那个桌位在角落里,成绩并不优异甚至可以算是差的,就算是被老师批评了也还是痞痞地笑貌似很不在乎的样子的男生了。
高良介在将最后一个音符拉奏出来后,开始想象他在校庆中的舞台上一曲惊人的场面,众人惊叹的目光都落在了自己的身上。不禁有些飘飘然,好像真的有那么多道目光这样注视着自己一样。但是当他睁开眼睛看到真的有一道目光这样落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自己反倒是一惊差点从石凳上掉下来,随即立刻反应过来,打量了一下女孩的样子后,脱口而出就是贾宝玉那句:“这个妹妹我见过。”
“想什么呢?臭小子!哪来这个妹妹那个妹妹的?你现在是在是拉《二泉映月》不是《枉凝眉》!”旁边的中年男子敲了高良介一下。
“哈哈……”冉冬晨被这两人逗得发笑。
“你拉得很好嘛。”冉冬晨想了想听了别人的曲子还是点评下比较好。
“嗯,那当然!”高良介总算从记忆里翻出了面前这个女生的名字。听到对方的夸赞,不禁得意了一下。
“不过还是要多练下……离他们的差距还很大呢。”高良介抓了抓头还是换了个比较谦虚的口吻。
“不过比起同龄人来说,你已经很不错了啊。”冉冬晨说。
“拜托,我还没二胡高的时候就开始拉了耶,有这个成果是应该的啊!”高良介不满地说。
“这样啊……”冉冬晨对男生的崇敬又加了一层,毕竟人都是有惰性的,能把一件事坚持那么久真的不容易,冉冬晨自己就深有体会,当年自己学了两年画画后来又去弹了两年琴,刚开始的时候新鲜感没过所以练得都特别刻苦,可是后来新鲜感过了,就不再努力了,老师要是不催的话根本就是根本不想练习,更别说坚持了。
“你不觉得累吗?哭吗?”冉冬晨试探着问。
“哪有什么苦不苦,累不累,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要坚持啊!说起来啊,我从听到二胡曲的第一天就喜欢上这样乐器了,呵呵,那时候还什么都不懂呢……”
“好了,不说了,我要继续练习了。”高良介翻了翻谱子,准备继续练习。
“哦,那好吧,我先走了。”
冉冬晨转过身后,悠扬的二胡声又响了起来。
心里的种子好像有些动摇了。走在回家的路上冉冬晨默默地想,是不是自己再坚持一下,自己开出的花朵就会有所不同了呢?
晚上,冉冬晨掏出了自己平常最不喜欢看的数学书放在桌面上。
坚持一下吧,坚持一下吧!喜欢的东西坚持固然情有可原,那么不喜欢的东西也能坚持,那样不是就比不坚持的人厉害了吗?高良介能坚持做一件事,我也能!
冉冬晨的心中突然爆发出一种无与伦比的力量,这是一种因为信念而被激发出来的力量。这在冉冬晨十四年的生命里是从来没有过的。不是三分钟热度,但是如果不实践的话,这也只能是一腔孤勇。
冉冬晨扯过一张便利贴,然后用力地写上:我想开花给你看!
这个“你”,不是别人,正是冉冬晨自己。冉冬晨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想自己证明自己给自己看。她心中的声音这样说着:“我想开花,我想绽放出鲜艳的花朵,我不想等我老了才敢去跳自己喜欢的舞蹈,其实,其实——其实我也想跟最美的那朵花争艳啊!”
视线模糊了一片,终于确定了自己的信念的自己,真正想要努力超过别人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呢。冉冬晨握紧了拳头,然后松开开始认真地阅读自己曾经不喜欢的课本。
光,从最开始朦朦胧胧的试探然后渐渐坚定地包围了整个世界,然后慢慢地退让,墨色淡淡地渲染,在最后一道七彩的光落去后,成为这个世界的主旋律。满载着365天的厚厚日历在这样的变化中变得越来越薄。炎热的月份过去了,下一个月份的开端虽然依然带着炎热的味道,但是较之前的酷热依然有了好转。
高良介还是经常在小公园练二胡,手法纯熟精炼,曲风行云流水,竟把小公园的气场也带得文艺优雅起来。
冉冬晨把学习的地点也搬到了小公园里来。有的人学习喜欢安静,而有的人喜欢的确实喧闹的环境。冉冬晨感受着小公园的生气,看着别人的坚持,自己的心中便也有了源源不断的力量。心不因这里的嘈杂而嘈杂,效率反倒高了起来。
没事的时候冉冬晨也会欣赏一下高良介的二胡曲。高良介现在在改进二胡名曲《二泉映月》,他说现在学二胡的人少了就是因为二胡老是那几首曲子拉来拉去,一点意思都没有。所以好多人都去学吉他啊键盘啊这些外国传来的乐器了。他打算把这些曲子加进流行元素,这样喜欢听的人多了,学的人也多了,这门艺术也就不会失传了。
冉冬晨觉得这人真有趣,每次说话都能触动她。学习首先需要的也是要有意思,有了意思你就会想去学,有人说做题老是做到那几道题,我早会了!那么这个题你会了,那那个题呢?一个知识点可以出好多道题,但是总归就是那几种题型。学会了题,还得理解,直至学会这个题型、这个知识点才行!
现在冉冬晨再也不惧怕数学了,做数学题就是要学会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当冉冬晨把试题集里最难的一道题解出来的时候,她终于觉得自己原来不是那么笨了。原来自己也可以很聪明,很优秀的。
十一月的月考过后,就是校庆了。高良介的节目是第九个,凑巧的是排在他前面的节目是由同年级的漂亮女生表演的热辣的街舞,观众们跟着激动了好久,现在高良介的改进版《二泉映月》正好安抚了观众们的情绪。
穿着长衫的高良介将同学们引进了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乐境,那里断桥流水,小桥人家。两泉上汪着一轮月,似乎很幽静,但是紧接着调子回旋,活泼的情绪开始洋溢起来,属于青春特有的阳光和清脆还有时下最流行的小清新在曲子中完美地表现了出来。《二泉映月》在阿炳的手上活过来了,现在又在高良介的手中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二泉吟月》表达了一位饱偿人间辛酸和痛苦的盲艺人的真实情感,但是对于乐曲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并且前面有写高良介对此曲做过较大改动,所以本人描写此段并不过分》
一曲终了,余音绕梁。会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
冉冬晨鼓掌鼓得最用力,如果说一个月前她可能根本不会去鼓掌,但是一个月后,高良介对冉冬晨而言已经不是普通的同学了,他是冉冬晨一个月以来的战友!
高良介一下台就找到了冉冬晨,得意地说:“怎么样?拉得好吧!”
“嗯!”冉冬晨重重地点了点头。
“其实我也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你!”冉冬晨笑笑说。
“啊?是什么?不会你也有一个节目吧?”高良介也跟着笑了起来。
“不是!”冉冬晨摇了摇头
“你开花给我看了,那么我也要开花给你看了!”
高良介疑惑地看了看冉冬晨,表示不理解她的话。
“我是说——我考到年级26名了!”冉冬晨笑得脸都皱了起来,笑着笑着却笑出了眼泪。
从两百多名到二十六名,只有冉冬晨自己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咬着牙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花开得艰难,它经历过风霜雨雪,它也迷惘过苦恼过,但是它最后坚持下来了!证明了自己可以开放得那么的美丽!
我要开花给你看,我要开更美丽更绚烂的花给你看!
后记:我想表达的是一个关于“坚持”和“肯定自我”的故事,文中的女主角冉冬晨多多少少带了点我本人的影子:中等生、受到挫折容易放弃。但是故事的中途我让冉冬晨醒悟过来了,这也是我即将追求的,想要走的道路。学习是一件可以说是很痛苦的事情,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如文中说的那样坚持坚持再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信念以及兴趣,那么离成功大概就不远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