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在我小的时候,就特别钟爱穿裙子,那时的我留着长发,如果不扎起来,头发能垂直到腰部,还是天生的自来卷,同时,我的睫毛也向上翻,再配上点缀着小花的白色纱裙,同学们都说,真像一位外国的小公主!本以为自己会一直沉浸在这喜悦中,但妈妈却破碎了这美好的梦。
随着我年级的升高,我的身高也在长,可妈妈却不再为我买新裙子,并把原来买的,但还能穿的漂亮裙子全部送给了妹妹。我不解的问妈妈,为什么要送人,它们都是我的!你还不给我买,我一条也没有了!谁知妈妈突然怒了,大声斥道:“你穿裙子太难看了!腿那么弯,一点都不直!走路不挺胸,背还不直!以前是没说你罢了,让你过个瘾,现在该收场了!”“和你走一起,我的面子都丢尽了!同事都说,你走路姿势那么标准,你家孩子走得怎么那么难看呢?”“以前跟你说要改,你也不听!反正你越大,腿就越弯,穿裙子难看死了!更重要的是影响我形象,你就死了这条心吧!”那时,我的心早已凉透了,由里到外……我硬是忍住了哭声,任凭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然后,安静地离开了卧室。我知道,我不能反抗,这已是死命令,否则就要挨打。我不知道一位母亲为何要对女儿进行如此的摧残。
在我出生时,就患上了一种可恶的遗传病——抗维生素D佝偻症,它在妈妈身上并不明显,可到我这代,却清晰地体现出了它的弊端: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佝偻”,而是身上几乎没有一块骨头是直的,包括我的面部、手指、脊柱、胳膊与腿。那时,我才9岁,却过早的开始注意自己那些不可避免的生理缺陷,随之而来的,便是自卑,还有心中那不可磨灭的阴影……
看着妹妹“贪婪”地在我面前炫耀那些美丽的裙子,我真恨不得立即把自己的腿敲直,真恨不得把那些漂亮的裙子——都抢回来!
第二年夏天,很快到来,那时的我,即将小学毕业。习惯性跑到教学楼的后花园,闭上双眼,张开双臂,在花与蝶的映衬下转圈,却已不再是那熟悉的感觉。短裤的松紧带紧紧地勒住腰部,腰下,不是那柔软的莲叶似的裙摆,双腿被白色的裤管紧紧束缚住。“再也不能当公主了!”我哭着趴在花园里,泪水汹涌而下,双手使劲捶着草地,任凭太阳毒辣地灼烧着我的后背……
(二)
上了初中后,由于班主任的严格要求,我们将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上,记忆中飘舞的裙,也逐渐模糊了印象。可到了假期,和父母逛商场时,总是不由自主的被精品屋里那些漂亮的裙子所吸引,它们不再是儿童装,而是少女装,清新,淡雅。但儿时的阴影,总是生成一层朦胧的迷雾,将我的视线与它们一次又一次隔开,直至完全消失。因此,每一次都是满怀欣喜地驻足几秒后,眼中含满泪水默默离开。望着身穿连衣裙的同龄人从我身边经过时,我的内心在隐隐作痛,自卑的情绪更加严重。我恨自己的O型腿,一次又一次地使劲捶打,但都没有用。这样的打击对于一个爱美的女孩来说,怎能让她忍受一辈子?!
有时,和爸爸在商场闲逛时,爸爸如果遇到中意的裙子,就总愿为我进行未来设计:“宝贝,这裙子真好看,等你上大学就给你买,以后我要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由于爸爸不太在意我的缺陷,才总是这么说。每每这时,本来很开心的我立刻变了脸色,大声喊道:“我告诉你,我不喜欢这破裙子,你以后什么都不用买!你那是什么眼光!”接着,气氛便僵硬下来,我们不再搭理对方,各自默默前行。这时,我的心在流血,为了回避这话题,为了躲避这现实,我不得不对爸爸进行“无理”的语言攻击……
我爱裙子,爱到了极至,但却不能拥有,可望而不可即。于是,失去了美的权利,成为我青春年华中永远的痛。
(三)
如今,我上了高中,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敏感,也更加关注自己的体型。我也更加为自己的弯腿苦恼。果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腿骨的弯曲程度更大啊!有时候,真是羡慕那些梳着长发、身材高挑、穿着长靴与连衣裙的女生。每天都是拼命砸腿,连续了一年,却没有任何效果,再加上妈妈尤爱直白讽刺我:“你那样根本没用!只要每天穿肥一点的裤子,别把那破腿露出来就行!”沉默中,我别无选择,或许,这就是命吧!
现在,我的上半身变直了,因为我在意了,我正立求逐渐变得完美。直到高一的夏天,和妈妈逛商场时,妈妈突然对我说:“给你买条裙子啊?你现在各方面开始注意了,身材比原来好了……”霎时,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泪水再次溢满眼眶,这次,不是喜悦的泪,不是失望的泪,而是恐惧、自卑的泪、带着极其复杂心情的泪,却一直没有流出。“买?还是不买?”我纠结着。“如果不买,就再也没机会了吧?如果买,肯定又成为妈妈和同学嘲笑的对象了吧?……”
尾随着妈妈进了一家少女精品店,这是一家以粉、白为主色调的小屋,包括多数服饰,以及店面装修。我向小屋四周环视,天啊!那么多精致、纯美的连衣裙,看得我眼花缭乱,有一种想把它们统统买走的冲动。有一款裙子,从上到下都是粉色,公主泡泡袖配着腰间的粉丝带,再加上星星点点的亮片作为点缀,如果穿上它,去参加舞会,定会异常出众。还有一款是黑白格子配的长裙,裙摆环绕了一圈又一圈的黑色蕾丝,褶皱错落有致,又神秘,又庄重,上半部分是黑白格子交错相间,2只精美的小蝴蝶,被工整地绣在了领口,久久的望着它,仿佛迎面拂来了淡淡的田园气息……每一款都令我爱不释手,每一款都有其独特的亮点,实施吸引着我,久久不愿离去。
突然间,我的目光被定格在一条漂亮的连衣裙上,它的上半部分是米白色,下半部分则是淡雅的粉色,肩的附近对称有两个10厘米长的白色蝴蝶结,背部有深粉色的丝带交错相连,就像穿鞋带那样,风格很是独特。没有过多的点缀,没有华丽的色彩,只是这份难得的简易,便触动了我心灵深处最后一道底线。将它捧在手中,尽情地欣赏、抚摸这优美柔和的线条,我根本无法放手,我根本没有拒绝它的理由!
为了这份礼物,为了这份怦然心动的感觉,我足足等待了6年……
妈妈拿着这条裙子,在我身上大概比了一下,觉得长度、大小都适中,便索性交了钱。拎着装裙子的纸袋子,心中的花朵早已悄然绽放,一簇又一簇,开得绚烂,开得多彩,仿佛迎来了我生命中一个难得的春天。
一周后,我终于穿上了它,走进了校园。阳光下,花丛中,我再一次闭上双眼,呼吸者新鲜空气,用指尖触摸着阳光的恩泽,任裙摆在风中轻扬。“多么熟悉的感觉啊!”我陶醉了,整整一个上午。但是……这没令我高兴多久。
无意间,经过了校园里的一面玻璃镜墙,下意识的驻足,去寻找镜子另一面的我。本以为会欣喜,会陶醉,可目光却不偏不倚的落在了那双腿,两条弯腿在粉裙子的映衬下,格外醒目,宛如两片“直立”的西瓜皮,弯曲程度很大,似乎马上就要从中间断裂。面带微笑的我瞬间转为苍白,不知该怎样面对着残酷的现实。“啊!我忘记了,我是不配穿裙子的,我怎么还会买?……我默默地离开了镜墙,简直不知该怎样发泄心中的悲愤,泪水又在不经意间,像泉水一样从眼眶中奔涌出来。我的生理缺陷,为什么这么突出?这不公平!这剥夺了一个女孩子最初的梦!
那条裙子,在2011年的盛夏,只出现了一次,我不敢再穿上它,我不敢再糟蹋一件美妙的艺术品!或许,我再也不能成为童话中的公主了吧。最初的梦想……就这样,如断了线的风筝,再也不会回来了。
(四)
如今,已是冬天,和妈妈在商场里买冬天的靴子时,我的生理缺陷再次决定了我与那些精美、时尚的靴子无缘,就连购买短款时,那么多都不适合我,妈妈不停的抱怨:“你那破腿怎么那么弯?试了那么多鞋,没一个好看的!你想累死我啊!”于是,售货员和其他顾客的目光也被吸引过来,直射我那双弯腿,并议论纷纷。那时,我的心里仿佛打翻了五味瓶,复杂纠结的感受使我的脸“唰”一下地红了起来。从小我就习惯了这种公共场合的羞辱,现在我只能无言以对。
是啊,妈妈太优秀了,太出众了,无论是身材、长相、还是社会地位,都无可挑剔,因此,我和她真是无法比!听着妈妈的抱怨,自己真是心烦得不得了,但我又能怎样呢?
(五)
成长道路,本应生机盎然、欢乐无限,氤氲着鸟语花香,但属于我的成长道路,却是记忆中无法抹去的伤痕。裙——那动人的精灵,永远离开了我的视线,渐渐,我的生命之花,开始枯萎,凋零,然后,飞去了那遥远的国度,再也会不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