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道,我一直在回忆,像个快死的老人一样。
-壹
----她是你眼里熟悉的音符,却不知你是我循声而至的一瞥惊鸿。
公元前317年农历初五子时。
我在竹林里拾到了一块玉佩,“三生次谨”玉佩刻着字。我正想转身离去。“救我……”是谁?我循声而至,看见一个穿着好看衣裳的少女,看这身装扮,定是不平凡的人物。听说边塞沙漠开战,颠簸流离。定有许多难民,我就收留她罢。
她醒来后竟忘了自己是谁。我摇头,人真是个麻烦的东西,真是的。我给她取名苏沫七。七七,多好。她唤我苏堇。锦绣年华真是好。看着她这张脸,真是连我这个狐狸精也要逊色三分。哦,忘了说,我一直是隐居山里的千年天狐,主修道,积德。说白了无非就是有天劫的时候可以不费吹灰之力之力躲过。我每天带她去看落阳,她竟然兴致勃勃的告诉我夕阳也会有变化,能有什么变化呢?我都看了几千年了,怎么没发现?她指给我看,说远方有一种叫做鸢的鸟,这种鸟至贞至烈,一生只服从一个主人。 原来是鸢鸟,我和它是几百年的死对头了,我讨厌它那副什么都为俗人好的嘴脸。虽说……我亦爱过人,他名玄,字黎。
——这辈子,我都不要再爱了,太痛了。
-贰
结识他是在一个冰天雪地的冰窖里,他被人困在这里。我是狸,这点小风雪还算不了什么,而他则承受不住了。啧啧……人真是脆弱。瞧他那副瘦弱书生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手无搏鸡之力。真想……咬一口。可惜……我对这种人肉毫无兴趣,不然叫头野兽来收拾掉他?免得碍眼。我笑笑,好办法!“喂…难道你就见死不救?!你是不是人啊!”他拉住我的衣角,我愣了一下,指着我自己,“你说我吗?”我看看了周围,别说人了,影子都不多见一个。书生艰难的点了点头。我哭笑不得,“书生诶,我本来就不是人好不好!再说了你们人间的那些伦理何时管到妖界来了?我好像没听说哟!”书生愣了,我歪着头想了一下,踢了踢他,“喂,我说,你真的很想活下去啊?”我故作好奇状。他瞪了眼我,“废话。你不想活了吗?”噢,我雪狐总算领略到人间的“废话是人际沟通第一步”的实践了,不错不错。我靠近他,嗅到一阵不是平凡人有的气味,要知道,我对帝皇家的人的气味一向敏感。我伸了伸腰,要救这样一个凡人对我简直易如反掌。我向他吹了口气,嘿嘿,我保证你的身体暖和起来。却没料到他趁我靠近的时候一个反扣手扣住了我,“你……”我的手吃力的挣脱着,痛的红红的。别以为妖就不会痛。和凡人相比,妖不过多了些法术,少了……一颗心罢了。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楚国的太子。要用的我皮为楚王做一件狐衣。呵。我冷笑。又是如此。丢下我离去的师傅如此,生我的母亲亦如此,你们觉得我很好玩么?还是太自以为是了。我眼中闪过一丝残忍,“我好心救你……”平稳的不能再平稳的声线只会让人想到暴风雨前的风平浪静。
一个箭步扭转局面,上前掐住书生的脖子,眼中的凶狠暴露无疑。“别……别忘记了你是天狐,不能……杀……生。”喉咙里挤出几个字,却已是呼吸急促。“呵……老娘还真要杀了你,攒了几千年道德就是为了现在花的!去死吧!”我毫无留情。“玥儿姐姐……可不能这样呢。”一个嫩嫩的声音响起,一个小屁孩扯住我的衣角,好吧我承认我心软了,“他要杀你玥姐姐,你帮谁?!”神呐,杀了我吧我居然在这里比较这个!唤我姐姐的百年小小狐疑惑的看了我又看了他,白白胖胖的手指一指,当我自以为傲的以为的教养了那么多年的小徒弟终于有用了的时候,他他他,竟然指向了书生!“姐姐,哥哥看起来被你欺负的好可怜喔,你看你们好像在玩亲亲哦~~”靠,老娘教你几百年就教出来这个!他说什么,我和这个书生亲……亲?!我现在就有一种把我面前这位徒弟——七贤收拾一顿的冲动。书生咳了一声掩饰笑,“我说,玥姐姐……,你还杀不杀我啊? 不杀我可是要回家吃饭的啊!”那声月姐姐叫的鬼死那么甜,他什么转世的啊,我堂堂灵狐居然杀不了……还……心跳漏跳了……呸呸呸……我说什么啊,我们妖都是没有心的,哪里有心跳……现在真是脑子越来越短路了。“喂!”我叫了一声,“你不是要狐皮吗?”我在干什么?!白痴了么!!“是啊。但我拿到了。”某书生悠哉的回答,啥?拿了狐皮!准……又是七贤……!
“姐姐,我只是拿了一个去年那个狐哥哥送你的狐皮而已,你那么多不用怕的啦!”某屁孩还特爽快的摆摆手。我笑眯眯的笑着,本姑娘好久都没有狡猾过了,你找死!
“啊啊哈哈哈哈哈……”笑声在山洞回荡。
不知是谁的微笑僵硬在嘴角,又不知谁的温柔在心里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