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顶顶啊,给点意见啊!最近各位老是不给意见,我都快弃文了,大家给点意见,好让我更好的写啊。
幽静的小院,美丽的樱花树,一个白皙儒雅的少年在弹着琴,他的身边,是一条青青的石板路,还有一个清瘦的老者。
这下轮到我吃惊了,我学琴的事,母亲确实知道,但她似乎并不知道我要来这位老先生家学琴。
见到我吃惊的样子,老者微微一笑,告诉我,母亲是他年轻时的朋友,知道我要学琴,就直接把我的姓名告诉了他,并且说,如果我来了,一定要好好照顾我。
听到最后这几个字,我的背脊没由来的一凉,为什么说要“好好照顾我呢”?难道母亲还有什么事没告诉我?
把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从脑海里甩开,我对着老者点点头。
“这是小闲,你的师哥,跟我学琴已经有三年了,比你大差不多一岁。”老者——我的师父跟我介绍着那个水一般明净的少年。
小闲看着我笑了笑,他笑的一瞬间,我恍惚看到了小希的影子,呵,小希你现在还好吗?
清明节的后一天,小希走了。清明节当天,我和他,去给父亲上坟,母亲并没有去,留在家里帮小希收拾行李。
跪在父亲的坟前,小希静静地开了口:“爸,明天我就要去考童试了,我会努力考的。妹妹和妈妈都生活的很好,您在上面就不要担心了。这次考童试,是妹妹把机会让给我的,我去了之后,她就要放弃学业去学琴了,您别怪她,她该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了,不然,也许我会因为没让她学琴后悔一辈子。爸,我会努力的。”
听他说完这些话,旁边的我已经泪流满面。小希是我的哥哥,一个很沉稳的哥哥,有时,他甚至是我心灵的避风港,现在他要走了,我也要去学琴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吧。
我也跪了下来:“爸,明天哥就要进城考试了,我也要去学琴了。您放心,我一定会认真去学的,既然那是我的梦想,我就不会放弃。就算在那上面,您也要好好的生活。”
不再说什么,凝视着身边的小希,蒙蒙的微雨打湿了他的头发,我撑开了另一把油纸伞,遮在他的头上:“明天去考试了,小心感冒。”他并没有说话,默默地让我撑着伞。
“我们走吧”,不知沉默了多久,小希开口说,“爸,我们下次再来看您。”
撑起伞,走上了回家的路。
“喂,你没事吧?”小闲的声音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我回过神,看着他笑笑:“没事的,我经常喜欢发呆呢。”听到这句话,他也笑了:“是吗,跟我一样。”他笑起来温和的样子特别像小希。
“对了,师父呢?”为了不让自己再想小希,我把话题岔开。
“啊?”他很明显没有反应过来,看着他这样,我又笑了,前些日子的抑郁仿佛被这个少年驱赶的无影无踪了。
“我在这呢。你看看你们,刚刚见面就聊的这么投机,把我都给放到一边置之不理了。”师父略带笑意的声音突然想起,把我吓了一跳:“师父,您别这么出其不意行吗?”
“哎呀,这么会用词,出其不意,形容的真好,想必以前读书一定很好吧?”师父笑盈盈地说,殊不知已经戳到了我的痛处。
童试,小希,母亲的逼迫,还有我的梦。
“也没有吧。”我淡淡地应着,却发现小闲和师父都奇怪地看着我,我立刻明白了,他们在奇怪我的反应为什么这么淡漠。
唉,忘了对方不是小希,他们不习惯我的冷漠和多变呢。
“以前是在私塾中读书的,本来是要去那边当教书先生的,后来因为想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就来学琴了啊。”我赶紧跟他们说清楚我的来历,我可不想他们不信任我。
“好了好了,不说了。“小闲赶紧出来打圆场,我感激地看了他一眼,这种场面太尴尬了,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呢。
“你会弹琴吗?”师父终于开始问重点了。
“嗯,会,以前学过五年的琴。”
“那应该弹得不错啊,来,弹一首给我听听。”师父满意地对我说。
坐在琴前,弹起我最熟悉的一首曲子,那是一首描写思念的曲子。当时弹,怎么也弹不出感觉,而现在,可能是因为小希走了的缘故,弹起这首曲子,觉得跟自己的心绪很像。
满脑子都是小希的脸,他的一颦一笑,他的一举一动都刻在我的心间,除了母亲,我们应该是彼此最亲近的人,而且,我们在一起相处十二年了,他突然离去,我怎么能不思念他呢?
一首曲子弹完,师父已经有些哽咽:“你知道吗,这首曲子,你是第一个演奏的这么完美的人,从你的弹奏里,我听出了你的思绪,也听出了曲子中所包含的最真挚的思念,你弹得真的非常好,我想,你也是个有故事的人吧?我一直都喜欢收有故事的人为弟子,因为那样的人不仅不多,而且他们弹琴的时候可以融入自己的思绪进去,将曲子诠释的具有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一味的模仿,像你,像小闲,都是这样的人。”
“谢谢师父。”我保持着一贯的冷静,一阵微风刮过,我分明闻到了一股幽幽的樱花香。
“今天你回去收拾一下,明天就搬过来吧。”师父说。
回到家,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想着自己未来的命运,我开始学琴了,开始追逐自己的梦想了,无论结果怎样,我想我都不会放弃。
“妈,以后您自己在家注意身体,有空我会常回来看您的。”
“孩子,我知道当初逼你放弃很对不起你,现在你出去了,要好好练功,一定要努力,不然妈妈到时候还要批评你。有空就回来看看吧,妈会照顾好自己的,你也别太担心了。”
简单的两句对话,一下子解开了我的心结,我给了母亲一个拥抱。
那时我不会想到,那竟然会成为我给母亲的最后一个拥抱。
(未完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