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二字,我垂下眸子,捏紧了手机,直到指节泛出狰狞的青白色,才慢慢地把它放回口袋。
没有去接。
不是不想,也不是不愿意,只是无所谓了。我和那个所谓我的“母亲”的关系,或许也只能用“无所谓”这个词来概括了。
毕竟被抛弃了二十一年的隔阂,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消除的。或许,当我这位“母亲”在一个月前找上门来之后,我就已经彻底对
她心凉。
“对不起,把你扔下这么多年,是妈妈对不起你。”女子眼睛黯淡,面色憔悴,身上的衣服也是极为朴素的。她一边说,一边搓着干裂的手。
“……”
“听说……你现在是明星了……”
“我最近有点急事要用钱……”
我终于说出了她进门以来的第一句话:“多少?”
“二十万。”
“好。”
只是心,终于冷得彻底。原来想象中那个可以撒娇着喊妈妈的女人,也终归是想象罢了。
一阵风带着蓝色气球飘过来,我拉回思绪,小心翼翼地捧住气球,蹲下身子,把它还给那个一脸纯真的小孩子。
小孩子本来是有些胆怯的样子,见到我微笑着把气球还给他却也开心起来了,蹦蹦跳跳地用娇软的声音叫着妈妈远去。我愣了半晌
,悄悄把手伸进口袋,触摸到手机光滑的版面,扯出一抹苦涩的笑意。有这么一个母亲真的很俗,俗得就像晚间八点档那些烂透了的婆婆妈妈的电视剧。可是,为什么我还是想去看看我那个俗透了的……妈妈呢?
“你……你怎么来了……”那个是我的母亲的女人打开门的时候一脸惊喜,然后又有点不好意思地让开身,露出大概只有五十平方的屋子,里面除了床和一些锅碗瓢盆只剩下两张油腻腻黑乎乎的椅子,“来,坐。”
“谢谢。”我不动声色地挨了一张椅子的三分之一,抬眼打量这个小小的房子,心里颇有些酸楚。
“我这儿也没有什么好招待你的,只是前些日子有人结婚,我就讨了些喜糖回来,洛影,吃一点吧。”女人手里抓了一把喜糖放在
另一张椅子上,我看着那双布满黑褐色裂痕的手,抿紧了唇。
拈起一颗喜糖,艳俗的外包装上绘着金黄的双喜,也不知道母亲放了多久,上面被油烟熏得又脏又粘,蒙着灰尘,显得很肮脏。几
乎可以想像到里面甜腻到令人反胃的味道,我放下糖,微不可闻地皱眉。“洛辰。”我说,却觉得有些可笑,“我叫洛辰,洛影只是我的艺名。”
“这样啊。”女人搓着手,有些尴尬地笑,看见我皱眉,纤瘦的身子往后缩了一下,眼里有几分受伤和萧索,看得我几乎有些愧疚
,半晌又把喜糖往我这边推,“吃啊,吃啊。”
我不得已拿起一颗喜糖,动作粗鲁地撕掉外包装,把糖塞进嘴里。
清新的味道马上在舌尖打转,缠缠绵绵地顺着食道滑进胃里,薄荷味的?我惊讶地睁大眼睛,庸俗的外表里竟然包裹着最纯洁的薄
荷,不可思议。
下午赶到片场的时候,经纪人D忽然叫我到祁花酒店,说是有个临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我有些疑惑,什么发布会去要我也去?这时候我主演的《灰》快杀青了,一般应该不会有什么事情打扰到我。
到发布会结束已经是傍晚,我拖沓着步子回到公寓,伸手去摸袋子里的钥匙,指尖触到了却忍不住瑟缩——生硬的金属,冰凉刺骨。
我站在原地呆了很久,然后颓丧地靠在门上,一只手按住隐隐作痛的额头。
脑袋里突然又冒出D的怒吼:“公司要封杀莫熙是公司的事,需要你来为他打抱不平吗?难道你就那么想被雪藏?”
“我都知道,他是无辜的……”我的声音很弱很低。
“你知道!你知道有什么用?你以为你为他说几句话就有用了吗?你知道!对!你就是什么都知道才让人讨厌!”D在说这句话的
时候一脸见鬼和烦躁。
莫熙是和我上同一个演艺班同时出道的艺人,我们曾经一起挨过那么多个吃苦的日子,所以当我听到他被封杀的消息,还有记者一
个个尖刻的提问,脑袋里连思考都没有就“霍”地站起来为他辩解。
当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发布会是直播的,刚刚我说的都已经通过电视进了不知道多少人的耳朵里。
我顺着门滑坐在地上,抱住膝,低低抽泣。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那个微微笑起来很干净清爽的少年莫熙,总之在发布会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站出来。
我心里一直有着一块从未被污染过的地方,很小,可是很纯净,它安静地躺在我的身体里,偶尔苏醒。
手机忽然轻轻震动,屏幕上显示出一条信息,是母亲发来的。
我伸出手,用冰凉微颤的手指按下阅读键:“孩子,有些事情我们无法选择,只能尽量地去改变。就像我当初无法选择地抛弃了你
,却在你身上留下了刻着‘辰’字的玉佩一样。还有,谢谢你的那二十万。妈妈为了找你辗转了太多城市,若不是那次在电视上看到你脖子上的玉,或许至今也找不到你,可是一个个地方的寻找使我欠下太多债务了。很抱歉,那天可能令你失望了。”
我看着看着,眼睛涩涩的,却什么也无法流出,只是紧握胸前的玉佩。
妈妈,你看到新闻发布会的直播了吗?其实,你一直什么都明白的对不对?
明白我会讨厌一见面就借钱的你,明白我一直都这么恨你,明白我为什么要站出来为莫熙说话……
只是有很多时候,明白不如不明白。
可是为什么不解释呢?
我又想起刚刚和妈妈重逢的时候,明明有很多话想说,可是最后什么也没说。
掌心的玉佩逐渐变得暖和,连带着我的心也暖起来。
就像喜糖一样。我想,外表的污秽剥落后,就会发现里面其实还是一颗很纯然透彻的心。
即使周围的环境再脏,再黑,再让人恐惧,只要拥有一颗纯洁美好的心,总有一天会回归最初的清雅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