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高三,开学得很早。娘身体不行,却仍是硬撑着为我打点好了一切,还托镇上的亲戚买了一个澄黄色的哈密瓜切了一盘装好塞进书包里,娘又放了几只苹果进去,这才安了心。娘将我拉到身旁,略微咳嗽了几声。“在外学习不要担心娘的病,娘会自己照顾自己的。倒是你不要分神,这一年可是关系到你的前程。至于学费娘就算不吃不喝也会交齐的,蓝要记得好好学习啊。”我红了眼眶,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已近夕阳时分,阳光微醺。娘急忙催着我走怕误了时候,到时看不清山路。我望了一眼娘,娘仍旧若雏菊般恬静地微笑着,只是再也不复以前的那种明丽了,反而有种灰暗,许是因病重的关系或是我让娘操太多心了吧。我跨出了门槛,不时回头,又望见娘苍白色的笑容。风微瑟,吹得娘发白的麻布衣服飘扬起。我原想催着娘回到家中歇息,只因长久站在瑟风中会让她病得更严重,却又怕娘到时见我回来又是一阵不开心,只好作罢。已经走出很远了,只是背后还是一阵炙热,我想那是娘的目光吧。只有娘的目光才能让我感觉那么热乎,那么温暖。
生活费每个月都会按时寄过来,全都是清一色红色的百元大钞,娘要洗多少衣服才能换回这些钱啊,手上的红肿许是又增多了。想到这儿,泪眼中又不禁浮现娘洗衣服的画面。是那般吃力,那么迟缓,却还是在不停的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冰冷的水与肥皂的刺激下,娘应该又在不停的咳嗽吧。只可惜因为这学业,我竟料不了娘。不知娘过得还好么?转眼已是中秋时节,亲戚捎来了一袋沉甸甸的石榴,说是娘托他带过来的。想想家中的石榴树是开学那日娘种的,而今竟结出了石榴,娘应该费了不少心吧。我细细的嚼着石榴,很清甜的味道。望着天上一轮皎洁圆月,流徙下一地感伤。幼时依偎在娘身边赏月的情景浮现,而今却只剩下我一个人独赏着明月,总归不免有点寂寞。也不知娘是否也在家乡吃着石榴看着明月呢?是不是和我一样的失落呢?
腊月时节,呆坐在椅子上,偶尔有飘雪滑落竟似雏菊那般唯美。亲戚顺路带来了一盒水饺,又是那句淡淡的“娘托他带过来的”,来不及问清娘的身体状况就匆匆离开了,许是娘怕我挂念,才不肯托人告诉的吧。打开盒子一看,娘做的水饺果然还和以前那般细致小巧,猪肉馅混合着荠菜,滑嫩爽口。盒中有几枚晒干的辣椒,娘竟还记得我喜欢吃辣,原以为娘早忘了。还记得幼时的除夕夜,亦是有盘猪肉饺子,还放上几抹浅绿色的葱,煞是好看,味道更是说不出的香。娘这时还会买来一些昂贵的糖果放进我的口中,那种甜味慢慢的洋溢在唇边,很美。只不过而今再尝猪肉水饺,却再也不复那种独特的鲜美。而幼时那种迷恋的甜香味,放在嘴里依旧是那阵甜,却也不现快乐的感觉了。
知了不知疲倦的叫着,阳光有些倦怠了。端午时节,亲戚带来了一包粽子,“娘托他带来的”草草的一句结束了事,便匆匆的离开了,娘的病情怕也只能在心中挂念了。墨绿色的粽叶弥散着淡淡的清香,品尝了一口,依旧是娘才能做出的特有味道,那般滑而不腻。眼前不禁浮现幼时端午家中放置着艾草菖蒲,那种淡淡的药香味萦绕在鼻尖。记得那时爹也没走,家中条件还算不错,喝着雄黄吃着粽子,有种别样的滋味。现在这些只是妄想而已。想让娘过得好一点,只能考上名牌大学来报答娘的养育之恩,想着想着便拿起了书。
高考就在这种枯燥乏味的日子中来临了。我走进了考场,期待着,回家后那份愉悦。归家的日子很快就到了,娘你过得还好么。走近门前那株长得已是繁茂的石榴树,却再也不见翘首相望的娘了。我想兴许是娘不知我回来了吧,也好,给娘一个惊喜。穿过了崎岖的山路,跨过了羊肠小道,流水潺潺,一切静好,只是不见守望着我的娘。屋里空荡荡的,摆饰照旧,但都有着一层灰尘了。娘不是那种粗心的人,怎么会犯这种错误呢。亲戚默默地流了泪,指了指不远处的雏菊花海,那儿有一座孤零零的坟。我跑了过去,扫了一眼碑上人的眉眼,哭了。原来一切物是人非了呢。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满上遍野的雏菊依然开得别样灿烂,就恍若儿时,娘牵着我的手钻进这雏菊花海那般的铺天盖地。娘,你怎么那么残忍,不等我回来看你最后一眼。没想到去年那最后一眼竟是诀别。我长跪在坟前,滂沱泪雨。恍然又一次看见那抹温暖的弧度,娘微微笑着,就这样从容地绽放在雏菊中,美得倾城。背后又是一阵炙热,那么热乎,那么温暖。我想不管走多远,娘的目光会永远伴着我。只怕这一走,怕不知何时再能回到娘的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