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蓝澄净的苍穹绣着朵朵纯白色的镶边,大片大片的雏菊依次绽放,暖风微扬,淡黄浅白聚集成片逐层翻滚,漫天飘舞着淡雅的香味流徙下一地莫名的悲伤。恍然又忆起娘的笑靥一如这雏菊般恬静清新。爹很早就走了,是娘含辛茹苦的抚养我长大。因为家贫,娘和我就挤在一间破旧的茅草屋里。为了供我读书,病重的娘硬撑着帮人家洗衣服,昔日纤细的手指开始粗糙。在某个雏菊开得正艳的日子,我咬住嘴唇硬是装成无所谓的样子淡淡地说。“我不读了,娘你也不用再洗衣服了。”坐在小板凳上洗衣服的娘一下子愣住了,咳嗽不止。“娘知道我的蓝心疼我,只是书你一定要读下去。”望着娘任由自己泪流满面,然后轻轻的点了点头。等我大学毕业,寻觅到一份好工作,有了一定的积蓄时,就可以让娘不用再过这般辛苦的日子了,连娘的病都可以治好了。只是当时的我没有想过,终究是个假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