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这样傻傻的想过,有谁能够听懂夏天的知了到底在说什么,他的声音当中所表达到底是悲还是喜,是快乐还是难过?如同我们很多人一样,我们想表达出来的,我们一直想哭喊出来的,父母又怎么可能听得懂?
前言——
文——余光晓然
【不是我怕高,是我不喜欢这个位置】
9月,原本炎热的天却下起了绵绵的小雨。远在异乡的我行走在陌生的街上,走到站牌下,独自等待着公交车的到来。心情有些说不出来的复杂,想着过去的点点滴滴,再看一看眼前的一切,貌似一瞬间的转变就让我不习惯了。
“孩子,你要认真努力的学习,将来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要挣很多很的钱,要拥有自己的天空。懂吗?”身后,我听到了一个陌生的中年妇女的声音,大概已经猜到是在教育她的孩子了吧。虽然没有什么新奇的,我还是转身注意了几秒钟。转身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女人的思想怎么这个现实呢,教育孩子的时候脑子里面还是想的是钱。这个女人化着浓厚的妆,让我有些厌恶的感觉……所以,我准备转身。可是刚不准备转身的时候,她的孩子却冒出了这样一句话:“妈妈,为什么天空是灰黑色的呢?”这时候,我才仔细注意到这个男孩只有3岁左右,又怎么懂这个女人说的话呢?更让我奇怪的是,天空明明是白色的,至少这个时候是吧……
我抬头,才发现男孩所站的位置被站牌的顶棚挡住了。生锈的顶棚已经变成了灰黑色!突然之间想到了什么,却还是穷词了,所以还是继续观察这个小男孩和那个女人。只见那个女人说了一句让我无语的话语:“天空是什么颜色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一定要认真的学习,认真的赚钱知道吗?”当时的我就在想,这个女人为什么满脑子里面装的都是钱,看她的样子也不像穷人啊,难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的渴求吗?
后来的某天才知道,这个女人的老公某天将她狠狠的抛弃。后来又重新找了一个,可是对她很不好,每天打她骂她!!直到某天这个女人终于忍受不住了,带着年仅3岁的孩子离家了。没有金钱,没有利益。庆幸的就是这个女人在离家之前偷走了后一个丈夫的10万块钱,后来做起了生意。所以,她总是对着自己不懂事的孩子说着一些只关于金钱的话语。
我想,这个不懂事的孩子应该不会明白他的母亲到底在说什么吧。我在想,多少年等这个孩子真正的长大承认了,他会不会坚持自己的梦想,还是像我一样因为现实去追求别的东西?才发现,原来不是我们看不见属于我们的天空,而是很多父母将我们的位置放错了地方。
【面对现实,是否还有真正的梦想可言】
曾这样傻傻的想过,有谁能够听懂夏天的知了到底在说什么,他的声音当中所表达到底是悲还是喜,是快乐还是难过?如同我们很多人一样,我们想表达出来的,我们一直想哭喊出来的,父母又怎么可能听得懂?有些可悲的是,毕竟隔着几十年的代沟,眼睛中所见的事物和风景都不一样,彼此又怎么会理解呢?也曾这样傻傻的想过,如果世界上有一朵花开的话,是不是这个世界就有一个人的梦想实现了?突然又想起一种叫做“依米”的花。通常,它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的穿插工作通常,它要花费五年的时间来完成根茎的穿插工作,要经历五年之久的辛苦,才能够在第六年的春天开花。可是,花期却也只有仅仅两天的时间而已……
可是,我们都不是依米花,不是吗?郭敬明曾经说过:“我记得她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世界安静的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她也曾经问过,到底要过多久才会有人听懂她的世界呢?”是啊,依米花的那种悲伤谁能够懂,谁又能够听见呢?两天的花期,就是长达五年之久的梦想吗?这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不是显得太脆弱了?或许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吧。
一年的我,如同两个哥哥一样的选择了比较有天赋的电脑去学习。父亲认为这就是我的梦想吧,其实当时我多么想告诉他的是,挣钱的能力并不是所谓的梦想。不曾想告诉自己的亲人说,自己的梦想是所谓的文字,写作。或许太不现实了吧,因为就算再怎么样努力写,自己也不是莎士比亚,更不是那些大作家。曾这样认为,文字是最崇高的东西,在文字里面任何感情都表达的如此淋漓尽致。到了最后才明白……一切都是我天真的想法。很庆幸的自己也有一些那么支持自己的读者……曾经有人问过我,才否会继续写作?我说:“会,一定会,但是也会适当的放弃。”面对有些人看了我的文字认为我是大二,高三的学生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有说不出的骄傲和自豪,可是现实告诉我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年少的我,只有15岁而已,又怎么可能把自己的梦想当成写作呢?
貌似当我们所有面对现实的时候,好像真的没有可言了吧。要生存,要金钱,权利,这些都是最重要的吧。
【当初那么多的勇气选择离开,现在的我却连时差都调不回来】
2010。7.26.是来到新环境的第二天,我睁开眼睛看着完全陌生的窗外,没有任何熟悉的事情让我高兴。回到那天,到现在已经都快半年了吧,时间过的很快。没办法,生活就是这样,是一种无奈的前进。你可以站在不动,可以不去翻日历,可以扔掉手表,可是时间却不会因为这些停止转动。已经回想不起当时的我是因为什么才有那么多的勇气让我选择离开,让我放弃自己的梦想的。现在也没有必要去想起了吧……
如果我是一只鸟的话,那会不会很让人笑话呢?可曾想过,一只拥有翅膀的鸟,却不想成长过程中,充满的是友谊还是挫折吧。慢慢的,开水发觉自己变的不喜欢哭泣了。这或许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成长吧,时间和现实已经不允许我幼稚和孩子气了。其实,我并不是那么的难过,只是我无法抛弃那一直在乎的东西罢了。友谊也好,梦想也好,都只是一些人陪着自己走了一段路。没有所谓的永远的朋友,更没有什么永恒的梦想,那些都是成功者曾经经历过没有得到安慰自己的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