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想法,为今后奠定基础
风信子文学社的创始人是小语(主编)、小凡(责编)和梧桐树。“那时,我们去实验高中听课,回来的时候就聊到今后办一个杂志社,呵呵,当时芋头就来一句不如现在就办吧,我和小凡一听觉得挺好,然后我们就跑到小凡家去商量了,当时挺没信心的,毕竟如果要办社肯定要人员的,现在大家都这么忙。但还是先拟定了人员打算星期一再找他们去谈。”小语这样回忆道。
同学认可,信念更为坚定
等到了星期一,小语等人便开始出动了,小语是个比较文静的女孩,但也学会拉下架子去找别人谈。“那个时候什么都不懂,和别人谈也只是硬邦邦的几句,根本不抱有任何信心,没想到同学们都那么支持,都欣然答应了。”小语说。虽然小语很努力地去找人了,但一个上午也就只有几个人愿意试一试,小凡和芋头也没有什么成效,所拟定的人员们都说要看到来,大家都很沮丧。眼看工作就无法进展下去了,佩佩(顾问)来了,说起佩佩,小语们可是敬佩之,七年级升上来可就是全年级第一,一等一的好学生,学习委员。小语们可不敢让她加入了,毕竟这个社团是不想让老师知道的呀。没想到佩佩听到了这个消息,还欣然地想要加入。“佩佩说她以前也想办,只是一直没有机会,现在好了有机会了,她还说因为是住校生,还可以帮我们拉读者呢。听到这话,除了诧异还是诧异。”小语说。当然这次联手,也让她们之间加深了友谊。
这么一助阵,这个文学社倒办的有鼻子有眼了。美编也早到了,社员也找的差不多了,本来几乎不报希望的小语又重新振作起来。小凡、芋头也在抓紧写起了文章。
放学寝室开会,问题重重
几天过后文章倒是写出了几篇,文章倒是没问题,只是还是有许多问题让这些小孩子们头痛。“嗨,可真是难呀,先是复印没有资金,最多只能出一本,还有文的质量问题,审议了大半个小时呢。连芋头都说我唠叨了。”小语说。其实小语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下,当时她们也有过分歧,也为文章是否录取大吵过一架。小语心里觉得好累,好累……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又是一个星期一,本来说好要参加的艳艳也退出了,其它社员也是半天催不出一篇稿。还有封面绘画问题,本来是找好了包包来画,她却又说要用打印的吧。
不过倒是有些让大家高兴的,啊,4月份初,小凡的《天堂街10号》和《铅笔》已经写好了,这可是两篇重头戏,篇幅就可以占到20页左右,还有从小肖,星星那里淘来的两篇精品美文,呵,差不多了,大家的心总算是落地了。
几经辛苦,书终于如期出炉
4月底,《春草集上》终于新鲜出炉。
在4月底的某一天,当小语用订书机将书订好,心里充满了喜悦。
小语将书带到了学校,让她没想到的是同学们疯狂抢书,连忙让佩佩发评刊表。
或许每一个编辑在看评刊表时的心情都是非常忐忑的吧。下午,大家聚在一起看,看到的有鼓励,有建议,有祝福……她们彻底被感动了。同学们一点也没有抱怨文章太少,没有抱怨旁边的订书机刮手,没有抱怨封面太土太难看……而是鼓励为多。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期就好办多了。“那时有点让我们愤懑地是星星,她坦言第一期给我们投的稿都是她写得最烂的,七年级写的,我们居然还那么信任她给她一个专栏,不过算了,原谅她了。”小语还是不忘一些不好的小插曲。
两车并行,风信子成员如何应对
可是很快,风信子社员被挖了,原来已经答应供稿的珺珺也变卦了,最让小语感到愤怒的是,本来都已经说好,而且珺珺说她入另一个同学就不能入,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愁坏了的小语只好选她,可如今她却变卦。
为了这件事,小语、佩佩也和社员谈了很多次。但人心已去,也挽回不了了……
小语们开会决定还是重整士气,保持自己的纯文学风。
跌跌打打,咬紧牙关,第二期还是如期出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后面的事情就有点戏剧化了
星星的杂志社还是没有办起来……
那个和珺珺相争的同学也扬言要办……
小凡新作《穿过那条马路》受到好评,并改编成了课本剧……
住校生们力挺佩佩,别班同学也来相借……
好像一切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这时小语们却并没有十分开心,她们对这次成功已经很淡定了,她们或许知道梦想需要靠自己创造,有付出才会有未来。
这几个月下来,她们都称,收获很多。收获经验,收获勇气,收获友谊。她们还用借书赚来的少许钱去照了大头贴,照相机定格下了四张最美的笑脸。
风信子,最美的青春。
后记:写这篇纪实文学的时候已经是2011年了,风信子文学社因为学习紧张已经解散了,后来我把我们的结晶《春草集》给九年级的语文老师看了,得到了好评。还有不少佳作被贴到了教室后面的墙上。一个梦结束了,但这同样是一个新的开始……祝福她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