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玥我是有多久没来过了……好吧,我回来了!
六年级下册里的一篇课文讲到过:每一个巢的小海龟孵化出来的时候,都会有一只“侦察兵”先出来,如果没有危险,它会回到巢穴,和大批的海龟一起爬到海里,如果有危险,它就不会回去,海龟巢里就会派出新的“侦察兵”……学了这篇课文,我对海龟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而这次在马来西亚海龟岛的经历,可让我真正亲近了海龟,亲眼目睹了海龟下蛋的过程,亲身感受了把小海龟从巢穴里挖出来的惊喜,同时,感受到了海龟岛上的人们对海龟那一份真挚的爱……
我们跟着一个志愿者进入了一个房间,这个房子里是海龟和海龟蛋的各种标本,这些标本各式各样,有成年海龟的,有刚孵出的小海龟的,有海龟蛋的,最有意思的是,有正在从蛋里爬出来的!看着这些稀奇古怪的,从没见过的玩意儿,笑容一点一点地开始在脸上绽开。
参观完了这些标本,志愿者哥哥把我们带到了另一座房子的背后,那里是许多刚从巢穴里挖出来的小海龟,每一只小海龟都在这个暂时的“家”里不停地扑腾着,特别活泼,还有的小海龟不小心翻了个身,然后拼命地想翻回来,看着可爱极了!
看着这些小海龟,我不由得心生疑惑:咦?这些小海龟是从哪儿来的呢?大概是看到了我们奇怪的表情,志愿者哥哥笑了笑,对我们说:“每个海龟巢的孵化期是四十五天,一旦到了四十五天,我们就会去把小海龟从巢穴里挖出来。”哦……原来是这样!可是,要怎么才能确定是四十五天呢?挖小海龟是什么样的呢?正想着这些问题,就听到志愿者哥哥对我们说:“我们现在就可以去挖海龟巢了!”
顶着炎炎烈日,我们来到了沙滩上,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插有木棍的地方,都是海龟生过蛋的地方,木棍上写的数字是海龟生蛋的日期,这样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这个巢穴存在多少天了,我们到了沙滩上,就看见有两个人在向我们招手,哈哈,志愿者们早就选好了到了四十五天的海龟巢,等着我们去“动手”呢。其中一个志愿者哥哥让我们围到了海龟巢的周围,然后在木棍的周围用手挖了起来,一边挖一边告诉我们:如果挖到了比手臂还要深的位置就不再往下挖了,如果里面还有没有孵化出来的小海龟的话,就要再把他们埋进去,继续孵化。
志愿者哥哥刚拨开面上的一层沙,就有一只小海龟迫不及待地探出头来,或许它本来就应该是那只“侦察兵”吧!我们亲眼看着第一只小海龟被挖了出来,都情不自禁地“哇”了一声。志愿者哥哥继续往下小心翼翼地挖着,一只接一只的小海龟从巢穴里出来,只不过,都被我们抓住放到了一个箱子里,到了晚上才能放生,因为晚上,海龟的天敌大多都去休息了,这样海龟的成活率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一群人蹲在放着刚出巢的小海龟的箱子旁,用手抚摸着小海龟,感受着小海龟刚从巢穴里出来的喜悦之情,我们的嘴角也不自觉地扬起,同时,也期待着晚上放生小海龟的活动……
丰盛的晚餐后,我们一群人坐到了沙滩上,一边聊着天,一边期待晚上的活动。不经意间,抬头看了看天空,对于我们这种在城市里生活的,从没见过这么多星星的孩子来说,这种仿佛触手可及的满天繁星,美的有些不真实……就在我们等得迷迷糊糊地就要倒在沙滩上睡着的时候,海龟保育组织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有一只海龟开始下蛋了!我浑身一震,一点儿没有刚才的困意,急急忙忙地就跟上他们往海归的方向跑。到了那里,一只巨大的海龟正趴在一个角落里,志愿者告诉我们,手电筒不能照它的头,会吓到它,以前就有一只海龟,因为被吓到,所以刚下了四五个蛋就逃走了……
海龟的尾部放了一支手电筒,我们看着一个个乒乓球般海龟蛋一粒接一粒地落下,我们都不由得瞪大了眼睛,仔细地看着,生怕漏掉了哪怕是一丁点儿的画面。手电筒在晚上显得有些过于明亮的光照下,海龟蛋显得晶莹剔透,好似娇气的宝石一般,一碰就会碎掉。工作人员让我们仔细观察海龟的头,可以看到海龟生蛋在的过程中他得眼睛里会留下一滴滴泪珠,再仔细一点的话,甚至可以听到海龟低沉的喘息声。看着海龟妈妈的眼泪,听着她喘气的声音,似乎能感受到海龟妈妈眼睛里那种茸茸的热度以及她的疲惫……
下完蛋以后,海龟用它后面的两只脚把它刚挖好用来下蛋的坑埋了起来,然后我们就被工作人员送到了沙滩上,有几个志愿者已经把装着小海龟的箱子搬来了,保育组织的工作人员让我们一人拿了一只小海龟放到沙滩上,并亲自把它“护送”到海里,要小心不能被别人踩到了。我们每个人都弯着腰,在夜里辨认着自己“护送”的那只小海龟小小的身影,看着它游进了海里,默默地在心里祝福着它……
夜黑中隐隐可以看见悠悠的浪扑打着海滩,我把小海龟都送回大海后,在心里默默地想着:小海龟,是我把你送回海洋的哦,以后如果你回来了,我也正好在海龟岛上的话,我们会不会相互认识呢?
“呼哧……呼哧……”就在我们交流着刚才放生小海龟的心情的时候,一阵低低的喘息声飞进了我们的耳朵,睁开眼睛:一块巨大的“礁石”出现在了海边,仔细一看:呀!又有一只海龟上岸了!我们努力抑制住要大叫出来的情绪,用眼神传递着我们的惊喜。这只海龟妈妈爬一阵,停一阵,喘息一阵……我们目送她到了灌木丛里。
这只海龟刚离开我们的视线,就有工作人员在说:在我们看着这一只海龟离开的同时,有一只海龟开始下蛋了,我们现在可以过去看看。到了那里,我们发现海龟妈妈一边在生蛋,就有工作人员在把她的蛋掏出来,看得我们莫名其妙,难道他们准备实验“人工孵化”?经过询问我们才得知:因为这个地方的附近有蚂蚁巢,蚂蚁会来攻击海龟蛋,所以我们要给这些蛋换个安全的“根据地”。我心里默默地说:海龟妈妈,我们不是小偷哦,我们只是要给你的宝宝们找个安全的地方,让它们更健康地成长!
满天的繁星依然璀璨,但是海龟岛在这样静谧的环境中,却开始了新的、美好的一天。我们耐不住困意,回到了房间,刚一合上眼,就进入了梦乡……
梦里,我们又一次来到是了海龟岛,看见我们放出去的海龟都又回来生蛋了,它们好像还认得我们似的,友好地向我们爬来。我们的身后,是蓝蓝的天,蓝蓝的海,和又细又软的沙滩,沙滩上是一个巨大的海归外形的屋子,还有满地爬着的小海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