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阳光像一匹轻柔的绸缎覆住这个世界,漏下零碎阳光的梧桐叶显得明澈且优雅。
说起回忆,我们喜欢用这种无数地点都能体现,描述起来却仍然美得神乎其神的句子。
只是揭开翠绿的梧桐叶子,里面掩藏的到底还是无可避免的殇。
顾篱遇见段晨风的时候,洁白的野丁香铺天盖地般落了一地,幽香弥漫。
少女站在白衣少年的身旁,安静地看着他埋掉她的父母,然后转过身用安抚的语气同自己说话。
“这位姑娘,逝者矣哀,生者如斯,请节哀。”
顾篱沉默地点点头,垂下眼帘,遮住了眼中的淡漠。
段晨风温文尔雅地问:“敢问姑娘可有去处?”
顾篱以淑女的姿势站着,她微垂着头,露出一小截洁白修长的后颈,似娇羞怯懦。她的声音细细柔柔的,却很动听:
“少侠请宽心,顾篱一家本是要到京都叔叔家拜访的。”
段晨风犹豫着斟酌词句:“姑娘一介纤弱女子独身前往京都,可有不便?”他想了想,又道,“段某也恰好要到京都办事,姑娘不若与在下同行。”
顾篱细微地抬起头来,恰到好处地使段晨风看到少女白皙的脸颊上那一抹微醉般的酡红。段晨风一怔,补充道:“段某并非心存不良,只是二人同行也方便些,更多个照应。”
果然是年纪轻轻就侠名远播的段晨风,绝口不提刚才救了她的事,又担心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的安危;说话如此小心,似乎生怕伤人——什么方便些,多个照应,恐怕是多个累赘吧。
顾篱在心底一笑,面上却还是清清雅雅的模样,音量较之前来说稍微大上了一些,但仍然是纤纤细细的:“顾篱也并非不识好歹之人,就先多谢段少侠一路上照顾了。”
段晨风微微一笑,走在了顾篱前面,还特意放慢了脚步,让人家能够跟上。
顾篱顺从地跟在后面,不久才开口:“段少侠,方才歹人并未伤到顾篱,而且顾篱也是有许些浅薄功夫的。”
段晨风脚步一顿,接着会心,稍微加快了步伐。当然,还是能让顾篱轻松跟上的速度。只是心中多了一分好感——对这个善解人意的女子。
“这位爷,打尖还是住店?”
踏进客栈的门,小二马上迎了上来。
段晨风对着小二温润一笑,径直走向柜台,把银两放在上面,吩咐道:“两间上房,两桶热水,再送些小菜上去。”
掌柜笑眯眯地收起桌上的银两,小二绕到前面给段晨风和顾篱带路:“好嘞!两位客官跟着我上楼。”
热水氤氲的雾气漫上来淹没了顾篱的身形,慵懒的双眼在水汽中显得格外纯净和温柔,她轻轻吁了口气,扬起一抹淡淡的笑容。
一声细微到极致的轻响忽然响起,顾篱头轻偏,身子若无骨般倚在浴桶上,眼睛阖上,模样甚为悠闲和安适。
良久,才有一把低沉悦耳的男音响起:“丹青,春光外泄哦~”
顾篱懒懒地动了动身子,抓起浴桶旁的包袱便往上抛去。房梁上的男子亦是散漫地抬起手,掌心发出一股柔和的力量,把包袱轻柔地推了下去。包袱原本就系得不严实,这么一来,直接在空中散开了。顾篱轻轻笑了一声,伸出一手抓住最早落下的衣服,在空中摊开的衣服直往男子面门罩去,然后脚尖微点,当男子把衣服拿下来的时候,看到的已经是穿戴整齐的顾篱。
“真没意思。”男子蹲在房梁上,挑一挑眉。他到是没想要占便宜,不然也不能让顾篱轻易避过自己的视线。
顾篱轻哼一声:“嫌没意思就不要总来找我,小心让段晨风发现。”
男子做了个捧心的姿势,哀哀戚戚地道:“丹青,你为了那个叫段晨风的毛头小子竟然要赶走相伴多年的我吗?”
顾篱翻了个白眼,不去理会装模作样的某人,绕过屏风走向桌子,拿起筷子挑挑拣拣起来。
男子一跃而下,坐到顾篱对面,嘟囔道:“这么挑食,难怪又矮又瘦!”
……
顾篱瞥了他一眼,继续挑挑拣拣地夹起一些菜放到嘴里,那架势端的是斯文秀气。
男子终于正了正脸色,道:“丹青,别掉以轻心。”
顾篱的手滞了一滞,然后慢慢地咀嚼着口中的食物,直到完全吞咽下去,才开口:“不会。”
“段晨风才21岁。”男子叹一口气,“如此年轻在江湖上远近闻名,可不仅是因为他的家世背景。没有一点心狠手辣,全是侠骨柔肠,怎么可能?不过掩饰得较好罢了。”
顾篱只想着白衣少年关怀的脸庞,他的面容那么年轻和俊美。
见顾篱不开口,男子站起身,看着她:“丹青,你才16岁,还太小,太容易被假象所欺骗。算是我朱砂看在我们同一个组织的份上,再劝你一句:就算放弃报仇,也不要被他迷惑了。”
他说完,退后了几步,脚尖微点,跃出了窗外。
留下睫毛微微颤抖的顾篱。
白衣少年不留痕迹的放缓脚步。
守礼的虚扶。
微笑,担忧,叮嘱。
他说这段路微有崎岖,请姑娘多担待。
他说姑娘可晕车,下车歇息片刻如何。
他说顾姑娘你脸色苍白,段某放慢驾车的速度可好。
他说为何姑娘面色晕红,是否生病了,需不需要大夫。
他说,他说。
……
顾篱觉得自己像是活在梦里。
直到他用长剑挑断了她的手脚筋。
“放弃吧,丹青姑娘。”段晨风静静的站立着,“冤冤相报何时了。”
顾篱摇摇头:“我已经回不了头了。”她的指间衔着小巧的黑色飞镖,可爱精致如同玩具。
他静默。
“段晨风。”顾篱忽然开口,“你中了软骨散,现在浑身无力。”她咬了咬唇,“我不杀你。”
他的表情温软:“丹青姑娘?”
“不是。”她用力地压抑住如擂的心跳声,“你……跟我走,好不好。”
段晨风那双温润的黑眸看着顾篱,她睁大眼睛,等他的答复。
然后一柄剑停在眼前,剑尖正指她的喉口。
顾篱一愣:“你,没事?”
段晨风的表情仍然温良如水:“段某向来身带软骨散的解药。”
顾篱愣愣的:“你刚刚在拖延时间。”她的鼻尖一酸,眼睛里立马浸了泪水。
段晨风微带冷意的眼眸柔了柔:“丹青姑娘勿忧,段某从不杀老弱妇孺。”
“我不稀罕!”顾篱有种想哭的冲动。
剑尖无一丝颤抖,依旧指着她的喉口,顾篱忽然说:“那好,你放了我。”
段晨风慢慢撤下剑,顾篱心里恨恨地想:只要你一撤剑,我便杀了你!
手腕处忽然一阵剧痛,顾篱忍不住闷哼一声,紧接着是脚踝,她跌坐在地。
“抱歉。”段晨风轻声道,“丹青姑娘,再会。”
顾篱又痛又委屈,她的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
“段、晨、风!!”顾篱朝那个俊逸的背影大喊,“你给我听着,我喜欢你!”
他头也不回。
顾篱呆呆地坐在原地。
爹娘,女儿还是没能为你们报仇。
你们都是恶人,所以生出的女儿也是恶人。
女恶人本来想去找英雄报仇的,可惜没成功。
她爱上了段晨风。
可惜他或许是天下人的英雄,却唯独不是她的英雄。
爹娘,作为没能报仇补偿,女儿下来陪你们好了。
顾篱缓缓闭上眼。
面上那些因钦慕而生的冲动,又化成了在组织里训练出的淡然。
朱砂,我知道你的心思,不过很抱歉,不能回应你。
-----------------------------------------------
“秋曦,秋曦?”
俞秋曦回过神,看见那个美若天使的女孩,轻轻地推了推她的肩。
小丹脸上带着无奈地微笑:“你又发呆了。”
俞秋曦出神地看着小丹那似曾相识的和煦笑容。
带着记忆重活一次,不知是福是祸。
她顾篱此生,总算了无牵挂。
睁开眼就看见的那一抹笑容,好熟悉。
所以这辈子,俞秋曦愿意抛开所有来守护这纯纯的微笑。
竭尽全身的力量,也要替她遮挡外界的一切伤害。
哪怕永远也只叫她一声“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