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无数的人带着淡淡的无奈感伤这这句话。而我或许该对这观点保持缄默,或者是同意这个观点,那么生活所给予我的则会使我异常为之知足满足,但我却爱自寻苦恼,坚持不懈地寻求长大的方法。我曾有次在梦里拔节般地长高,然后我幸福地大叫。
我是怪物,但是小时候我还不知道这点,所以我过得很开心。我像传说中的小飞侠彼·潘。 我把我飞行的技能习以为常,我把我的不会长大习以为常。
是那该死的腻烦心理害了我。
安逸的日子我没有去持续,我对外界充满了好奇。于是我就飞奔去了外界。
我在半空自由地飞翔,阳光暖洋洋的,有风轻柔地拂过脸庞。我看见有几只鸟儿站在某棵巨大的树的某根粗壮的树干惊异地望着我,我微笑。紧接着我向它们靠近,即使同样是能够飞翔的生物但我对于它们而言依旧是个巨大的异类,它们慌张地逃跑了。
而我则停驻在那根树干,拨开枝枝叶叶窥视着不远处人们的生活——偷偷的。他们说正常人是不会飞的,真奇怪。不断有人来来往往,那些人有的比我高很多,有的与我同大,有的比我小。
头往下低——下面没有人。
于是确定没人后我小心翼翼向地面靠近,然后慢慢地步行,漫无目的地。
“嘿!”在走神时有人重重地拍了我的右肩膀,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招呼吓得打了个寒颤。待平静下来便向右边转头,没人。而左肩膀又被袭击了一次,我再次转身——是个女孩,脸上挂满了得意的笑容。笑着咧开嘴,露出里面的白白的牙齿,显得自然又大方。“吓到了吧!”我木讷地点了点头。
于是那人开始做起了自我介绍,她叫阿芸,末了还问我认识她吗,我说不认识,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喃喃道,看来我名气还不够大。
至于我,我叫阿潘。
简单认识之后,阿芸再次拍了拍我右肩膀,“那好,阿潘,看你不像是这边的人,担心你人生地不熟,但是阿芸我跟你当了朋友我就会罩你。”然后是一副大义凛然的表情。
听后我觉得阿芸是个有趣的人,是个孩子王之类的人物,十足的老大气息,但并不讨人厌。“嗯,好,阿芸以后我就靠你关照了。” 我完全不反感她,并愿意像她一样无厘头。于是她满意地笑。她是个喜欢笑的女孩子,一个无忧无虑的女孩子。
我想万物存在都是有理的,譬如那句意俗滥的“如果时光永远这么简单地继续着那该多好,可偏偏时光不留情,最钟爱的最后会被一层一层地拨开所有的表象,重现本真。”虽然我很不想承认我也步入矫情小文人的行列抱怨着时光的无情,但事实上我并不特别——思想上。
身为怪物的我,是以不可思议的异类身份存在的,怪物与人类相处久了,到最后都会原形毕露,这是早晚的问题。
阿芸慢慢地成长——外在以及内在
这是令人恐慌的,一开始我们个子差不多,甚至我可能比她高个几毫米,后来我们真正意义上地差不多,接着她比我高一点,然后她比我高得很明显。我还是维持着我的最初外貌。我开始惊慌于我的不同——我从来不在人群面前飞行,这点我一直很好地隐藏,但是关于我不变的外貌我不知所措。怪物的我会飞,会保持年少,但不会表演魔术让我长大。
“阿潘,你怎么看上去还是那样小呢?”阿芸时常会略带惊异地问我——我开始露馅了——她没有之前那种顽皮的笑容,阿芸长大了呢,有了好多她自己的苦恼,我可以帮上忙的我帮不上的。她说这是长大给她的,因为长大所以烦恼不请自来。
“因为我是怪物啊,长不大的怪物。”我的脸上是从前在阿芸那边学来的快乐的笑容。
“那真好,我真希望成为你那样的怪物。永远也不要长大。”阿芸面带愁容用一种让我很难受的惋惜的感情说。
“阿芸,什么是长大呢?”我突然想问。
阿芸看着我,笑着说,“阿潘,你个子没长是不是脑袋瓜就变笨了,问我这种白目的问题。长大就是个子长高咯,但是长高个子的同时还会带来很多你不想要的东西。长大不好呢。”阿芸说到后面反倒是难过了起来。
我没有再说话。我是不是没长大呢——我的个子没有长高,可是我觉得我现在不好。
但是我想长大。
“阿潘啊,你是不是真的不长大啊。那等我白发苍苍你会不会还是这副模样呢?”
“是啊,等到那天身为怪物的我会把你吓坏了的。”我脸上依旧是那灿烂的笑容。但听了这话,我心里突然很害怕。
所以我想长大。
于是在某日,“阿潘去哪儿了呢,要离开也没必要瞎编这样莫名其妙的理由啊……”在阿芸看到了我留下了的“我去学会长大”的字条时我听到了阿芸声音细小的难过的喃喃。
其实我早知道我不会留太久,自从意识到我是个怪物,我不会像正常人一样长大那刻我就明白了这点。我并不想遇见阿芸发现我是个异类然后吓坏。于是我决定离开,拒绝怪物的身份,要回到我赖以生存的家乡,去与一大群的同类生活。
回来后问了同伴们让她们莫名其妙的问题——我想长大。
——为什么要长大呢,孩子?一个跟我身高差不多的女孩子眼里满是慈悲,轻轻地问。我觉得她应该是一位睿智的老人虽然她看上去是千真万确的女孩子。
“因为想要当个正常人。”我说出答案,但似乎开始没什么底气。
“正常人……那你要的长大是什么?”
“个子长高。”
“个子长高就是长大?”
我不语。她的问题着实让我坚定的愿望产生了疑惑。什么是长大?阿芸告诉我就是变高,带来自己不想要的东西。但是长高对我而言真的很重要吗?我不确定。那我是想要苦恼?……我死命地思考着,没有给对方一个答案。她安静地离开后我依旧在思考。长大?……我日日夜夜地找答案却一无所获。
几日后那个被我认为是睿智老人的女孩子又来了我依旧是没有答案,她便微笑地劝导我不需要去想它。
于是我听从她的话让自己尽量不对那个问题那么惦记。走到户外。
头顶的蓝天蓝的盈盈动人。我突然有了接近它的强烈欲望,于是我施展起飞行术。我很久没有试过飞行的味道。它与不能长大的特点一直是我难受的源头。我向天空贴近在贴近,但却像没有尽头。眼前的蓝色似乎与我保持地永远的距离,我却不甘心地追逐。我的灵魂接近了蓝天,接近到窒息——空气渐渐稀薄,我不再能顺畅地呼吸,心里突然很难过。于是我在高空中失声痛哭,声音洪亮,但是地面的人却毫无察觉,没有察觉我的痛哭,也没有发现天上的一点忽然急速下坠。
——我在急速下坠。身后的万丈深渊正在不断地吸引着我靠近。
这突来的变故我却没有害怕,奇怪的是我感觉我的身体在下坠的过程中以奇快的速度在伸展——我长高了。
——“如你所愿,我的孩子。”我听到一个空灵的声音穿破耳边呼啸的大风传入我的心里,是那睿智老人般的女孩子的声音。
——“长大很不好呢。”这个是阿芸难过的声音。
我现在是满脸的笑容,像当初第一次见到阿芸时她天真的笑容。可是我不知道我是难过还是开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