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回来了?”若寒关切的语气没能扭转大堂冷压压的局势。
自从那日轩辕弘说要责罚若寒后,她就做好了准备,碍于小七一直生命垂危,侯爷没有时间理会她。她知道侯府的规矩,做错事,责罚是在所难免的常事,再者眼下侯爷吩咐的差事没能完成,铁定会惹恼他。
“让你找的东西呢?”轩辕弘闭目倚靠在座椅上,这几日不分昼夜地守在贞女楼外面,根本没睡上一觉,青须胡茬拂面,很是憔悴。
“属下无能,目前还没有找到能够活骨生肤的丹药。”若寒不安地观察着侯爷脸色的变化,他瘦了好多,很累的样子,若寒一阵心紧。
“目前、还没有?”轩辕弘微撩眼皮,露出瞳孔的颜色,唇翼若有似无的嗡动。“是你无能,还是根本不想?”
语毕,轩辕弘电闪雷鸣般,快速定身在若寒跟前,掐住她尖削的下巴,嗜血的红眸暴露在空气中,满目的红血丝拉织成网将她沦陷。
“若寒,你尽敢妄自违背本侯的命令,百般阻扰手下找到小七!你是不是在侯府呆的时间太久了,舒适腻了,想去军队服役?”
“属下不敢,我找遍京城所有的药铺,确实没有这种药,向几位大夫打听,据说乌木齐国皇室中有一种名叫芷愈膏的神药,能使腐败的伤口重愈!”
若寒嗖的跪地,惊惶地拽住衣襟,她不怕体罚,再受的刑罚都能挺住,但是她不想离开侯府,不想离开他。
“乌木齐国?”落空的手指在空中划出幅度,然后收回附在腰后。
冯昕子,看来咱们是时候交手了!不管她怎么刁难,这芷愈膏是势在必得!
“若寒,你跟随本侯已有十余载了吧?”轩辕弘望去跪在脚下的若寒,遥想她进府时不过八岁,当时老将军还在世,自己也刚近成年。那丫头个子挺小,刚好齐过自己的腰际,如今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标致的美人,再留在府邸恐怕多有不便。
轩辕弘岂会不明白若寒的心思,她表面上冷若冰霜,而蕴藏在言行中的爱暖,早被旁人看得清清楚楚,只是他不解风情罢了。若寒、若水乃是胞衣同年进府,性情却截然不同。若水自幼在将军府中长大,受老夫人调教,秉承大家闺秀的作风。若寒则陪同轩辕弘常年在昆仑山学艺,与世隔绝的习武慢慢铸造了她孤僻的性格。
“爷,还曾记得?”若寒如三月开的梨花披上水雾,情动。
“这些年着实委屈了你,一个大姑娘到处跑差事欠缺不妥,还是早些嫁一户好人家,安定下来。”轩辕弘背对若寒,负手而立,一袭下黑压压的阴影。
“爷是要若寒离开侯府?这算惩罚吗?”若寒跪得腿脚有些麻木,感怀前一秒的美好幻影,突然支离破碎。
“随你怎么想,本侯心意已决,你自行离去吧!”轩辕弘温怒,颈部肌肉抽动了一下,表情很不自然。
“若寒生是侯府的人,死也要守卫侯府!”若寒拔剑,银白明亮的剑光扫过咽喉,见血……
轩辕弘回首一怔,拂袖打落已沾染一缕血迹的剑,脆声响应,若寒愣圆了眼。
“做什么?要死上别处去,弄脏了府邸!”轩辕弘大吼,愤愤不平的口吻带了几分焦虑,幸好他眼疾手快,否则若寒已乃剑下亡魂。
他并非冷血的狼,视若无睹她的一往情深,但是他承受不起,因为心已经注给了小七,至此一生绝无退路。
一阵响动惊扰了府内的丫鬟们,偷偷叩在门外观看,七嘴八舌的议论。
“姐姐!”若水冲进大厅,望着颈部渗血的若寒煽然掉泪。“姐姐,你这是为何啊?”
“爷,要我走。”若寒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隐忍下屈辱。是的,被扫地出门这是对她最大的屈辱,最残忍的惩罚,她宁愿挨一百大板,或者什么酷刑都好!她只想留下,留在他身边,一如既往的服侍他。
“爷,求求你别赶姐姐走!我们姐妹俩举目无亲,从小就跟随老将军,这天大地大的姐姐无路可去呀!”若水跪地叩拜,额头磕得响亮。她不敢追问姐姐犯了什么罪,惹得侯爷震怒,想必和小七有关。因为侯爷平日少时动怒,只有她才能牵动侯爷的情绪。事已至此,只能奢求主子的原谅。
“无论姐姐做错了什么,若水甘愿替她受罚,求爷您再给一次将功补过的机会吧!”
“将功补过?”轩辕弘像是捕捉到什么有趣,沉默半刻,眼疾波轮地转动。“好,若水即日入宫,到贞女楼谋个差事,祀奉冉才人,如果她再出任何事端,侯府决不养无用之人。”
“冉才人?”若水困惑,自小七出走她就没弄明白,如今冉小七摇身变成才人,更是匪夷所思,简直理不清头绪。
“嗯,小七日后掌管才艺院,宫里的很多规矩她未必熟悉,本侯会暗中把你安插进去,以后有什么消息必须立刻回报!”
轩辕弘不悦的憋眉,一揽深沉,揣测着令人费解的圣意。对于皇帝的封赏,他觉得颇有蹊跷,一个弑君未遂的人,即便证实是被陷害的,也没必要大费周章地加封官位,还将整个才艺馆交给一个明底细的人手里,他就不怕有人居心叵测?皇帝再如何的昏庸,不至于这点轻重都拿不准,况且幕后主谋的三皇子没有被追查逮捕,皇帝似乎有意偏袒,将这场风波压制下去。风平浪静的背后断不寻常,难道皇帝他……
“爷!”若水见侯爷出神,脸色铁青,额头上的青筋涌现,煞是狰狞。犹豫着该不该叫醒他,此刻若寒已经血染胸襟,再不及时止血,恐怕生命有危险,情急之下唯有铤而走险了。
“爷,那姐姐怎么办呢?”
“下去,找个大夫先把伤养好再说!”轩辕弘叹了气,真是个死心眼的女人!
若寒转露喜颜,侯爷还是在意自己生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