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认为和什么样的人要谈什么样的话题,和商人在一起你只能谈生意,你不会突然把话题扯到地中海的度假胜地。我已经不再是朝气蓬勃的学生了,又或者我在当学生时也没有朝气蓬勃过,总之任何一个人,在和我谈话时都不会突兀地把话题朝着年轻人的方向带去。这也恰恰证明了我的谬论。我的生活跌过来荡过去好像起伏不定,但其实我知道这就好比一个钟摆,摇摇晃晃其实都在一个轨迹上,明晰可寻。这种思想我很早就有了,我还曾经把它写在了日记本上,第一页就是。后来我总是能轻易地看到这句话,因为那个日记本我再也没用过,第一页总是这句鲜明的话,因为我越过了年纪这条线后再也没写过日记。我只用笔记本,今日作何事,明日作何事,不管怎样,我都像是画地为牢。
同学会还是有点效果的,尽管起初没有感觉,但是后来随着时间的增长好像开始发酵的酒,越来越有味道。但是这些联系和我无关,因为我还是一个人,我还在找工作。这样的处境注定了我要在家被父母养,也注定了我不能帮上他们任何忙。我极力说服自己这样也像是一种孝顺。但是在越来越多的时间里,我能读出来父母的一种不安,这种不安贯穿在饭间的谈话中。我刚参加完同学会后的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妈问我,“同学会怎么样?”“还能怎么样?”我啃着一块鸡翅,“同学嘛”。我极力避开任何有关成就的话题,但是我发现自己身上就像是安了块磁铁,让我身不由己地往这个词上延伸,又或者不是我,是妈执意往这个词上靠拢,她用跑的,还顺带拉上我。“我知道,小时候和你玩的可好的那个……什么,”妈顿了顿,准备向我打听哪个人的生活,我已经把这个鸡翅啃了很多遍,在心里期许她永远都不要想起来这个名字。“是叫张敏吧……有这个人不?现在呢?”“没,只有一个陈敏。她嫁了,”我眯起眼睛开始回忆她到底嫁给了谁,“一个律师吧,事业有成的。”其实“事业有成”是我硬加上去的,我不知道如果不是一个事业有成的人,陈敏的父母怎么舍得把孩子往别人身上推。说完我就放下了筷子,起身回屋。我一点也不想听妈的唠叨,我心里早就能够熟读背诵且轻松默写这些台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