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过我到底还是找到了工作。这个工作并不是我硬着头皮应聘下来的,而是爸的老朋友特意安排的。我就像是一个古代花瓶被四处带来带去,表面上看和民间瓷器没什么不同,但是一旦贴上了“官窑”或者“御用”的标签,就能够得到众星拱月的效果。而现实不是,现实是即便我小心翼翼地掩盖自己的身份,还是担心利用这种关系的我被发现后能不能正常活着。我不确定。
天上不会掉馅饼,我周围的同事也那么想。我的工作永远比他们要轻松,但是我也能轻松地犯下比他们更多的错误,我越来越担心这种表象会不会被戳破,结果我也就越来越疑神疑鬼,最后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我并不仅仅是内向,心里也有不少鬼。
星期五的时候我被留下来加班,和我一起的还有一个职员,我记不清她的名字,是ada呢还是adela,反正她用一个英语名就把我阻挡在她的世界外了。而我还是规规矩矩普普通通地用着父母给的名姓,即使是用着现在的名字我也未必能够被人记住,我不担保用了英文名后他们不会彻底忘了我。我一直以为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在我终于从电脑面前挪开准备去卫生间的时候,ada还是adela拉上了我,要和我一起去。我以前从来没有和她说过话,反倒是她比我显得更熟络。就算是晚上她也化着精致的淡妆,我不明白这是为了体现她的职业道德还是等下加班后可以直接去约会,她拉着我的手臂时口气亲热,可是涂着红指甲油的长指甲还是给了我胳臂一个印记。可能明天她还是不会和我有交集,可是我却悲哀地记住了她的指甲油和她的妆容,我是一个弱者,我明白。
等我进了卫生间把单门关上时,我意识到这个部门里还有一个人,至少是个女的,穿着一双高跟鞋咔哒咔哒响,她在卫生间外给男朋友打电话,我之所以这样判断完全来自于她在重复着“分手”的字眼。我觉得分手的双方至少应该悲伤一下,但是她的语气里除了高傲和不屑基本没有其他含量,她恶狠狠地对待她所剩无几的爱情,或许只是为了想要明白对方有多珍视这份情感,事实证明她成功了,最后她愉悦地给对方下了缓刑而不是斩立决。我也松了一口气,因为我和ada(管她名字……我情愿选择个字数少的叫她ada)已经被迫在卫生隔间里呆了不少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