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应该都记得小学学过的一篇课文《穷人》吧?本作纯属心血来潮,重新拜读了托尔斯泰的大作才准备写一个续集,只不过人名从桑娜换成了安娜,故事情节偏重悲剧一些。可能本作会有些矫情,但是希望你们能够喜欢。
安娜平躺在床上,静静地听着屋外狂风的怒吼。雨丝从还未补好的木窗里钻进来,点在她的脸上。
安娜住在一间破破烂烂的小木房里,木房很简陋,却因6个孩子的存在变得其乐融融。6个孩子中有2个并非安娜亲生,是她受过世的邻居之托收养的,可是安娜带他们却如同自己的亲生骨肉一般。安娜的丈夫马特是一个渔夫,全家都靠此时闲置在墙角的破渔网为生,马特早出晚归,每次回家都能带着几网鱼回;而安娜通常在家里做着纺织之类的活儿,也能赚点小钱。这样的生活,倒也快乐。
在安娜的词典里,快乐就是全家平安,这就足够了。对于这样一个穷人的家庭来说,满足是轻而易举的,或许一天多打几条鱼对他们来说就是莫大的幸福了。
“安娜,舒服些了么?”
安娜张开双眼,却只看到模糊的重影。马特的脸如此遥远,仿佛他们不在一个世界一般。迷迷糊糊地,安娜勉强坐了起来,喝了一口丈夫倒的热水,轻声抱怨道:
“什么鬼天气啊!都三天了,这风暴还不肯停息!”话末,安娜感觉到力不从心,一阵眩晕袭来,她仿佛要被击倒了。
“安娜,你没事吧?”马特着急地问道。
“没事,没事,”安娜勉强应付着,却在心里大呼不妙。顿时失去了知觉,倒在冰冷的床上。
“安娜!安娜!……”丈夫的声音越来越模糊,安娜挣扎着,却不由自主地闭上了双眼。
当菲利普医生赶到时,安娜已经开始呕吐了。她嘴唇发白,浑身是汗,双手还在不停地颤抖。“天啊,这可不妙了!”菲利普大叫着,连忙用湿毛巾擦拭着安娜的额头。这位大夫是临近海岸的唯一一位医生,他对待渔民很和蔼,在人群中口碑极好,临近海岸的渔家谁生病了都会找他。
几个孩子也赶到了安娜的身边。迪克兰手忙脚乱地帮着菲利普做这做那;扎克扭过头去,不肯看安娜苍白的脸,他深蓝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里格尔则是焦急地望着母亲,学姐姐在胸前划着十字,口里喃喃自语着。
“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菲利普在忙乱中吐出了这么一句话。
马特吓得一身冷汗,但仍然勇敢地点了点头。最小的维安却问道:“妈妈会死吗?”
姐姐戴安娜吻了吻维安的小脸蛋,温柔地说:“妈妈没事,只是一时的不舒服而已。”而她托着维安的手却在不住地颤抖。
过了好一会儿,大家都累得气喘吁吁。菲利普倾听着安娜的心跳,紧绷的脸渐渐放松了下来:“安娜的状况已经稳定下来了,目前应该没有危险了。”
琼深吸了一口气,很快地吐了出来。
菲利普接着说:“可是,这种病可能会复发。病人的免疫力已经降到了最低,就算清醒了也要好好养着,不能再多劳动啦!”
安娜的嘴角猛地抽动了一下,但是谁也没有发现,她其实早就清醒了,菲利普的话她一字不漏地听到了。可是她太困了,不一会儿又睡了过去……
深夜。
安娜迷迷糊糊醒过来,听见轻微的鼾声,还看见丈夫熟睡在自己的身边,脸上写满了疲倦,一切都那么眼熟。
她环视四周,猛然想起菲利普的话:
“就算清醒了也要好好养着,不能再多劳动啦!”
这句话在她耳边不断地萦绕这,仿佛一个魔鬼在她身边盘旋。安娜顿时感到又惊恐又忐忑,她甚至想尖叫一声。她害怕!她恐惧!
“我要好好养着?天啊,这是什么傻话!我做不到!……主啊,我还有5个孩子呢!……都让马特照顾,他会憔悴成什么样啊!……孩子们都吃不饱,睡不暖……这都是我的错!……为什么?为什么我要拖累这个家庭?……我这把老骨头,真该死!……哦,天啊,我在做什么!……与其这样,还不如死了好!……”
死?安娜曾经对这个词抱有极大的恐惧感。现在,她却对自己冷嘲道:
“呵呵,安娜,都是你的错。都是你让这个家庭多了一份负担!你犯下的罪过只能以死来还清了!”
她渐渐平静下来,蹑手蹑脚地走下床,却无意中瞟到了丈夫和孩子。
她呆住了。
安娜的心猛地一颤,眼泪顺着脸颊滑下来。她还惦记这个世界啊!他还惦记她不到十岁的维安和里格尔,他们还会为小事争吵吗?还有年龄最大的迪克兰和戴安娜,他们太可爱了,还经常帮着安娜做事呢!她还惦记那个可爱迷人的女孩琼,她知道妈妈去世了会怎么想呢?她惦记她深爱着的马特啊!
安娜的脸上浮现出一丝苦笑:“安娜,别犹豫了,你活着就等于给他们增加负担啊!快下定决心吧!”
安娜轻轻地飘进孩子们的房间,看着熟睡的宝贝们,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别了,迪克兰,你一定要当一个好哥哥,照顾好弟弟妹妹们;戴安娜,你善良的心灵像金子一般闪烁光芒;琼,你的小脸蛋真是迷人,可惜我再也看不见了……维安,你这个小可爱一定要听哥哥姐姐的话;还有你们——里格尔和扎克,”安娜亲吻着他们的额头,“你们虽然不是我的亲生骨肉,可我也深情地爱着你们!”
安娜给每一个孩子盖好毯子,悄然离去。她来到马特身边,深情地吻了吻他的脸颊,轻声道:“亲爱的,你是一个好丈夫,也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
她轻轻拭泪,没有穿上门上挂着的破破烂烂的灰外套,径直走出门去。
屋外的风暴仍未停息,狂风扭打这,似乎要吹翻整个世界,风中交杂着恐怖的怒吼,不少断枝在乱风中飞旋,足以将皮肤撕出一道口子来。海面上,不时有顶着白肚的鱼跃起,他们无力地被甩来甩去,消失在海面上。海浪发威了,他无情地扑来,狂啸着将无数生命终止。一切都是黑暗的,月光的皎洁依旧微薄。
安娜的眼睛闪着晶莹的泪光,她的身体在发抖,脸色苍白。海风直打在她的面颊上,安娜眩晕了,她感觉自己快倒下了。
她坚决地走到悬崖边,没有做任何踌躇。此时天空已泛起一丝白,风暴却仍未减弱。安娜感觉到自己的头钻心的疼,仿佛灵魂要被抽走一般。
她轻轻回头,看着海风中伫立的小屋,微微一笑:
“对不起,为了不拖累你们,安娜要先走一步了。我要去见我亲爱的邻居了。”
她倒下了。
风浪吞噬了安娜,她却那般安然,没有一丝一毫的挣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