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父亲,面对女儿18岁的生日,我想到了这样一个白天和那样一个晚上……
初冬,暖暖的阳光熬红了西湖边绿了一年的树木。每当这色彩斑斓的季节来临,我感觉萧索的寒风不光吹落了焦黄色的梧桐叶,同时,也吹起了我心中的一片绿叶--女儿的生日在即。今年更是特别,因为是她的18岁的生日。
作为父亲,面对女儿18岁的生日,我回想到一个白天……
1975年4月26日,那时我也刚满18岁。独自一人在北京。生日怎么过?什么蛋糕、许愿、生日礼物,当时都不兴。而我对这个不寻常生日的思绪,就像烛光袅袅升腾灵辉般忽闪忽现。呵,毕竟是18岁的生日,总是有些想法。于是,我专程到王府井的照相馆,拍了一张二英寸的照片
“抬头,挺胸,眼睛睁大一点,笑一笑!”搞艺术的摄影师,简单而机械的指令。我面对毫无感情的镜头,完成了一个机械的微笑。
平头,卡其布制作的翻领衫,衬着一张刻意睁大眼睛的脸。我仔细端详着照片,脑子里在对照着另一幅图像--水房里的水龙头上方那面镜子里面的我--我时常在独自一人时对着镜子,调动起脸部所有的神经,一直到满意的状态为止。不久,妈妈看了照片,说了一句:“挺像庄则栋。”
就这样,照片上的主人,用一张二英寸的黑白照片来纪念他的第18个春天。同时,也告别了动荡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带着一张英姿勃发“庄则栋”脸,开始了他成年后的人生历程……
作为父亲,面对女儿18岁的生日,我回想到这样一个夜晚……
18年前的今天,我护送妻子到了产房门口。我们互相对视,目光中流露出款款深情。她转身向前--她知道背后有火一般炽热的祝福,她要去把一个小生命带到我们的家,带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度过了焦虑的三个小时,一个“白衣天使”怀抱婴儿一闪而过。“一定是他(她),我的孩子!”我此刻很自信。
不久,“天使”从里面出来。我迎上去,怯生生地问:“请问,是男是女?”她正忙着换鞋,头也没抬,只轻轻地说了一声:“是姑娘……”
啊!我仿佛听到了一声报晓的钟声。感谢上帝!我有女儿了,我做父亲了!
正因为有了这个夜晚,在以后的18年中每一天都在养育、拉扯、锻炼、还有沟通中度过……当然,还伴随着幸福、欢乐,以及美好的希望……
作为父亲,面对女儿18岁的生日,我想到了这样一个白天和那样一个晚上。我把它们作为礼物送给她,愿她收下,珍藏。
18岁,我对自己说:小的时候,常想,我什么时候才会长大?不知不觉,我已经18岁了。感觉有些不可思议,有些不真实。
家庭知识竞赛
月亮婆婆看了笑弯了腰,星星弟弟瞧了招来了一大群兄弟……咦,在这宁静的夜晚,谁家传来这么快乐的笑声?原来是从我家传来的,我家呀,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知识竞赛”哩!
咳咳,因为我是家里的“一把手”,所以我是这场比赛中的主持人,监裁判员。笑什么?这大小也是个官呀,不过总得有个面子吧。我穿上妈妈的大礼裙,脚上穿着妈妈平时都懒得穿的特特高的高跟鞋,拿着茶杯当话筒。“今天咱家举行‘黄金搭档’杯首届家庭知识竞赛,首先感谢CCTY、MTV等重大……”还没说完,爸爸就插着说:“亲爱的主持人小姐,请直接进入正题!”哼,我话还没说完呀,插什么嘴!过会儿扣你几分!可是,我不能跟他吵,因为我是“高雅”的主持人。“依着你!”我瞪了爸爸一眼说,“请听第一题。啄木鸟一天可捕捉多少条虫子?”“1000只!”爸爸抢着说,“亲爱的陈先生,恭喜你,答对了。但是,嗯,不加分!”“为什么?”因为你没有敲抢答器(这个嘛,是简单了点,就是前面放个碗,用筷子一敲,就算抢到了了,不要见笑!)!还有,我还没有说‘开始’呢!”我得意地看了看他,只见他作出反抗的动作,嘴里叽叽咕咕地在说:“不带不带!”“请听下一道题!请问,老虎是不是猫科动物?开始!”爸爸还没听清楚,只听“噔” 的一声,妈妈抢到了。“亲爱的夫人,请回答!”“Yes!”妈妈坚定地说。“恭喜,答对了!”妈妈朝爸爸做了个鬼脸,得意地坐下了。
悲惨,爸爸就因为刚才违反了规则,所以以10比11惜败。
“第一名,妈妈,奖《家庭百科知识大全》书一本,第二名,爸爸,奖《十万个为什么》书一本,参与奖,我,奖《少儿百科知识大全》一本。首届‘黄金搭档’杯家庭知识竞赛圆满成功,到这里就先告一段落了,希望,第一名不能骄傲,第二名继续努力!”哈哈,哈哈……
笑声传得很远很远……月亮婆婆看了笑弯了腰,星星弟弟瞧了招来了一大群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