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许氏别庄)
“许然,你给我站住,把东西还给我!”浅希气喘吁吁地停下脚步,对着前方笑得灿烂的男孩,愤怒地大吼。
“想要的话,自己来拿啊。”许然一脸调笑地望着狼狈的女孩。俊俏的五官让人难以分清这究竟是个漂亮的天使,还是捣乱的恶魔。
许家少爷乐衷于欺负邻家小妹——浅希。这是众人皆知的事情,再加上许家和浅家既是世交,又是邻居。所以无论他们的打闹,多么无情的毁了这片庄园的草地;无论浅希对许然有多不敬;无论许然有多过分。都无人阻拦,路过的仆人都是对这幅景象见怪不怪,谁让他们从小就是一起长大的呢。
就这样,男孩得意洋洋地站在已经精疲力尽地浅希面前。手中精致的双子项链,在阳光下闪烁着眩目的暖光。
“喂,你到底要怎样才肯把项链还给我?”浅希放弃了和他继续追逐赛,一边暗暗骂着,该死的,这货体力怎么会这么好。一边干脆原地坐下,仰着头和许然谈条件。
“很简单啊,告诉我这是要送给谁的?”许然蹲下身,悠然地在她面前甩着项链。
浅希很不满地白了他一眼,说道:“这个是我送给今天的客人的。”
“客人?你是指早上那个客户带来的男孩。”
“对啊,我爸妈让我对他好点,这是爸妈的朋友——陈叔叔的孩子。我问过了,他是双子座,就送这条项链作为见面礼喽。”
“这样啊,管不得你这么宝贝这条项链。算了,不为难你了。”许然把项链扔还给浅希,起身离开。
“话说,那小子叫什么?”浅希刚站起来,差点被他的突然转身给吓回地上去。
“呃……他姓陈,叫陈……陈……”
“陈子默。”正值浅希低头思索之际,许然的身后传来一个如沐春风般的男声。清爽而又温柔,不禁引得她一怔。两人双双望着这个对着他们浅笑的男孩。
男孩生得俊逸,皮肤白皙,五官精致。刘海软软的贴在额头,身材清瘦匀称。尤其是那双手,如同白玉般无暇,修长。竟让浅希这般的女孩子都有些嫉妒。
还有,他身上飘散着清凉好闻的薄荷味。
那时陈子默还没有戴眼镜,少了几分书卷气。看上去倒也不软弱。不管是在之后,还是现在,若是说许然长得英气逼人,陈子默可以用俊美绝伦来形容了。
浅希看得有些发怔,直到许然很故意地在她肩上重重一拍。把她痛得龇牙咧嘴的,这才回神对男孩说道:“你是陈子默吧?”
“对。”陈子默微微点了点头,视线落在了浅希手中的双子项链上。
“对了,这个是送给你的。”浅希连忙把项链递过去。
“谢谢。”陈子默从她手中接过项链。就在那一刻,浅希触碰到了他的手。
好冷,来自于灵魂深处的寒冷。
浅希猛地抽回了手,战栗着后退了一步。陈子默的手停滞在半空中。
——怎么会这样,他的心为什么会是冷的,就像,就像寒冰一样。不,应该是比冰还要极致。
许然明显感觉到了她的害怕,握紧了她的手。浅希感激地望了他一眼,再抬头看陈子默时,他清亮的眸子中竟是深深的落寞和无奈。
果然,还是吓到她了吗。我……注定的孤独。
浅希隐隐的不忍,咬了咬牙,干脆甩开许然的手。拿过那条项链,用最快的速度,以一个近乎拥抱的姿势,把项链戴在他的脖子上。
“你……”她的举动让许然和陈子默,一时间都说不出话来。
她在干什么?这未免太热情了吧……浅希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做。只是在她看到那对黯然失色的瞳孔时,突然萌生的念头。
或许,她只是想让他明白,她并没有害怕他,也不会疏远他,他不需要自责。虽然,她不明白这个男孩经历过什么,不知道他的心为何冰封。但是,她希望这个男孩可以有一点点温暖,哪怕只是一点点,仅此而已吧。
“喂,陈子默,”浅希看着还在发呆的男孩,微微皱起了眉头,“本小姐既然帮你把项链戴上了,就不许摘下来,更不可以弄丢。不然看我怎么收拾你。”说罢,她又伸出手来,“握个手吧。”
陈子默有些愕然,他不太理解女孩的做法,不知道眼前的人是否值得信任。毕竟,一直受着排斥的他,从来都没有这种感觉——冰雪被阳光消融,而产生的氤氲暖气。
女孩察觉到他的犹豫,直接拉过他的手握了握说:“从今以后,我们便是朋友。许然,你也答应的吧。”
在一旁已经完全愣住的许然,意识到浅希正一副“你不答应,就死定了”的笑容望着自己时,无奈地笑道:“当然,百分百同意。”
“好吧,看来我也没有选择的余地了,谢谢你送我的项链,我很喜欢,很高兴和你们成为朋友。”陈子默终于放下了一切忧虑,释怀般笑了。
“那么,今天晚上许然家的宴会你也会来的,对吗?”浅希眨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满是期待的问道。纤长的睫毛如同两片鸦羽上下蹁跹,煞是可爱。
“嗯,会呢。”陈子默答得淡然,实则他已经对这个女孩觉得有些无法招架,她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反正答应也无所谓吧,他本来就是为了宴会才来的。
“我本来只是来打个招呼,我爸还在等我,要不,我们晚上见。”
“的确,我们也要去准备一下了,晚上见,许然,走吧。”浅希这才整理了一下衣服,拉着许然向宅邸大厅跑去。许然与陈子默擦肩而过的那一刻,他非常好心地拍了拍子默的肩,道:“兄弟,做好心理准备。”
望着两人远去的背影,他的脑海中,不断闪现的,是女孩为他戴上项链的那一刻。有些泛红的脸颊,以及她身上淡淡的柠檬香。
或许,这样也不错吧。
陈子默看着自己脖子上的双子项链,带着阳光的余温,依然闪烁着暖光。
那一年,是陈子默和浅希以及许然的初遇。当时年仅六岁的他们,也没有想过这一段邂逅,注定成为三人,不可断开的羁绊。
那个冰冷的双子男孩,散发着薄荷味道的陈子默,在那时也已烙印在了浅希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