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嫩的娃娃音在门边响起,小甜扭头看过去,是安静,老师们交口称赞的优等生。
安静得到老师的首肯,迈着轻巧的步子走进来,还礼貌而羞涩地对小甜笑了笑,才在老师面前站定:“老师好。”于是小甜又看到老师展开一抹万分满意的笑容。
老师放下手中的笔,对小甜道:“这道题等一下再讲。”便转过头去跟安静说话了。无奈,小甜只好站在一旁等待。
老师拿起办公桌上的两本证书,递给了安静,还一边笑得慈祥:“安静呐,这是你第几次获得全国性的证书啦?”
安静用双手接过两本证书,随意地把它们叠在一起,然后思考了一下,才微微锁眉地回答:“第十几次……大概吧。”
还没等小甜讶异,老师便笑了:“你这孩子,就是太谦虚了,我看你单单是高中这两年拿到的都不止十几本了!”顿了一下,老师又道,“我这次找你来是为了全年奖学金的事……”
小甜站在一旁发呆:全国性的获奖证书,十几本……还不止……小甜觉得自己一想到这些就牙疼。
……
直到小甜的脚都站累了,老师才心满意足地结束了这次对话,放安静离去。不知是眼花还是其他什么的,小甜似乎看见安静脸上闪过一丝如释重负。
大概是眼花了吧……像安静那种优等生……小甜想。
“唉,走什么神呢?”回过神,小甜看见老师紧皱着眉头,用笔敲了敲桌沿,“你这次考试又才70分,你学学人家安静,一百二以上从来就不成问题。”
小甜看着老师满脸的恨铁不成钢,唯唯诺诺地低下头,心里一阵不满:我是庞小甜,和安静不同的个体,大人就是喜欢把人和人放在一起比较。
“万岁!”
下课铃在全班的欢呼声中响起,大家几乎以冲锋陷阵的气势向饭堂冲刺,唯独小甜坐在椅子上,窘迫地看着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已经凉了的剩饭剩菜——如果不是因为伙食费太贵……
还是去天台吃吧……那里没人。
小甜默默地想。
[天台]
“找我过来有什么事吗?”熟悉的娃娃音忽然响起。
有人!
小甜惊惶地躲到墙角,抓紧了手里装着午餐的袋子。
“我希望你把这次的全年奖学金让出来。”
这种开门见山的说话方式和娇媚声音,让小甜一下子认出了说话者,是生活委员王露。
又是那把熟悉而沉稳的娃娃音:“理由?”
“只要学生会半数以上的人推荐庞小甜,她就能拿到全年奖学金,这件事我本来已经跟学生会会长商量好了,没想到老师把唯一的名额给了你。所以我希望你主动去跟老师说,你放弃这次的全年奖学金……你也知道庞小甜的家境。”
小甜怔了一下,自卑和感激便齐齐涌上心头。
“我拒绝。”娃娃音干脆地道,“你们为什么不为她办一次募捐活动?”
“小甜的自尊心很强,我们这样做,对她来说是一种施舍。”王露的话里透出指责,“三千块对于你来说应该只是一个小数目,为什么不能让出来?”
“可那是我应得的。募捐是施舍,那你要求我把奖学金让给庞小甜,难道就不是另一种变相的施舍?”小甜听见那娃娃音反问的语气里有嘲讽,“不要用这种看坏人的眼神看着我。贫穷不是什么丢脸的事,她完全可以去跟学校申请补助金,而不是要求我把奖学金让给她。甚至我也可以把奖学金给她,但不是以这种‘让’的形式。”
小甜呆呆地听着,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她眼前又浮现了安静乖巧的脸庞,小甜从来没有想过,优等生也会有如此冷漠的话语。
“就让梦想编织王者世界,照亮整个宇宙!”安静握着麦克风用心地唱着,她的眼睛很轻很慢地眨动着,颊边清淡的微笑显得很沉醉。
“看她还以为自己唱得有多好听!”“我看她期末那次的事根本就是真的,只不过她家有钱……”一群女生围在一起窃窃私语,时不时发出低声的嘲笑。
小甜面无表情地坐在黑暗的角落里,听着那些诋毁的话,灯光偶尔扫过她的脸,映出一片晦暗不明。
这次到KTV来玩是由全班投票决定的,小甜的那份钱则由王露垫付。这是小甜这辈子第一次到KTV玩,本来是值得兴奋的事,但她现在只觉得不安。
“小甜,来唱一首吧。”“唱歌!唱歌!”
小甜恍惚地抬起头,才发现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安静已经一曲唱毕,此刻正鼓励地把话筒递给自己,旁边的一堆同学也跟着起哄。
“我……”小甜胆怯地往后缩了缩,“我不行的……”
王露抢过话头:“其实小甜唱歌很好听的,我们来欢迎她唱歌好不好?大家鼓掌!”
周围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小甜几乎是被半强迫着接过了麦克风。
“《天空的颜色》会唱吗?”安静在点歌台前回头对小甜微笑,小甜觉得她的笑容里似乎有某种笃定。
“会。”小甜点点头。因为家里穷,所以热爱音乐的她平时只好站在街上的音像店前听音乐,恰好这首歌是那家音像店最近经常播放的。
“那就唱这首吧!”安静伸手帮小甜点了歌,笑得眉眼弯弯,“这首歌是我送给你的。”
“孩子,不要忘记了,人间的遭遇有许多的规则,有一天当世界都变了,别忘了天空原来的颜色。”歌词一遍遍地告诫着人们,不管经历了什么挫折,都一定要保持心灵天空的纯净。小甜轻轻地唱着,她的眼睛里慢慢地蓄起泪水,却倔强地不肯掉落。
安静注视着小甜,眼睛里有温柔的期待。
……
高三分班前的最后一次聚会,大家都玩到很晚才散。当小甜疲惫地走出KTV时,看见安静站在一辆崭新而线条流畅的轿车前对自己微笑。
“小甜,我让宋叔送你回去怎么样?”安静的脸上丝毫看不出期末考被发现作弊时的憔悴,小甜还记得安静当时哭得几乎昏过去,然后市一中发生了自办校以来从未有过的事情:全体老师集体站出来担保一个学生不可能作弊,所以最后安静也没有接受任何处分和记过。小甜不明白,同样是学生,为什么安静就可以做到让所有老师喜爱。
“小甜?”安静看见小甜毫无反应,便走过来拉起她的手,“走吧,正好我有话跟你说。”
小甜咬着下唇,慌乱地看着眼前这个美好的女孩,无力甩开她温暖的手。
“小甜,其实有些事情,不需要那么偏执。我们都应该放宽心,不求看透一切,但至少要问心无愧。”车上,安静忽然开口,她清秀的脸在窗外飞逝的光怪陆离下显得格外纯净,“没有人生来就是优秀的,我也一样。”安静把衣领拉到肩膀下,“你看。”
锁骨上一大片错综斑驳的伤疤印入小甜眼里,她瞪大眼睛,倒吸了一口凉气。
“你知道吗?这些都是我自己刻上去的,当时我甚至想过,要是从顶楼上跳下去,一切就都在身体破碎的那一刻一了百了。”安静笑得怀念又决然,“可是当那些叛逆的日子都过去了,我才蓦然发现,原来还有那么多人在背后看着我,他们一直在用爱的绳索拉着我,使我不至于堕入深渊。”
小甜怔怔地看着安静,看着这个温柔满面的女孩子,然后这个女孩拉起她的手,慢慢收紧。
“现在我把这些自己身上的爱复制一份,绑在你身上,好吗?”
小甜感觉到自己的掌心有一处灼热,它使冰凉的手渐渐变暖。
车窗外的景物在飞快的后退,KTV里的那些红灯绿酒,早已不知被抛到哪里去了。
在一片巨大的寂静中,小甜用手紧紧捂住嘴巴,咽呜终于冲破喉咙,化作低低的抽泣。
“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小甜喃喃地说,“我只是嫉妒……你什么都比我好,你明明都这么幸福了,却不愿意可怜一下我……”
安静轻轻地用手指擦去小甜脸上的眼泪,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可随意地怜悯别人,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不是么?”安静想了想,又道:“以后你有什么困难,可以来找我,我愿意帮你。”
小甜颓丧地垂下手,尽力把自己蜷成一团,眼泪打在牛仔裤上,带来温热的感觉:“对不起,对不起……”
安静温柔地抱住她。
高三开学的时候,小甜的弟弟来学校帮她办了转学手续,瘦小的男孩笑得担忧又腼腆:“姐突然说要转校,可她不愿意自己过来,也不说原因。”
没有人知道小甜去了哪里,除了安静和王露。但她们都很默契地不提起这件事,一如当初她们发现,安静口袋里那张作弊的纸条上的字迹属于小甜时一般。只是两人偶尔谈起那个沉默的女孩,还是会露出怀念的神色。
桌上的台历一下子翻过了12页,安静终于收到小甜的音信,只是一张简简单单的照片:上面的女孩皮肤黝黑了许多,脸上一派的阳光灿烂,显得活泼开朗,若不是她眼眸中从未改变的倔强和坚强,安静几乎认不出这就是当初那个总是低头含背的小甜。
照片的背面写这几行娟秀的字迹:
“人生就像点歌,怎么演绎全靠自己的选择,关键看你最初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总会有属于自己的结局。你当初给我点的那首歌,是我一直以来用以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的信念,安静,谢谢你给了我选择光明并一直走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安静深深地看着这些字,眨着被泪水湿润的眼睛,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