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真是个抽象概念。家长老师对它的要求是没有限制的,即便你所有的科目都是第一,他们还是会从这些“第一”中找到稍稍逊色的一科进行狂补。当把自己的孩子与别人的孩子相比时,听到对自己孩子的夸奖时,嘴上说着不是内心自豪无比,仿佛炫耀似的羞涩地笑。孩子又不是物品,比来比去,只是为了满足家长的虚荣心。而私下里看孩子的成绩,如有不足,就会当着孩子的面说XXX这科怎样好,随后,联系补习班。
其实,老师有点可笑。总是自大地认为自己能改变某某学生。我也不知道,我说出这句话时,那边的你会是什么表情。曾有一段时间因为父亲与老师的谈话,压抑了一整个星期,老师叫我谈话时,总是笑呵呵的,那笑却让我感到恐惧。起初先说你在老师眼中是个怎样的学生,然后东扯西扯,奇怪的是,最后总是能扯到谈话的目的上。我就在一旁木讷地点着头,老师问我听明白了吗的时候,我也是点头,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对于我这种有点格格不入的沙子,老师的眼睛里是容不得的。他们总是幻想着,有一天,你能变成他们想象中的那个样子站在他们的面前,然后对老师说声“谢谢你”。不过,这样的几率很少的。
班级里的优秀学生太多了,一个大约三十平米的地方,空气里是浓郁的竞争气息。老师爱说,比着学,才有进步。我却时常以:“不要把我和他(她)相提并论,我俩不是一个风格。”在心底暗暗反抗。如若表现出来,就又多了一个“罪名”,被请进办公室,不知几时能归。
学习好,也就是为了拥有一份好工作,然后,就像小四说的,风风光光舒舒服服的死掉。倘若把这些学生扔美国待一个星期,等去接的时候,可能都已经是风尘仆仆了。一天,我的某个朋友骄傲地对我说:“我会煮泡面了。”我笑了笑,言不由衷地说了一句:“祝贺你啊!”就跳过了这个话题。这个人真的有点可笑,随后又让我感觉到可悲,中国的少年,未来的希望,就这么个样子。
2.补习班,另一个囚牢
我们每天总在三个地方晃荡,一个是家,一个是学校,还有就是补习班。
即便是假期,任务竟更加繁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比喻这些穿梭在各个补习班的学生再适合不过了。戴个眼镜,就有学问,而眼镜的所有者只不过是个十来岁的小孩子。在人们眼里,成绩可以取代一切。你打游戏打的再好,成绩一无是处,你还是会被湮灭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除非你发明了哪个游戏软件,像比尔·盖茨似的赚一把,才会被人们记起六十多亿人口当中还有个微不足道的你。但是,再过几十年后,知道你名字的人就更少了。
补习班与学校的差异就是,换了个面孔,换了个环境。可是翻来覆去还是那些恶心的学习内容,把人一直关押在某个状态中,人是会憋疯的。一些孩子在补习班里的动作往往不是立着耳朵、挺着胸脯去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而是埋头不停地看着手表,包括我自己。面对自己厌恶的东西,时间就如同一个服了慢性毒药的家伙,狞笑着在你身旁绕。冗长复杂的内容换多少种形式还是无法去除在心底仅存的一丝厌恶。
我亦如此。
家长们纷纷向补习班扔钱,还不如带着孩子出去旅游,陶冶情操,与世隔绝。相对来说,我是喜欢郑渊洁的那种教育方法。不压制孩子的想法,不去强行扼杀属于他们的快乐,而把他们赶进充斥着二氧化碳,氧气甚缺的房间里,进行慢性谋杀。
3.我们会不会提早坠落?
我们会不会提早坠落,像那个太阳。
我所说的,仅是自己的看法,不能代表所有。却代表着和我有着相同境遇的少年内心的波动。我有时候会对着镜子嘲笑镜子里的那个人的不自量力,像一只飞蛾,傻到可以去扑火,傻到感觉不到刹那的疼痛。我被这个时代这种力量禁锢在原地,在原地挣扎着,却始终冲破不了那种固定的格式。毕竟,我只是一个学生,一个面对强大教育力量的弱者。自以为是的向着世界大喊,听着它一圈圈的在耳边回荡,再消失,仿佛从未发生过般的寂静。
中国孩子现在需要的是真正的理解,不是打着“理解”幌子的精神折磨。所谓的快乐,被挤在角落里苍白地笑着,而我们却背离它的方向向前走着,地球是圆的,但是何时能再走回去呢?我们会不会像那些血淋淋的事实一般,提前坠落。
处在朝阳时代的人,想着夕阳的落寞。
啊,现在让自己解压的方式,去疯狂的玩一段时间。不去管后果,不去想任何事情。
你看到了吗,滑向西边的太阳笼着着的身影,是一群奔跑着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