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李片芝,谐音是你骗子,所以从小到大同学们都叫我骗子。我的妈妈也发誓说在她为我取这个名时真没想到现在“90”后的小孩那么爱取笑别人的名字,想到不能改名字了,我欲哭无泪。
因为常常骗别人,朋友也曾调侃我说这名字真是为我量身定做。我也曾因为名字的谐音而无奈过,就像放羊的孩子谎话说多了,骗人骗己心里不亦乐乎,最后受到了惩罚,狼来了,放羊的男孩在最后一次说了真话,然而没人再相信他。
小时候数学老是不及格,每次发试卷拿回家给父母看时,总会事先把分数用红笔给改了;也爱骗父母说是学校又要叫交什么费用,实际拿了骗到的钱全进自己的口袋;上学睡过头吃到就干脆跟老师说谎请病假,每次星期五组长收作业时,很不爱写作业的我老实说忘记带来作业本。跟朋友低声下气地借到钱后竟把当初许下的三天后还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朋友讨债时,自己还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没钱,周末朋友打来电话叫我出去玩,于是自己骗妈妈说是去老师家请教问题。同学们在询问我的一些过去事,总会天方夜谭地胡乱地说一大堆不符事实的事情。
人一旦说了谎就会不止一次地再说谎,当真是被别人揭穿时,会很理所当然地再用另一个谎言去掩盖它最原本的模样。
我真的不知道在我高中时会在我的生命力出现那么一个让我知道错误的男生,沐茗。
他长着1.76的高个,纤瘦的身材让众多男生嫉妒不已,黝黑的皮肤常被我嘲笑,给他起个“非洲人”的外号,他也只是一笑而过,灿烂的笑容让人在寒冬里也会感到一丝温暖,他笑起来嘴角弯弯的弧度很迷人呢。
他从最后一桌被老师调到和我坐,为此板上的同学们都义愤填膺起义反抗,这绝对的不公平,那么高的男生坐在第二桌。可惜抗议无效,刚开始的几天里,我们保持沉默,这样的效果是我想要的。意外的是在第二周的星期三上午的第三节课是英语,老班的课上竟敢忘带书,我死定了,又不好意思去和他借。上课的前十分钟一切风平浪静。
“李片芝同学请站起来,回答一下,《现实》 怎么用英语读。”老板用期待的眼光看向我,我一时窘迫极了,站起来支支吾吾地说:“老师,我……”
他小声地对我说。我仿佛看到希望,抬起头微笑地说:Recovery.
“很好,请坐。”得到满意答案的老班说。
下课铃响了,他用手拍了我肩膀,转过身就对上他深邃的黑眼睛,露出浅浅微笑:“同学,刚才课堂上的笔记都在这,借你抄一下。”他向我递过一本黑皮格子的笔记本,工整的笔迹让人看得很舒服。
“谢谢你。”我的脸刹那间红到耳根,我能感觉到烫烫的热度。
“不客气,”他露出洁白的牙齿。我的心里激动万分。
慢慢地,时光一点点地消逝。我们从普通的同桌发展到“称兄道弟”的哥们。
拿妈妈给的早餐钱攒下来去淘宝网上订购时尚衣服,所以有好几个周没吃早餐。可每天一来到教室里都会看到课桌里的面包牛奶,后来,才知道是他老是看我上课无精打采地跟生命似的。她曾问我是不是不常吃早餐?我那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向他诉说自己是从乡下来的贫困学生,没钱吃早餐。他也信了。
一到有体育课都会和他请病假,老骗他说肚子疼,他也从不在点名本上记我的旷课。老师布置的作业我都假装生病然后叫他帮我写,我也老是骗他去帮我做任何事,他也愿意。
“兄弟。”他从开始的内线安静,腼腆的性格被我影响得爱和我开玩笑。
我惊讶地用手猛拍他的肩膀:“帅锅,你掉钱?”
他转过身笑眯眯地说打开双手向我扑来:“是掉女朋友?”
在我正向我扑来时,我已转身跑掉了,让他不慎差点摔倒。哈哈。
谎言说多了终有被人揭穿的那一天。纸永远包不住火,我说了太多的谎言也失去了曾经美好的回忆,但我知错回过头去那人已走远,过去已成为永远的过去。说太多的谎言,我太累了,第一次发现说真话是那么地开心,很坦然地说出真话,可没有人再相信我。
在高一暑假的最后一天上午,他打来电话请我今天晚上去他家参加他奶奶八十大寿的宴会。我在这头信誓旦旦地答应他一定会去。那头的他高兴得尖叫起来。
下午家里来了好几个警察,说是要查封这豪宅,因为李先生公司经济运转不行向银行贷了一大笔款,还拿豪宅做抵押,现在还债时期已到,他本人已撒手不管公司,正在畏罪潜逃,所以请你们尽快搬离这里。
“谢谢合作。”说完,妈妈蹲在地上失声痛哭起来,此时她像个无助的可怜小孩哭得想吃糖,一旁的我很淡定地看着警察们检查房间,看着看着,不知过了多久,自己竟感到脸上有冰冷的液体滑落在地上。
后来,妈妈连夜带我赶回娘家农村,在偏远山区里的一所破旧中学办了开学手续。
九月,桂花飘香,空气中弥漫浓郁的芬芳。桃花开了又谢,落红也随流水逝去,唯有桂花余香依然氤氲着校园。
在寒冷的十一月里,坐在院子里秋千上来回晃荡,拿出手机,通红的双手在不停地颤抖。犹豫了好久才按下最熟悉的号码,好久才听到那头的回应,听到他的声音心里早已激动不已。
“你为什么骗我,你为什么骗我,你是个大骗子!”那头的他愤怒到极点。
“听我解释好不好,是有原因的,请相信我这一回。”我不尽自嘲一下自己。
“我相信你,相信到怀疑我自己,你这大骗子!”满口地不屑。
最后他愤恨地挂掉电话,而我的心被那句“骗子”刺痛了。
过往的往事回忆,时光带走了一切,留我在原地独自哀伤。
泪流下,灌溉了地上柔软的小草,不知来年是否会开出一地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