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千在家休养了几天,又被叶晶纯“遣送”会姨妈家中。末末看着自己的姨妈,她比妈妈还要小两岁,却衰老得厉害,面色灰黄,昔日细腻的皮肤上生满了色斑和粉刺。
叶晶纯声泪俱下:“林羽千!我告诉你,我和你爸一年前就离婚了,我怕你受伤害才没敢告诉你。我的旅馆都快关门了,还得辛辛苦苦供你上学!我不是大款,你也不是大少爷,别一开口就要钱!姨妈一家这么好心让你住在这里,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孩子!……”
羽千摆着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对妈妈这番控诉无动于衷。叶晶纯一再要求他向姨妈一家道歉,他充耳不闻。
“不必强求,只要回来,我们就欢迎。”叶晶芸说。
“那天我脾气确实比较急,我不该动手。”季贝川说。
你们口口声声都说为我好,可是又有谁真正考虑过我内心的感受呢?又有谁真正理解我的孤单呢?从小到大,住托管站,住校,寄宿在姨妈家,我就像一只寄居蟹,成长过程中的每个转折点,都不过是从一只海螺壳里钻出来,钻进另一个海螺壳,背着家前行,姑且找一个避风港,永远得不到自由。我上网时,却像游弋在碧蓝的海水中,没有了压力和束缚,尽管这可能使我缺氧,甚至窒息。我用一落千丈的成绩,各种违纪行为来抗议,而你们却采取了更加过分的手段。我只能继续沉溺网络,无法自拔。
末末为羽千感到心痛,她回忆起孩提时代,他们肆无忌惮地交换心事。那时的他们,又怎么会知道,世上的一切都会变卦呢?
春节的脚步渐渐近了,小区里有的人家已经在阳台上挂上了大红灯笼。
“听说,你要去你爸那里过春节?”季贝川踩着凳子,一边擦玻璃一边说,“你不用去讨好他。他当初才不想要你,现在又有了你妹妹,更不想搭理你。他给你的那点抚养费,还不够养条小狗呢。”
你凭什么污蔑他?他是我的爸爸。我和他有血缘关系,和你没有。末末回到自己的房间,她的晴光城堡。她坐在阳台上,把自己藏在窗帘后面,阳台上已经满是枯枝败叶,洁白的鸽子在阴霾的天空下盘旋。这些年来,她躲在隐蔽的角落里迅速成熟,只是别人误以为她依然青涩。
记忆的闸门不要随意打开,否则一些事情永远无法释怀。
在末末十六岁之前,他们一家住在一幢两层的小别墅里,外观还算气派,但是因为年岁已久,屋顶漏雨,电线老化,鼠害猖獗。搬家的前一天恰逢周日,叶晶芸吩咐末末去整理自己的物品。末末开始有条不紊地收拾自己的课本、教辅资料和课外读物。这时,末末发现暑假顶上有一个并不精致的硬皮日记本,翻开,扉页上居然写着妈妈的名字。她又向后翻了几页,泛黄的纸张,凌乱的笔迹,无声地向她诉说了那些隐瞒已久的真相。
“你怎么收拾得那么慢?有点效率吗?”季贝川忽然进来了,“你这丫头忙了些什么,你弟弟都干完了呀。你紧张什么?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吗?真是自甘堕落!”
末末把那个日记本放进了书包的夹层,她并不打算向叶晶芸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故事的背后总是有故事的,而故事背后的真相,往往是人们不愿提及的。每一次翻开这本日记,末末又怎么愿意相信,那些影视剧里的故事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叶晶芸与冷骏结婚后,她心目中一路铺满玫瑰花瓣的生活被枯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替代。她心中的那份炽热的情,也逐渐淡去。末末就是在父母之间没有爱的情况下出生的。
末末三岁那年,叶晶芸开始用自己的生命书写另一个爱情故事,女主角是自己,男主角不是冷骏——说白了,就是有了外遇。冷骏得知后,第一次对她大打出手。末末抱着布娃娃在墙角里哭了:“爸爸不许打妈妈,为什么打妈妈……”此后,家里时常充满火药气息。
末末的爷爷奶奶劝说冷骏,原谅叶晶芸,她是孩子的妈妈,她并不坏,改正错误后还是一家人,不能让孩子夹在中间受难为。冷骏答应了,可是叶晶芸执意要离婚。一个清晨,她带走了末末,奶奶站在门口,泪雨滂沱。
让冷家没有料到的是,叶家害怕事情走漏风声,为了掩饰叶晶芸的错误,让冷家的人能不见孩子就不要见,并且告诉年幼的末末:你爸爸因为你是个女孩,抛弃了你和你妈妈,他打你妈妈,自然也不爱你,你的爷爷奶奶表面上对你好,实际上心如蛇蝎,早晚会加害于你。街坊邻居也对此议论纷纷,一些中年妇女见到末末,也都指指点点:“末末这孩子真是太可怜了。”末末最厌烦这句话,听见谁说,她就偷偷地往谁家大门上扔石子。
叶晶芸从小娇生惯养,孤身一人带着末末,也饱尝艰辛。她开始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见人就哭诉自己的满腹委屈。末末相信了妈妈的话,幼年时爸爸打妈妈的场面,虽然已被岁月雕刻得破碎不堪,却依旧锋利如刀,她不忍回忆。
冷骏自幼习画,理想是当一名职业画家。他毅然辞去工作,去拜访名师,走遍名山,不在乎别人说他不安分守己。女儿对自己的恐惧和冷漠,他看得出来,但他并不急于揭穿叶晶芸的谎言,只是静静看着女儿成长,等待末末自己懂事,明白这一切。他从未有一天忘记女儿,因为血缘是他们之间永远剪不断的联系。
季贝川当初也是同情末末母女,决定帮她们一把。但是自从小泽出生,他开始对末末横挑鼻子竖挑眼,百般冷嘲热讽。
当冷骏举办了自己的画展,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成为了Q市小有名气的画家,末末也已经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叶晶芸面对女儿,不时会感到恐慌,女儿不像自己,却越来越像冷骏,一样的眉眼,一样的脸型,一样要强的性格,一样对大千世界充满热爱和渴望。而她自己只是觉得,有了家庭,平平淡淡就是幸福了。
这本日记颠覆了叶晶芸在末末心中英雄母亲的形象。她一个人末末丢弃了小时候珍爱过的那盘磁带,发誓永远不听《鲁冰花》。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