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雪,你说的玉牌在哪?”白知府四处搜寻蛛丝马迹。
“嗯?……噢,在这。”梅雪看了一会,正要捡起玉牌,却遭到了白知府的拒绝:“等等!”梅雪站住了。
“等一下。”白知府命仵作捡起,细细观察。
“‘朝廷五品’?呵,凶手和我一样啊。”白知府打开折扇,笑。
“大人,洛阳城里的五品官员就只有柳大人和刘大人了。”一个衙役走到他身边,“同知和通判。”
“可他们都是府衙里的人。”白知府笑语,“但他们要是对曼珠、琉絮垂涎了,那他们就什么都做得出来了。人的贪欲啊,就像无底洞一样,怎么也填不满。”白知府叹气。
“最有嫌疑的就是刘大人和柳大人了。”司狱说。
“对了!万大人,我忘了说了,我‘跟踪’小姐的时候,曾经路过刘府。”沉默了许久的梅雪开口说,“我看到柳大人下了轿,急匆匆地跑进刘府。不一会儿,柳大人又飞奔出来,跑进通往右沿街的的小巷里。但经过小巷,有一片树林……”
话没说完,就被白知府打断了:“你说的,本府都知道。”
“不是的,我还没讲完呢:我觉得可疑,就躲进去看看柳大人要干什么。然后,柳大人经过树林的时候,被树枝刮了一下,露出刘大人的脸。”梅雪边说边比划。
白知府欣喜若狂的抓住梅雪的手,问:“你说的可是真话?”
“我还敢骗您?欣绫也看见了。”梅雪说。
“欣绫?”白知府不明白。
“她是三小姐的丫环。昨天她去树林捡山芒子,也看见了。”
上官府——
“欣绫见过白大人。”欣绫比梅雪稍稍好点,肌肤光滑雪白。
“欣绫,本府问你:案发当日,也就是昨天,你是否去了刘府旁的树林捡山芒子?”
“回大人,欣绫去了。”
“那……你有没有看到柳大人?”
“啊?!”欣绫明显受到了惊吓,“见了!见了!树枝划过他的胡子,我看见了!那个根本不是柳大人!是刘大人!他还掉下来一块玉佩,上面刻着一个‘刘’字!”
“好,备轿,去刘府!”
刘府——
“哟,白知府,是什么风 把您给吹来了?”从帘子后传来一阵妩媚、娇滴滴的声音,拉开帘子一看原来是刘大人的小女刘英莲。
“妹妹你怎么躲到这儿了?”从帘子后走出一个人,乃是刘大人的长女刘英恋。
“噢?白大人好!”刘英莲和刘英恋行礼过后,叫住了个丫鬟,“沏茶!”
“白兄白兄,好久不见!去武陵游玩可还顺心?”刘福仲忽然出现在白知府面前。
“本府今天不想为难刘大人。”白知府也不客气,一屁股坐到雕花木椅上。(别笑!)
“白兄这话什么意思?”刘福仲一听这话,立刻板起脸。
“上官府二小姐失踪,想必你也知道吧。”白知府轻轻笑着,悠闲地打开折扇,  “有两个奴婢,说是你干的。你认为,如何?”
“呵,白知府,两月不见,你学会诬陷了。”刘福仲冷笑,“我怎么可能去绑架一个堂堂四品官员的令媛(注释在文章末尾)?”
“为什么不会呢?”白知府也不急,端起茶杯啜了一口,“人的贪欲,可是……像无底洞哦。”
“白影,你堂堂一个知府诬陷一个通判,你可知是什么罪?!”刘福仲大怒。
“白大人的名讳哪是你能随便叫的?!”司狱就要命捕头动手。
“哎。”白知府用手轻轻挡去路,“本府只想问你一个问题:案发当日午时,你在做什么?”
“……我在房里与夫人讨论白家庄。”刘福仲只得服从,“对了,我的人身自由好像不是白大人你管的吧?”
“对,你的人身自由确实不是本府管,但这关系到一起失踪案。可便传夫人出厅?”白知府微微笑道。
刘福仲朝旁边那个丫鬟一努嘴。“夫人,夫人,白大人传您出厅!”
不久,夫人出来了。只见她穿得珠光宝气,着一件刺绣青纱裙,盘起的乌发达半尺,戴了一顶凤冠,身上不知带了多少金银珠宝,他们叮叮当当互相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
“哟呵,白大人大驾光临,为何不早叫我出来?”夫人一笑。
“夫人您带着孩子不方便,本府也只是想问几个问题。”
“问。”夫人甜甜一笑,不由得让白知府心头一动。
“昨日午时,你是否与你家老爷在房内探讨白家庄?”
“这……”夫人一下子难住了,眼里闪过一丝慌张,瞟了一眼刘福仲,刘福仲朝夫人挤挤眼睛,但这一切都被目光深邃的白知府捕捉到了。
“是的。昨日午时我和老爷午饭过后,在房内讨论白家庄。”夫人眼里闪过一丝迷茫,“你知道的,上官小姐快与白少爷成亲了吗?我们正想送点什么贺礼。”
“大胆柳白毅!竟敢撒谎欺骗本府!昨日亥时你明明出去了,却又说与夫人在府上。这话要是传到京城,传到圣上耳朵里,那可是欺君之罪!”
“不!大人……我是出去了,但我去的是柳府啊!请大人明察秋毫!”刘福仲委屈的说。
白知府冷笑,说:“去的是柳府?那就对了!你当时在柳府过了一阵后,‘柳大人’慌慌张张的跑了出去,连轿子也不坐了。哪有五品官员出门不坐轿子的?这是疑点之一。疑点之二,有人说,你穿过树林的时候,被树枝划了一下胡子,露出你的脸。而且,在一根树枝上勾住了你的玉佩。”
“啊——”刘福仲再也不想隐瞒此事,“扑通”一声刘福仲脚一软,跌坐在地,眼神空洞而茫然!
“你为什么要绑架上官小姐?”白知府问。
“我是不想她和令公子成亲。要是他们成亲了,那么你就可以向京城推荐上官楠桦为师爷。要是这样,上官楠桦就能任意玩我了。而且,我小儿的婚事就不用愁了。”刘福仲痛苦的闭上眼,说。
“唉,你果然很聪明。但聪明一时,有可能会糊涂一世啊!”白知府合上折扇,说,“令公子的婚事,我自会为他筹备。我已相中了武陵的一个姑娘,叫斐宁,很不错。”
“好吧,那,冰基就交给你了。”刘福仲苦笑一声,站了起来。
“带回衙门!”
总结一下:
进展:此案终结。
凶手:洛阳城,白府衙,刘通判。
结案时间:咸平1015年,9月30日,未时。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