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会议室门的那一刻,便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他转身,那双深灰色的眸子望向我们。那一刻,我愕然失神了。他盯着站在兰姐身后的我,表情也僵硬了一下。
一辆火车上,屈指可数的乘客们露出了疲惫的姿态,此时已是深冬,车窗外边是白茫茫的一片,几棵枯木在道路两旁干冷地立着。
乘务员提示到站,他吻了吻女孩的额头,起身下了火车。
有些湿润的双眼被车外的海风兀地吹得干涩。
<1>
2010年的那个寒冷的冬季,我20岁,独自坐在通往西安的火车上,看着身边空置的位置,我出了神。
脖子上是廖允给我留下的围巾,还留有他的余温,然而他却已不能触手可及。
身边的一位古稀的老人看着我,眼神中有着复杂的神色。嘴里说着:“年轻啊,就是经不起考验……”
我把脸埋进廖允的围巾,努力呼吸着他留给我的温度,他身上的味道,一切是那么的熟悉。泪湿了一片。
那年的冬季是如此的寒冷。
<2>
“宋离,今天回去收拾行李,明早跟我去合肥一趟。”
我看着兰姐发过来的短信,走出公司。
我在西安一家时尚杂志刊公司担任摄影记者,兰姐便是总编,对于刚来不过一年半多的我很是照顾。经常带我外出,我也因此很荣幸地见过不少时尚名人,用我的相机记录下他们的面容。
一路上,兰姐异常激动,一直在说着我们要见的人,我有些诧异,兰姐这么个见过大世面的人,行走于时尚和娱乐圈,怎的就如此激动?
“那,他叫什么?”我好奇问道。
兰姐看了我一眼,啧啧道:“跟你说,他叫廖允,名字好文艺范,人也不是盖的。”
我心一惊,“他叫,廖允?”
“怎么?你难道不知道。”兰姐看着我,诧异的眼珠子都快要掉下来了。
呵呵,我怎么会不知道,我内心在苦笑着,鼎鼎大名的电影导演廖允我怎会不知。听说他在娱乐圈混得好极了,人不但年轻有才,还拥有着巨大的人格魅力。简单来说,就是女人们爱的高富帅。
快两年了,自从火车一别,我都快忘了他。
火车上的夜晚,恰如当年我们一起出来的感觉,只是这次没有那年冬天那么寒冷。
<3>
允落影艺公司。
他的公司我已经在各大报纸上看了好几遍,但真正亲临的时候,总觉得比照片上的更为宏大。
真的要进去么?我站在门口,内心和脚步一并踌躇。
“怎么不走了宋离?我们预约好今天,人家大导演平时工作忙,这次还是好不容易挤出来的两个小时,别磨蹭了。”
终究躲不过,我吸了一口气,走进公司。
“兰总编您好,我们导演已经在七楼的休息厅等着你们了。”前台的客服小姐彬彬有礼。
“有劳了。”兰姐说了一句,就拉着我进了电梯。要见到他了,我有些想落荒而逃。
我在这短短的几秒中,脑袋过滤着待会要说什么,祈祷着意外事件的发生。
电梯门开了,我忽然觉得头有些痛。七楼很安静,似乎没多少工作人员,这种安静让我反而紧张起来。
打开会议室门的那一刻,便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背影,他转身,那双深灰色的眸子望向我们。
那一刻,我愕然失神了。他盯着站在兰姐身后的我,表情也僵硬了一下。
他比往昔更添几分沉重与成熟,比照片上的要帅得多,一身笔挺的西装更显他的雍容华贵。他是电影界的宠儿,是八卦记者要扑捉的新闻点,报纸上经常见到他与女艺人的绯闻,但大多都是捕风捉影。
双目在空气中交汇了几秒,一旁的兰姐看着我们,笑说道:“你们认识?”
“怎会?兰姐你开玩笑了。”我回答地出奇的快,反而生出疑点。
还好兰姐没有深究我的语速,只是和他打了招呼,便坐在沙发上。
“真是打扰廖导演了——”兰姐很从容地喝了一口茶水,“这是我的随身助理兼摄影记者宋离。”兰姐把手指向了我。
这个时刻应该是我自我介绍的时间,但我的喉咙似乎卡着什么东西说不出话来。
我们,不,应该是我和他,还能说什么?
“你好宋记者,我在报纸上也曾看过宋记者的摄影作品,今日真是不胜荣幸。”他看着我,面带微笑。说得很流畅。
“哪里,廖导演言重了。”我竭力按捺住心中的不安,尽量从容说道。
他把目光投向手中的资料,似乎很高兴地说:“那么我们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