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死亡只有五岁。大概是在夏天,大人们在热火朝天的干着农活,我们则在田野里欢快的追逐着。天变得黑压压的,紧接着电闪雷鸣,田野里大人们孩子们一起往回跑。我们的伙伴中有一个男孩跑得最快。在一个刺得人睁不开眼的闪电后,那个男孩倒下了,一瞬间大家都愣住了。张爷爷从后面跑上来抱起男孩迅速往回跑,大家也跟着跑。到家后,男孩直直的躺着,任他妈妈怎么哭喊都没动静了。别人说这孩子是被雷劈死的,还得偷偷的葬掉。我第一次知道了死这个字,也第一次对雷电产生了一种恐惧。直到现在,打雷闪电我依旧会害怕。五岁的我其实并不怎么记事的,然而对于雷电对于死亡却有了印象。
第二个我熟悉的生命离去是我好朋友玉兰的弟弟玉辉。那时我们上小学三年级,玉辉上一年级。玉辉像哥小姑娘样的总故事怯怯地跟在我们后面。刚开始他老拽着他姐姐的衣服,甚至玉兰上厕所他也要跟着。我们就老笑他跟屁虫、胆小鬼,有时候还甩开他。玉辉找不到姐姐就站着哭,我们就大笑男孩子哭鼻子羞羞。他以后就隔着我们一点距离跟着,不拉他姐姐衣服了。
我们上下学的路上要过一座小桥,是用两块水泥板架起来的,水不深。一次我们照例在前面说说笑笑,玉辉在后面跟着。我们已经做过桥了,突然听到“扑通”一声,回头没看见玉辉了。他掉下去了,刚开始还看见他在水里,一会怎么没见了,我们吓得大叫。附近有几个大人跳下去了,可是没找到玉辉。玉兰跑回去喊了爸爸来,可是照了好长时间也没找到。天黑的时候,玉兰的爸爸才把玉辉从水里抱上来,可是已经没救了。据说玉辉掉到一个别人淘沙的小水坑里了。玉兰哭红了双眼,我们也哭,后悔不该那么笑玉辉,后悔没有牵着玉辉的手。
后来就是姥姥去世了。我们的方言里喊姥姥为“家家”。妈妈说我一岁时张口喊的第一个人不是爸爸也不是妈妈,而是“家家”,并且特别清晰,姥姥乐得几天都合不拢嘴。姥姥是我见过的女性中脾性最最平和的人,从来没有听到她大声训斥什么,即使是调皮使坏的孙子,或者捣乱的小猫小狗。每次去姥姥那,她总能变戏法似的拿出些好东西给我吃。小时候我嘴馋喜欢吃零食。姥姥就把别人送她的东西总是留着给我吃,有时候买给表弟吃的她也留一份给我。姥姥话不是很多,经常是一个安静的聆听着,带着浅浅的笑,听姥爷说话,儿子媳妇说话,女儿女婿说话,外孙孙子说话,总是那么有耐心的听着。姥爷是一个乐天派,爱说爱笑爱玩,七十多岁还和他的孙子外孙们做游戏笑笑闹闹的,像个老顽童。
姥姥八十岁那年,一次摔倒了,躺在床上就起不来了。姥姥一生都不没进过医院,没什么病痛。舅舅要送姥姥去医院,姥姥很清醒的说,不用去医院了,她知道那边有人想要她过去了。第二天夜里,姥姥就走了,很安详很平静没有一丝痛苦挣扎的痕迹,甚至嘴角还带
着笑,和熟睡时一样。很多人都说姥姥前世今生修的好,一定是天神请她去天堂了。
姥姥去世后,姥爷就变得沉默寡言了。我们都知道姥爷离不开姥姥啊,如此温柔、贤惠、平和、善良的女人对于一个男人的一生来说,应该是至宝啊!没过多久,姥爷也去了,他去找姥姥去了。好几次的梦里,我都看见了姥姥和蔼慈祥的脸和姥爷眉眼弯弯的笑。
再后来,小姨得了癌症。姨父是小学民办教师,考了几次也没转正。那一年为了让姨父好好复习考试,小姨包揽了所有的事情,而且每天给姨父调配营养。结果姨父养的白白胖胖还是没考上,小姨就不让姨父考了。小姨自己开了一个小商店,还经常去附近的码头上像男人一样帮别人运货,一年下来挣了不少钱。小姨靠着自己的一双手硬是给表弟盖起了一栋两层的楼房,把表弟的媳妇娶了进来。在她孙女出世不久,小姨准备歇下来做个专职婆婆带好孙女,做做家务的时候,却查出患了乳腺癌。做过两次手术不断放疗化疗依旧没有用,癌细胞迅速扩散到肺。一个高达强壮的女人很快弓腰瘦弱的衰老了。我最后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已经不能吃东西了,只能每天靠注射液维持。我们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一个生命慢慢枯萎逐渐耗尽,却无能为力!姨父一次次泪流满面,五十岁不到头发花白了。他自责自己没用,没有让小姨过上好日子,小姨的病是累出来。小姨走的时候刚刚四十九岁。
去年的一个深夜接到爸爸的电话,说妹夫出了车祸可能不行了。妹妹是在广东打工的时候认识妹夫的,当妹妹说要嫁到广东去的时候,妈妈坚决不同意。我见过三次妹夫,深谈过两次,感觉小伙子人还不错,也就没怎么反对。妹妹嫁过去不到一年,就经常向家里哭诉他的不快乐以及妹夫的种种不是,甚至吵着闹着要离婚。我找妹夫谈过,知道了妹妹的任性和不成熟,妹妹结婚的时候刚二十岁,加上生活习惯和思想观念的不同,让她们的婚姻出现一些不和谐。她们这么吵着闹着过了八年,妹夫却突然走了,甚至连最后一句话都没和妹妹说。妹妹几次都哭晕过去了,一直闹着要离婚的她怎么也不能接受妹夫的永远离去!看着苍白憔悴的妹妹和她怀里的孩子,我的心像玻璃一样碎裂,她才28岁呀!忽然想对天下所有的夫妻说:好好过吧,珍惜能相守在一起的每一天!
前几天,女儿的小爷爷,也就是女儿爷爷的弟弟,去世了。每年我们回老家的时候并不多,但每次回去她就和小爷爷特别亲热,小爷爷也特宠着她和她疯疯闹闹的。我们带着女儿回家的路上,告诉女儿小爷爷去世了。女儿问,去世了是什么意思,我说就是永远离开我们了。女儿问,是不是失踪了,我们是不是去找他回来。我说不是失踪了,而是永远不回来了。女儿再问,为什么小爷爷永远不回来,是不是不喜欢豆豆了(女儿的小名叫豆豆)。我不知道怎么将死亡,将生命的终结解释清楚!当女儿看到小爷爷一动不动的躺着,怎么喊都不答应,而所有人都在哭泣,女儿突然也放声大哭。这大概也是女儿第一次知道了“去世”的含义,她四岁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