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关于一座小城,或者说是那已经走远了的童年的故事。
这只是个太过普通的南方小城。它有着不算高也不算矮的楼房,不算多也不算少的绿化,不算美也不算丑的女孩,与所有的南方小城一样。小城已然不再是我出生时的那个模样了。如果说当初的小城是清水芙蓉般的少女,那么现在的小城便是浓妆艳抹的妇人,经过现代化改造,自以为追随上了潮流,可却轻而易举地被淹没在人海中。我虽惊叹那五光十色的城市,却更念念不忘小城曾经纤尘不染的面容。
渐渐的,我开始长大了,小城也陪着我开始成长。楼房如同小城曾经的野草一般疯长疯长,但瓦房所占的比例依旧不小。妈妈告诉我,小城就是在我初上小学那一年脱离了小镇的称谓,变成了我现在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小城了。还是那一年。我记得父母工作忙,让我和住在我家附近的小A一起上学。至今我犹记忆深刻的一幅画面是小小的我背着大大的书包,踏着金色的朝阳,一路小跑来到某座平房面前,大声叫嚷着小A的名字,惊得她家的狗一阵乱吠,接着就会一个圆圆的小脑袋从窗中探出,然后欢声笑语洒满了一地,也铺满了我的童年……忘了是在七年前抑或是八年前,总之童年拌着小城一齐刻入了我的记忆中。
小学时代的我与小A成为了真正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是属于那种对方一微笑你的幸福便泛滥成灾,对方一落泪你的悲伤便逆流成河的互相分担喜怒的死党。犹记得小学六年级的秋天,我和小A相约去攀爬小城中仅剩的一座山。当我们登上山顶时,暮色已降临,夕阳西下,夜晚的风吹散了我们的发,夹杂着些许凉意与小A牛奶味的发香,痴痴缠缠,貌似永不分离。“小A,你与小D会是一辈子的好朋友么?”我在白天与黑夜的临界点中望着小A的眸子,期待小A肯定的回答。小A矢志不移般地点了点头。两双手,紧紧相握,温暖得似乎要将人的心融化。那时的我们太稚嫩,把永远说成一颗糖,以为把它剥开、吃下,便能永远获得它。华灯初上之时,我们坐在山顶的石头上,鸟瞰这座小城。“好美呀……”小A用纤细的手指着那一片灯火辉煌,眼眸在黑夜中闪闪发亮。“嗯。”我应道。其实美丽的不仅仅是小城,更是映照出这座小城的你的瞳孔,对吗,我的小A?我们摸黑下了山,回到家后更是各自挨了父母的一顿责骂,但因为那手心里的余温,我们谁都没有害怕那下山道路的黑暗,没有害怕那冷言冷语的责备。这是为你,我的小A,我的小城,我三年前的记忆。
可是再怎么深厚的友谊也没能挡过时间的侵蚀,就像小城再怎么也躲不过现代文明的整容一般。小学毕业后,我们便断了联系。幼稚而无知的我们没能留下对方的任何联系方式,甚至没来得及告别,就已经在家长的操控下各奔东西,单独一个人奔赴未知的未来。于是友谊就这么淡了,淡得让我心痛,就像小城的变化一样。
我从未想过会有与小A再见面的机会,可这机会又确确实实真真切切地摆在了我面前。小A的头发挑染成黄色,混迹于一帮所谓的不良少年中间,她黑色耳钉上黑钻反射的光灼痛了我的眼睛。我好想走上前去,像几年前一样用力地拍她的肩膀,说声小A呀好久不见,但我很快发觉我没有勇气这么做。眼前的小A根本不是我熟识的朋友,我假装若无其事地从她身旁经过,她眼神放肆而明亮,可却透露出一种陌生,深深的、并且沉重的陌生,她全然没有认出假装不经意走在她附近的女孩是她的小D,或者是,她已全然忘记了她的小D,忘记了她与小D共同拥有的童年时光以及曾经的小城。我终归还是没有打扰她,因为已经无力抗衡这些变化,不管是小A抑或是小城。
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带给人们太多的捉摸不定,曾经的稚嫩,回首间便已是沧海桑田。我已成为中学生,每天置身于水泥森林里,只得感叹小城的面目全非。瓦房早已难寻踪迹,小城里建满了不算高也不算矮的楼房——像所有的南方小城一样。华灯初上之时,曾经清泠的小河在灯火辉煌中显得格外绚烂,映照出许多光的碎片,华美且世俗。而那座曾经雄伟的山在这样的五光十色中却分外落寞,仿若被遗弃了一般。当初素面朝天的澄澈少女就这样长成了一个涂脂抹粉的妖娆女子。我对小城的变化,只余了惊叹,却再无亲切之感。可小城毕竟还是小城,是生我养我伴我长大的地方,哪怕那蛛网状的乡间土路早已成为平坦开阔的水泥大道,但这片土地依然如河水弥漫于河床一般地充斥着我的童年记忆。我对小城永远都是满满的爱,无论小城怎样地翻天覆地。
记忆,关于我的小城。
位置:精品区   年级:初中2 关键字小城散文童年
DONG东 点评
推荐3星:[迷月蝶缘]2012-7-12 12:17:58
精品推荐人:DONG东,雪冰灵---- 很朴素真实,贴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