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啊,狼的悲伤,你是否懂得?你是否抛弃了这个帅气的后代?
我是只狼,蒙古草原狼。
我们并不是一无是处。
似乎是几十年前,这里闹了一次鼠灾——金花鼠、鼢鼠、鼠兔泛滥横行,哪怕是警惕的野兔,也窜出来凑个热闹。那次,就是我们的大力捕杀扳回了一局。没错,狼族的主要食物并不是人们所想的——人类的家畜,牛、羊、马,或是人类自己——而是草原上的野物。我们限制了那些食草的野物繁育,护住了那些牧民保命的、肥沃的秋、冬季草场——若让一群黄羊掠过冬季草场,那架势不亚于两批饥饿的蝗虫刚刚飞过——可是人们却说我们滥杀,这倒是什么事理?再说吧,就从我们的角度思索,家畜被人类圈养已久,味道怎比得上草原的自由生灵?旱獭、野兔,甚至是草原大鼠,哪个不比娇生惯养的人类强?
而从人类的铁笼里逃脱出来的一只狼曾告诉我们,人类的一些科学家说,狼少了,老鼠多了,没关系。只要用他们的大铁皮——所谓的飞机——投毒下来,就可以将鼠类给毒光。可他们没想到,到底有多少种草原食肉动物以鼠为食?从他们投毒下来,不仅是我们狼族,狐类、大鹰,甚至是牧民的猎犬、藏獒,都开始了大面积的死亡!
我们并不凶恶。
不知是从何时开始,我们就成了世人口中的邪恶的恶狼——大概是从人类世界的不知哪个国家传出了一则童话故事开始的。只记得偷猎的人类骂骂咧咧地说过些什么,我躲在弯曲的狼洞里听见,也就记得是说个森林的灰狼,骗了个戴红帽子的小女孩和她家长辈,吃了。这故事倒是如此扭曲我等形象!真正说起来——
狼是怕人的。
人类的锲而不舍,人类的残忍狡猾。人类使我们害怕。
我们从不随便接近人,也不会时时刻刻在人类的城市里晃晃悠悠,寻找晚上不回家的小孩——更不会一饥饿就随意残杀。
可我们还是被描述成了这样。我猜,那些所谓的人类作家们只是想通过我们来描绘人性吧!可为何是我们?为何会有诸多人类因这么个虚幻的童话而憎恶我们?
我们团结为家!我们不杀无辜!我们维护生态平衡!我们永远不因为自己的贪欲而宰杀人类!
我是草原的王者,却是——曾经的!
如今,人类制作出了威力巨大的枪管,人类发明出了比最矫健的黄羊更迅捷的汽车,人类拥有了所有动物都无法抗衡的力量。可是,自保的武器,方便的工具——
却被用来杀戮!
别说草原的狼,哪怕是沙狐、沙燕、旱獭,都已不复当年之盛!取而代之的是肥胖懦弱的绵羊和重蹄巨胃的牛马。原本可以没过人头的嵩草此时已连公园的高草坪都不如。可为什么!我不信!我不信天命如此!人类,为何做此逆天之事!如今世界,乌烟瘴气,血流成河!还我们所有的动物当年的一切!我们曾经驰骋的辽阔草原!我们曾经腾越的茂盛森林!我们曾经回翔的蔚蓝天空!我们曾经巡游的洁净海洋!我无声地呜咽着,悲愤地对着空中苍白的满月哀嚎。天不亡我,人亡我!
砰。
我低下头,看着胸前露出的弹头,已经被染红了。火热的鲜血沿着子弹源源不断地喷涌出来。
“呜嗷——”我瘫倒在地上,稍稍皱皱眉,然后咧着嘴,以狼的方式,自嘲、不甘而又解脱般地,开心笑了。我用利齿咬住弹头,把整颗子弹拔出来。这种肮脏的、罪恶的东西,我不会让它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停留在我的身体里。我转头轻蔑地看了一眼正兴奋地冲上悬崖的偷猎者,再转回头去,看着满月和它背后苍茫的黑色幕布。那苍天,是,我们的神啊。
时间仿佛停止了,月亮上映出两个黑影。
一只喷洒着鲜血的狼,咬住一个人的脚踝,带着人跃下了悬崖。
并没有享受从崖顶坠落的失重感,我绿色的瞳孔直勾勾地盯着微微泛白的天空。
毁灭吧!
腾格里!吾以一代狼王一生之誉为代价,恳求您!
毁灭人类之罪恶!
腾格里!长生天!
谷底,滚烫的狼血在淡紫色的格桑梅朵中,开出一朵刺眼的红莲。
红莲所象征的,浓烈、绝望、破裂,与不惜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