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我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茫然地看着脚下一条又一条的路。路向远方延伸,谁也不知道这条路的终点是什么,也不知在路上又会有什么样的困难在等着我们……
(一)
我讨厌我的同学。有的人嬉皮笑脸整天说些让人心烦的话语,不知廉耻的夸夸其谈自鸣得意;有的人张着嘴乱说,污蔑别人,冤枉别人;有的人在老师面前能干又乖巧,背着老师就无法无天,好像自己好了不起;有的人明明自己做的没有多好还娇声娇气、居高临下的指责别人……在这群人里面,我常常怀疑这世间的“素质”二字是否消失。凭良心说,我并不是个完美的人,我也有很多缺点,但我却无法改。就如同一艘船在海上航行,破了个洞,刚一补好,马上又有船给你撞好几个洞。在班上,我感觉不到人们应有的很多品质。每一天,都好像掉进了冰窟,生怕自己被吞噬,被冻死。
在一种若有若无的排挤中,我存活了下来。
现实,不是童话,里面没有公主和王子,也没有善良的七个小矮人,也不一定美好的结局。
(二)
终于混到了毕业,同学说“好舍不得离开学校”,我却感受不到。真的,好多时候我都怀疑来到这个班是不是让自己情感麻木了,我怀疑在一些半真半假的“你成绩好又有好了不起”,“你以为你好优秀”的话中,我是不是已经失去了常人的感情?不过,我还坚持着我的梦想,我还有追求——尽管,那是被同学们嘲笑过很多次“你不可能实现”的追求。我渴望好初中,渴望好高中 ,渴望以好成绩敲开理想大学的校门,对于小学 ,我倒没什么感想。
经过上午紧张得要死的语文考试,中午累得不想活的劳动——打扫餐厅的同学不拿工具,不认真打扫卫生的劳动,下午困得要死的数学考试,终于到了毕业。但伴随而来的却是明天树德怀远的面试。同学们互相道着“再见”离去,我心中暗暗想着“再见再见,再也不见”。走出校门,心里明明早已准备好了“终于从学校滚蛋了”“解放了!”“终于出狱了”的心理,却感到的是不舍与难受。回头看,不大的校门,宁静而又喧嚣的校园,让我不禁想起了以前 ——
牵着大人的手,懵懵懂懂地走进校园;
初来二班,既兴奋又害羞;
转到五班,不好意思地对陌生的同学微笑;
话剧比赛,面对压力彼此都为同学加油;
跳绳比赛前夕扭伤脚,比赛前拿不到得病证明怕连累同学们影响平均分忍不住哭了,热心的同学打着帮我出气的口号风风火火冲下楼找体育老师理论;
……
记忆的碎片涌上心头, 唤醒了尘封的回忆。不再是这所学校的学生的我站在校门口,像陌生人一样静静地凝望着教学楼……
泪水,不知不觉涌满眼眶。
迟到的感觉被唤醒,不舍充满了我的心。那些同学,就算再讨厌,也共同经历了两年的风风雨雨。更何况,在一次次的困难挫折面前,帮助我的,始终是他们。对啊,明知每个人都不完美,那么平时,我又是不是一直在把放大镜对准他们的缺点?这个世界,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丑恶;同学们,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讨厌。哪个人没有缺点?他们都是稚气未脱的孩子,我又怎么能用审判大人的眼光去看他们?
我爱这所学校,我爱六五班。可是,我现在已经再也不属于这个学校了,再也不可能与同学们共在一个教室共同学习、共同玩耍了。然而,我在发现他们的好时,已经太迟了,同学们已经走了,教室已经空了,暑假过后,那以前的六五班的教室又会被新的一批同学所占据。
是不是所有事,都在失去后,才知道珍惜?
(三)
夕阳西下,我孤独地行走在回家的路上。
我感觉,我走到了人生的岔路口,茫然地看着脚下一条又一条的路。路向远方延伸,谁也不知道这条路的终点是什么,也不知在路上又会有什么样的困难在等着我们。抬起头,发现同学们都踏上了不同的道路,向我挥手告别,然后消失在眼前——
而我连那最后的“再见”都没有说出口。
再见再见,终有一天会再见面。
生命,是一条条互不相交的平行线,我们每个人,只要选定一条路,然后坚定、坚定地走下去就是了。虽说互不相交,但站在此条的我还是会向彼条的同学挥手祝福;虽说曲尽人散,但犹有余音绕梁;虽说时间逝去,犹有回忆如惊涛拍岸。
任海枯石烂,任地老天荒,犹有友谊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