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快乐,藤原橘里!
雨后暖暖的阳光。 藤原橘里。
今天有点不开心。写给自己和桃子的。嗯拥抱太阳。
生日快乐,藤原橘里!
藤原橘里喜欢散步,她喜欢在附近幽静的藤月园散步。或许……或许是,因为也有一个藤字吧,橘里这样想着。藤月公园的景色和藤原橘里以前生活的地方十分相似,可能也是因为这一点吧。
藤月园洁白无癖的墙壁上缠绕着许多嫩青的藤蔓,一排排柳树成荫,在风的歌唱下轻轻舞动着柳丝。一大片望不到边的绿草地,零零碎碎地点缀着几朵小花,轻柔地扭动着腰肢,随风起舞。偶尔也会看见垂盆草,茎顶端簇生的叶片,由盆沿向外下垂,随风飘动,又似展翅跳跃的仙鹤。或者是几棵千年老树,树下堆满了黄黄红红的叶子,就那么零散地堆着,霎时成为风景中的一部分。
藤原橘里就喜欢这么静静地看着,风略过脸庞,几稍发丝微微飘了起来,懒懒地依偎着脸庞。看见一家三口手牵着手,有说有笑地走过来,此时橘里的眼泪也已经不再限制在眼眶中打转了,狠狠地一闭眼,泪珠从清秀的脸庞上滚落下来,这样的景象勾起了橘里记忆中最深刻的碎片。
小小的时候,妈妈抱着橘里,亲着她可爱的小脸蛋儿,说:“妈妈的女儿是很可爱的呢,脸蛋有点橘红色的,妈妈也很喜欢吃橘子呢。那就取个名字叫藤原橘里吧。”橘里十分乖巧听话,每每到橘子成熟的日子,她都会抢着去对面的小山野上摘橘子吃,橘里总是摘许多许多的橘子,嘿哟嘿哟用着大力气,抱着一大箩筐的橘子回家。妈妈最疼爱橘里了,每次都让橘里吃很多的橘子。橘里好奇地问妈妈为什么不吃,妈妈总是微微笑着:“因为妈妈喜欢看着橘里吃橘子呀,妈妈不喜欢吃橘子的呢。”橘里知道妈妈说得是谎话,于是拿着一些橘子藏了起来,等妈妈去拿剩下的几个烂橘子吃时,偷偷地放进去。妈妈看见了,都会皱着眉头,:“下次一定要让橘里多吃点橘子,怎么剩得这么多呢。”橘里躲在后面偷听,嘴角荡漾起一丝抹不掉的微笑。
有一天橘里上学了。看着那些伙伴们幸福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来上学时,心里突然感觉空空的,听话的橘里哭闹着跑回了家。妈妈解释说:“橘里不要哭呢,因为橘里是妈妈自己生的,所以橘里没有爸爸,不过没有爸爸也没关系的,橘里就可以得到妈妈全部的爱。”
其实,橘里是一个弃婴。就连橘里也不清楚为什么,“或许是因为我是女孩吧……”橘里这样想着,泪水又流了下来。橘里的妈妈总会为她擦掉脸上的泪水。其实,橘里是个弃婴也没关系的。至少橘里有爱橘里的妈妈,橘里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儿呢。这个时候的橘里,又傻乎乎地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有的时候,大家都会嘲笑橘里是捡来的,是个不听话,顽皮捣蛋的野孩子。几个孩子还朝着橘里扔石子。橘里每次都会哭着跑回家,但妈妈总会说:“橘里是个可爱的孩子,十分听话呢。妈妈不允许橘里哭,橘里哭了就算承认了。橘里不要理他们,橘里是妈妈最疼爱的一个好孩子。”
橘里是个听话的好女孩。慢慢地,橘里在大家的嘲笑声变得越来越坚强,把自己心中所有的秘密都完好地保留着,橘里一声不吭地看着大家,眼泪也好久没有流下来了。
橘里和妈妈牵着手走在傍晚的大街上。透过夕阳折射出背影,橘里小小的身躯就像一片弱小的叶子,随时都有可能把她吹走。妈妈的背影就像一棵大树,守护在橘里身边,将橘里搂在怀里,轻轻地哼着歌儿。这时的橘里总会闭上眼睛,陶醉地听着。妈妈的怀抱好温暖啊,就像寒冬里的火炉般温馨地烘烤着橘里那颗受伤的心灵。橘里真幸福啊!
橘里喜欢在田野里奔跑,拿着妈妈一针一线缝着的小布绒熊娃娃,风儿吹起了橘里长长的头发,妈妈总会那么开心地看着橘里奔跑的样子。呀,多么快乐的身影!橘里答应过妈妈,会照顾好小布绒熊娃娃的。所以橘里觉得妈妈是她心中的第一,小布绒熊娃娃就占第二了。他们都是橘里的唯一。有着丝丝亮光的夜晚,橘里总会像妈妈一样,轻轻地哼着歌儿,抱着布绒熊娃娃甜甜的睡了。
每每走过童装店,橘里都会停下脚步来看看。橘里漂亮的头发实在太需要一个美丽的发卡了。妈妈总会伤心地说:“妈妈也喜欢橘里有一套那么漂亮的装饰,橘里可以别上美丽的蝴蝶结,套上漂漂亮亮的发卡,头发也可以修饰的很好看的。可是妈妈没有很多钱给你买这些东西……”
橘里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紧紧地抱住了妈妈:“妈妈就像那片柔弱的叶子了,妈妈一不留神就会丢下橘里,橘里不要装饰,橘里不要当漂亮的橘里,橘里只要妈妈好好的就行了。以后橘里有钱了,一定会给妈妈买好多好多东西的!”妈妈轻微地点了点头,眼睛闪过一丝酸楚,泪水顺着脸庞悄悄地滴了下来,就连橘里也没有发现。
一声鸡鸣打破了天空的宁静,东方露出了鱼肚白,微微的,微微的。一道道白色的光芒刺向橘里的眼睛,橘里的鼻尖一酸,嘴里有点涩涩的味道,忽然想流泪了。不知是因为什么,是想起了妈妈还是被光芒刺得想流泪。慢慢的,原本是淡蓝淡蓝的天空,此时变成了一大片的白色。白色的天空深深地刺伤了橘里的心,就像妈妈临死前的那张脸,苍白无力。
妈妈走了,一时间她又像变成了以前弱小的橘里。冷眼,鄙夷亦或是嘲讽,再次向她袭来。生活的一切重新发生了变化,使橘里措手不及。橘里好想回到从前的时光,依偎在妈妈的怀里,抱着布绒熊娃娃,走在黄昏的路上。那个温暖的时光,已变成了残酷的现实。橘里必须接受现实,改变掉自己。橘里常常一个人掉泪,怀念着从前的时光。
今天是5.22日,看起来十分平常的一个日子,亦或对别人来说。今天是橘里最为高兴的一个日子,也是妈妈走后最高兴的一个日子。今天是橘里的生日,橘里18岁的生日。十八岁,橘里即将长大,却没有一个人来为她庆祝,橘里失望地想,低着头走路。“哎哟!”被撞的对方夸张地喊了起来,接着捂着手,娇里娇气地喊着:“你是怎么回事?怎么走路的?……”橘里稍稍抬起头,说了声对不起,就急急忙忙地走了。
这是一个蛋糕店。里面琳琅满目的蛋糕,一家三口和和亲亲的样子,似乎又勾起了橘里对妈妈的回忆。橘里又不禁掩面哭泣起来,匆匆地买完了蛋糕,红红的眼睛,满是泪痕的脸庞,在大街上格外显眼。
或者是有着同样的心情,巨响过后,天空也下起了瓢泼大雨。橘里躲进一个小胡同里,大雨让橘里越发地难过了。“就连老天爷也在哭泣,妈妈……”橘里这样想着想着,又不禁呜咽了起来。
妈妈走了。妈妈走了。橘里的生日也没有人来祝贺了。橘里在生日中也不能收到任何人的祝福了。橘里是个弃婴。橘里是个没有人要的弃婴。橘里这样伤心地想着,从前忍住的伤痛,在今天,都诉说了出来,雨点儿静静地聆听着橘里的倾诉,落在地上,迸出一个又一个水花儿,似乎也在为橘里伤心。橘里这样看着,好久都没有流过的眼泪,在今天,泪水淹过了橘里清秀的脸庞。橘里默默地哭,默默地回忆着从前美好的时光,泪水与雨水融为一体,剪影出最忧伤的碎片。
雨过天晴了。
橘里从小胡同走了出来,脸上的泪痕清晰可见。抬头望望雨后格外耀眼的太阳,那一条美丽的彩带,高高地挂在雨后湛蓝湛蓝的天空上。阳光暖暖地照射在橘里身上,橘里似乎又得到了妈妈久违的怀抱,橘里伸出手,点点滴滴的阳光洒在橘里手上,紧紧地握住阳光,一口咬下满是奶油的蛋糕,嗯,真甜啊。橘里微微笑着对自己说:“生日快乐,藤原橘里!”
“生日快乐,藤原橘里!”这满是自信的声音在天空中一直响彻着。天空朦胧出现了妈妈快乐的脸庞,似乎也在说。
“生日快乐,藤原橘里!”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