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我不知道要怎么去讲述这个故事,因为它承载了我所有青春的记忆。
许晨,这是我的名字。我很习惯性的把它理解成为许诺明天的晨曦很美好。他们都说我太乐观远目,连个名字都往那么遥远的地方去想。
在初二的这一年,我坐在了窗子边,看着与学校只有一墙之隔的那个名叫 冷水滩区看守所 的世界。那时我在想那个世界与我根本不挂钩。
当然,在初二的这一年,我也像那群小女生一样,开始崇拜偶像。我疯狂的爱上了Avril。或许是因为我太过文静和含蓄,没有人知道我的爱好。或许也不能有人理解。例如说茴他们一群人很爱有里知花的那种安静淡淡的歌。没有人料想到,一个含蓄的连站在讲台上脸都会红的我会爱上Avril的那种摇滚风。
但是,我想我找到了盟友。不知道是哪天中午12点,我和一群人拿着铁碗在叮叮当当的走向食堂的时候。被我们誉为只会放林俊杰和周杰伦的广播站播出了我至今都不敢相信是剑桥广播站所传出来的歌。
那首歌叫作 《Tomorrow》,明天。而点这首歌的人叫作肖潇,0807班9组5号肖潇。
哦,对了,我想我忘记说了。我是0807班9组4号的许晨。
或许是因为Avril,我开始关注后面那个干净的男孩。那个不爱打篮球,却爱望向窗外的男孩,那个已经1米68却只有100斤的男孩。那个成绩优异却沉默寡言的男孩。
肖潇,那个你怎么会喜欢Avril。我在恰似不经意的传递本子间问出了这句话。但孰知,我准备了多久。毕竟这是一个男女生连手碰手都会大惊得年龄。
那许晨你为什么会喜欢Avril。他只是静静的说了一声,连头也没有抬起。
恩,喜欢她的那种朝气蓬勃的感觉,很有活力。 是吗,我只是很喜欢她的现实。就例如说那首《Tomorrow》白描式的歌词,不华丽,却丝丝入扣,肖潇微微仰起了头,看着我说。随之,抬头看向外面的那里。
我随着他的视线看向远方,发现是那个看守所里的人。
而肖潇此时像是在自言自语的说了一句:你说 那群穿桔黄色衣服的人人会不会听见我们这里的歌声,朗诵声,和笑声。
但当我还没有反应过来,他便低头开始沉默,不给我回答的机会。
时间与空间在轮回的中跳动。顺其自然,明天终究会到来。顺其自然,明天的阳光依旧灿烂。
英语课上,老师说 Tomorrow是将来时。是啊,将来时。明天没有到来,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但是,我想这个明天,是我所没有想到的。
昨天,水果刀,后妈,血,今天,警察,剑桥,肖潇。当我把这些关键词从脑海中所搜索出来时。想到了英语老师说的一句话,用key word的拼凑的英语句子是很难忘记的。而当我拼凑完之后,才知道,这句话是我永生不能忘记的。
他们告诉我说:在昨天,有个人用水果刀行刺了他的后妈,他后妈手上和脸上全是血,今天,警察来了我们剑桥,因为那个人就是肖潇。0807肖潇。
我没有去询问他,这是为什么。因为他的沉默让我感到害怕。他是在在英语课的时候被警察叫出去的。我记得,那时我们在分析什么是将来时,什么是过去时,什么是现在进行时。走的时候,他轻声对我说 你知道吗,我也很喜欢Tomorrow。我不知道他是喜欢那首歌,还是喜欢明天。
后来的后来。他们说,因为满了14岁,肖潇在与我们学校一墙之隔的那个看守所里估计要待一段时间。我看见了老师叹气的样子,看见肖潇父亲无奈而又愤怒的表情,看见了肖潇亲妈痛哭流涕的场景。
但是,我想他们却不知道。那天,在那天清晨,还背着书包的我打着探望原来军训教官的幌子,进了那个地方,看望了他。或许是因为军训时的含羞腼腆,教官对我的印象好到全班就记得我和另外两个同学的名字。而当我走到看守所门前时,他也丝毫没有怀疑我的用意,和那群年轻的教官,把我请了进去。当我即将跨进那扇门时,我抬头看了看那几个字:冷水滩区凤凰园看守所。而我也同时望了望不到10米的剑桥试验学校的大门。其实没有什么不一样,一样的隶书,一样的笔锋。只是进入其中一个是天堂,而另一个是地狱罢了。
走了进去,才发现,看守所并不是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冷冰冰的铁栏杆,根本不存在。我看见了一片的菜地,种着各种各样的小菜。而那里的人,都是穿着桔黄色外套的人,一样的寸头。而我,看见了他,穿着略微有点大的桔黄色衣服,上面清晰地写着87号。我猛然间想起曾经英语课上,口语练习时,有人问他最爱的颜色是什么,他说是桔黄色,因为那些清洁工穿的就是鲜艳的桔黄色。我不知道他现在穿着这块和清洁工衣服类似的囚犯服,内心是什么感想。想到这里,内心不禁一声苦笑。
他应该没有看到我,他只是在田间劳作。突然间,与看守所一墙之隔的那个学校响起了早自习的铃声,他略略抬头看了看,仿佛在沉思。但是,片刻后,又稍稍低下了头。我看向那里,发现远处的太阳升起了。
在与教官的最后几声告别声的说完后,我也踏出了那里。
我想我知道,终究会有那么的一天的到来,他会轻轻的推开门,说一句:我回来了。就像当初他告诉我说:许晨,我告诉你,因为后面加了tomorrow,所以它就是将来时,你不能用过去时去做这道题。
而人生也因为有明天的存在,而变得不确定。但是我知道明天很美好。
后记:原本打算这篇小说赶在十月的尾巴发了。可是该死的破电脑不给面子。我构思了足足两个月。故事亦真亦假。没错,10月我坐在9组4号。我们学校的一墙之隔以外真的有一个看守所。我真的疯狂的爱上了Avril。这篇小说的构思就是我坐在9组4号时天天望着窗外的那个世界所来的。看见了那群穿桔黄色衣服的人,看见他们在田间劳作。而其中那个关于肖潇的故事则是来源于一个跟我同龄的孩子。而当今天,换座位的时候,我离开了9组4号。去到了另外一个地方。而这个故事也将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