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离去是我在年华里一个无法愈合的伤口。原谅我没有勇气面对你的离去。
烟花烟花满天飞,你为谁妩媚,不过是醉眼看花花也醉。
(1)原谅我那时年少
抬头,凝视着你那站立了很久已经僵硬了的不再年轻的身躯。
你向我伸出布满老茧的右手,眼里没有责怪没有愤怒没有失望只有内疚。
“回家吧,好不好”声音没有了往日的强势,只有对我的包容
我站起身无视掉你那在半空中的右手,向门外走去。身后有你充满歉疚的声音。
“真是不好意思啊,给你家添麻烦了”
我回头一瞥,只知道我看到的那一幕将永远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时刻提醒我当年年少的我对你造成的伤害。
你的背是弯着的,好像从我记事以来就是这样了。
你满脸堆笑,只是我怎么看怎么就觉得那笑容是那么的僵硬。
时光在你的脸上无情的留下弯弯曲曲的疤痕,他们随着你的笑都缩在了一起,面对着我,像是在指责我嘲笑我。
于是为了掩饰我心中突然涌起的一种异样,我对着你开口,语气里没有对长辈的尊重没有足够的耐心:“走了,回家”
你立马和邻居告别“有空去我家坐坐啊”。然后迈开小脚向我走来。说是走,其实是小跑吧,年迈的你早已跟不上我的步伐。
很多年后的我想起很多年前的你,鼻头好像是习惯性的一酸,那种感觉像是有无数把刀子在我的鼻腔里乱舞着叫嚣着。
奶奶,你还会怪我那时年少吗?
(2)对不起我不是故意
“还当我是小孩子吗,我已经长大了,不需要你再来管我了。可不可以学会照顾你自己,我不需要你来操心!”
我愣了。
当我看到满头白发的你站在校园里手里攥着钱向校门口张望时,我便明白了什么事情。早晨因为你对我唠叨了几句,我便气不过于是中午便没有回家吃饭。但是你就连午饭都没吃就在学校里等着我给我送钱吗?
可是我想对你说声对不起,我想对你关心,我想告诉你说我已经吃过饭了,我想对你说快回家吃饭吧,我想对你说你的腿还疼么。
请有个人来告诉我为什么我一张开嘴就是说出了这种话?
我手足无措的看向你,却发现你已转过身,慢慢的迈开脚向前走去。
顿时鼻腔里的那些刀子又在放肆的舞动着,我一直注视着你,直到眼前一片雾气将你吞噬。
我张开嘴,发出断断续续的声音“奶奶。。奶奶。。”
朱自清父亲的背影让他最难忘,奶奶啊,你可知道你那时的背影让我一想起就会窒息般的难受。愧疚好像海水一样向我涌来直至将我淹没。
奶奶啊,原谅我好吗?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3)我们说好的一辈子
挂掉电话我就慌乱的向医院跑去,一路上只听得到风在我耳旁咆哮,吹散爸爸的声音。
他说,快来医院,你奶奶出事了。
到达病房门前,我已经没有了勇气推开那扇门。
我怕。
我怕看到没有了生气的你躺在充满白色的房间里,我知道你不喜欢白色。
我怕听到你微弱的呼吸声,我怕看到你带着氧气罩的样子,我记得你以前说过我带氧气罩不好看。
我怕看到你床前的家人们个个脸色凝重。
我怕这是我见到你的最后一面。
终于,我收拾好心情向你床前走去。
看到你面色苍黄,看到你戴着氧气罩,听到你微弱的呼吸声。
“奶奶,你怎么了,你醒来看我一眼,我保证不和你吵架了,我保证不和你作对了,我保证每天都回家吃饭,我保证不再生病了。奶奶,家里没有你真的好冷清,不是你做的菜我根本吃不下。奶奶,你不要我了是不是,奶奶,我知道我不好,我知道我不懂事,你不要这样,好不好,奶奶,我求你了,奶奶,以前是你照顾我,以后就换我照顾你好不好?别担心,时间不长,就一辈子,好不好,奶奶”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清楚我说的那些断断续续的话,现在的我只记得当时你撑开眼皮,眼神浑浊却又明亮,你张开干涩的嘴唇,发出沙哑的声音:“奶奶听见了,奶奶答应你”
(4)在天堂寂寞时请你想念我
但你还是走了,就那样给我希望把我带到天堂之后又狠心的让别人告诉我说那一切都是幻觉。
那天,2010年4月的最后一天。
放学回到家的我吃着炒米饭,边吃还边挑剔着不如你做的好吃时,我发誓那是我一生中最讨厌接到的电话,那电话里有个声音告诉我说你不行了。
坐在车上,我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看着窗外的风景,你知道么,那时的我在窗户上看到了你的笑脸。
那是你年轻时候的笑脸,还记得你拿着照片对我说你当年是怎么样一个人撑起一个家,那时的你教会了我坚强。
我伸出手,抚摸着窗户上的你的笑脸。
奶奶,我们约好的一辈子,戛然而止了吗?
下了车后的我像在医院时一样,不敢向你走去,我知道,这真的是见你的最后一面了。
慢吞吞地走到你的面前时,我以为我早已将我的泪水流尽,可是看到你毫无血色的脸,泪水又像是决提般的涌出。我跪在你面前,颤抖的拿起你那早已干枯的像老树皮一样的手,嘴唇颤抖却又说不出一句话来。
我想责备你但我更想叫醒你,我想怪你为什么答应好我的却又不实现,我想问你是不是我们忘记了拉勾勾,我想叫你醒来再给我做一碗炒米饭,我想告诉你我这次在班级里又进步了,我想带你一起去青岛,我想带你去我自己的新家里坐坐,我还想让你帮忙照看我的孩子,像你当年照顾我一样照顾他。
可是奶奶,不要怪我好不好,不知道为什么声音像是卡在了声带里,我发不出声音。
我只能感受着你那微弱的呼吸声,看着你的眼希望它能睁开再看我一眼。
终于,我再一次看到了那个目光浑浊的眼睛,你就那样看着我,看着我,眼神里充满了怜爱,内疚,期盼,歉意。但是这种眼神没有持续多久,你的眼皮慢慢的向下垂去。
鼻腔里的痛感比任何一次都强烈,我站起身来趴在你的身上,双耳把家人们的哭泣声自动屏蔽掉。
我想让你再抱我一次,像小时候抱我一样喊我一声宝贝后将我护在怀里。可是这次我的背上没有了你的臂膀,我只能感受着怀里那个没有了呼吸声没有了心跳声的你在那个遥远的国度里传递给我的爱。
泪水将你头下的枕巾浸湿后,声带终于不再阻挠我的声音让它发出。
声音嘶哑的在你耳边疯狂的叫你“奶奶”的是我,在你身旁一直保持着一个姿势的是我,一直把头放在你怀里想感受温度的是我,在你床前跪下不愿起来的是我,一直注视着你好像你将要醒来的是我,那个以前一直伤害你到最后又知错的是我。
奶奶,是我是我一直是我,你为什么不起来?
你说我是你最疼爱的一个孙女,家人们都说我是你最偏袒的孙女。奶奶,我一直知道最爱我的人是你,我还没有没有感受完你的爱,我的一辈子还早着呢,你不是让我照顾你一辈子的么。
抬头看看头顶的夜空,奶奶,那是你么?
奶奶,天堂一定很寂寞吧,你在那里一定不快乐吧。
奶奶,今天不太冷,所以晚上我踢被子也不会生病的。
奶奶,你想我了没有?我想你了。
奶奶,我瘦了也长大了。
奶奶,在天堂寂寞时请你想念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