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懂。因为,我没有自由。
自由对我来说是一种奢望,我没有去想过这种奢望。
皇宫,就是一个囚牢。里面关押的,是皇上、皇子、公主、还有各种嫔妃与奴婢。
我,叫蓝澈浅,是被囚困在这牢笼里的一人,不曾渴望自由的我,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我的生命,从我还没降生之时,就不是我来操控。
明日,我便要成为两个国家为了所谓的和平当作交易的物品,我便要嫁到楚国,呵,世界真虚伪。
准备,就要嫁到楚国去了。
绝菱看着我,没有说什么,只是把一块玉放到我的手上。
我拽着玉,咬住下唇,转身走向轿子。绝菱,这辈子我都会记住你的,希望下辈子我还能遇见你,你还能是我的哥哥。
楚、蓝两国的联姻很是隆重。
新婚之夜,我坐在房里的床上,一侧,是我情同姐妹的奴婢青桐。门被推开了,一个男人走了进来。遣走了青桐,坐在桌边盯着我。我被盯得烦了心,狠狠瞪了他。他笑着,没有生气,这,便是要与我度过余生的夫君楚晟羲。“你看着我有何事?”我到底还是恭敬的说道。“没有什么。”楚晟羲笑笑。“有什么好看的?我丑死了。”我嘟囔着。楚晟羲向我走来,挑开我额上的翡翠珠帘,“你很好看。真的。”我不喜欢他笑的样子,这会令我觉得我很可笑。
“你准备就是我的皇后了啊。”他还是笑着。
“在我看来,我不配。”楚晟羲抱住我,在我耳边盈盈笑道,“不,你配。我说你配。”虚情假意。我想挣脱开他,可他越抱越紧,我也没有力气去推开他,任由他抱着我。他的脸贴在我的脸上,发丝挑动着,痒痒的。“我会对你好的。”我沉默着,从不相信甜言蜜语、海誓山盟,这些,不过只是嘴上说说的特殊的誓言,我从不相信。
他把我抱到床上,只是抱着我,度过了这新婚之夜。我们这夫妻,能平安地相处多久?
来了楚国一个月,君王后宫三千,却集宠爱于我一身。这是福是祸?
意外出现在明澈殿的血手帕,荷花池里的鱼尸首,以及带毒的金钗。只是想吓唬我,让我离楚晟羲远点。我到底还真是想不明白,我究竟有什么好的?每日都有不同的赏赐,夜夜都在我明澈殿,总是带我游山玩水,做错了事都纵容着我。只是单纯地为了实现那句誓言?
“皇上有赏!”一个奴婢走了进来,后面几位侍女手捧玉盘。青桐扶着我走了过去,“皇后娘娘,这是西域进贡的上好丝绸。这是精工细琢的翡翠金钗。这是……”婢女萧灼耐心地为我讲解。我摆了摆手,让青桐收下放好。
晚上,他又来了,从身后抱着我,脸抵在我的肩上,“怎么样?我给你的礼物你喜欢吗?”我点了点头,手沏着茶,龙延香的香味四溢。我喃喃道:“如果有一天,我爱上了你,可你却不爱我了,我怎么办?”他轻啄我的脸,“会有你爱我的那一天,可永远不会有我不爱你的那一天。”
“我信你,你也要记住你说的话。”我仰头看他。他点头,顺势吻上了我的嘴。
我觉得,我已经爱上了他。爱上了这个对我发誓说爱我的人,楚晟羲。
很快,冬日到了,下着渺渺的小雪。
我站在院子里看着正值艳丽的梅花,一件雪白的狐皮棉衣披在了我身上,我转头,看到了楚晟羲的微笑,“在看什么呢?”
“看,那枝梅花好看吗?”我指着那枝梅花。
“好看,只是没你好看。”他的脸贴着我的脸。笑着说道。“瞎说,梅花比我好看多了。”
“在我眼里和心里,你是最美的。”
我觉得我很幸福。
远处,一个穿着紫色锦衣的女人紧紧地抓住丝帕,恶狠狠地念道:“蓝澈浅,呵,皇后?皇后之位迟早是我的!”
“皇上有赏!”近日,萧灼的声音总是回荡在明澈宫里。我与萧灼也渐渐熟识了,他是皇上身边的宫女,也时常与我说起皇上。
“呵呵。萧灼。这次又是何物?”我走过去。萧灼也是笑脸迎人,“禀皇后娘娘。这是皇上赐给娘娘的良种波斯猫,乖极了。”萧灼抚摸着怀中的白色毛绒球,眼里满是柔情。
“哦?”我接过萧灼怀里的猫,喜爱地端详半晌。这猫的瞳孔是蓝色与银色,甚是好看,全身都是洁白的绒毛,柔顺至极。“
“波斯猫?!真好看的猫!”青桐看着温顺的猫,眼里闪烁着光芒,“娘娘,这猫唤为何名?”青铜倒是提醒了我。
不知为何,竟想起了远在蓝国的绝菱,那个视我为珍宝的哥哥,蓝绝菱。
思绪到了十年前的那个夏天。那时,我八岁,他十岁。他是父皇收的义子,从小英勇善战,被封为“护关骑士”。第一次见他,是在御花园,贪玩的二哥带着我爬树捉鸟。爬到一半时,就抓着树干不敢下来,上也不是,下也不是,害怕地大哭起来。二哥也急了,不知道我会哭,大喊着“来人啊!来人啊”。可是周围没有人。二哥跌坐在地,这时,他路过,看见了跌坐在地上的二哥以及抱着树干哇哇大哭的我。借着奔跑的推力,踮脚一跳,抱着我落了地。他的怀很温暖,如同骄阳一般,热却不灼。当时,他是第一次进宫面见皇上,我们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并非皇家的子嗣却要称他为哥哥的人。二哥把我从他怀中抢过,颇有敌意地说道:“你……你是谁!?”他笑了笑,没有回答,转身走了,我刚想呼出一句,他便“噗通”一声,掉进御花园的莲池中。二哥不去理会他,抱着我回了宫,他的样子,一直在我脑海里,停留了十年。
“白菱。”我脱口而出。“使不得,娘娘使不得啊,这白绫可是宫中的忌违,是皇上赐死用的!”萧灼连连摆手,急急地低声喊道。我一笑,“不是白绫,是菱角的菱。没事的。”
“这……”萧灼迟疑了,这绫和菱同音,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白绫。“诶呀,萧灼,没事的没事的,如今皇后娘娘争得圣宠,皇上迁就娘娘还来不及呢!”青桐在一旁插话道,时不时瞟我几眼,“萧灼,你也累了,先回去吧。”我抿嘴淡笑,说道。“是,奴婢遵命。”说罢,便退下了。
“漪贵妃参见皇后娘娘,皇后娘娘吉祥。”一位身着暗紫长衣的浓妆女人在我面前行着礼,低声说道,发髻旁侧戴凤簪钗,浓浓的眼影和胭脂看不出她的原貌。她是楚晟羲的表妹,唤名楚涟漪,也是这后宫的贵妃。在我还没有来到楚国当上比她高一阶的皇后时,她这个贵妃掌管着后宫的大小事,我来了之后,便有人管束她了。“贵妃姐姐请起,不必行此大礼,都是一家人。何况姐姐入宫多年,让姐姐给妹妹行礼,实在是为难姐姐了啊。”我喝着茶,嘴里说着客套话。“哼。那多谢妹妹了。妹妹贵为后宫之首的皇后,身为贵妃的本宫当然要给妹妹行礼啊。”楚涟漪冷笑一声,站了起来。“姐姐来可不是简简单单地讽刺本宫吧?”我放下青花瓷杯,淡笑道。楚涟漪冷冷看着我,“呵……妹妹你怎么这么说。几日后便是姑妈的60大寿,身为皇后你应当要准备一个节目。”
“我知道了。”说罢,站起挥袖离开楚涟漪。和不干净的人呆的太久,也是会变不干净的,我讨厌脏东西。
见我离开,楚涟漪知趣的转身走人,脸上满是得逞的笑意。“蓝澈浅,你就给我等着出丑吧。哼哼,皇后的位置终究会是我的!你是抢也抢不走的!哈哈哈哈!”
贵妃又怎样呢?呵呵,之前曾风光一时,可是,我却能把你的风头压下去。说不定,我会是一世,楚涟漪,拭目以待吧,我,会比你更好,更强。
既然没有余地选择自由,那我就要坚强的活下去,把所有看低我的人比下去。
父皇,你曾说过我是害死母后的孽种,我将要用行动来表明,我不是!父皇,我会让你知道,失去我,你一无是处。
我会成为那个母仪天下的人。会和楚晟曦白头偕老,会和楚晟曦一起看着天下。
楚晟曦,你不要忘了你过说的话。欺瞒我者,斩立决。
我。说到做到,不论何人,都是如此。
楚晟曦,我爱上了你,你……不能骗我……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