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充满欢声笑语的班级,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刚进班里,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格格不入。
但是也有例外,老董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个活泼的男孩,虽然都是初一的学生了,还是拥有着天真无邪的思想。
说起来,他也是一个“伟大”的一个孩子吧。
新学期的第一节语文课,老师根据课文问了个问题:“山的那边是海,是以理想堆成的海。请分析这句话。”老师轻轻的写下这句话,把剩下的粉笔头,往笔盒里一扔,轻轻拍一下手:“谁能回答这个问题?”
没人吱声。
老师露着一口洁白的牙齿,很耐心地看着大家笑。
突然,老董试探着举起了手,老师刚冲他点一下头,他就噌地一下蹿了起来:“我认为,这里说的海不是实体,而是抽象的,不是存在的,这里也抒发了作者的思想,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里……”呵,真有点伟人的样子。
Two
饭后的运动也是老董的爱好吧。
老董一个人抱着篮球来到篮球场,因为我们有午休时间,都在写作业,只有他在这个球场上。不过,平时也没有人玩这篮球。在球场上跑上几个回合:远投、扣篮、抢篮板、运球、假动作过人、投篮、补投——进了!……一个人玩两个篮,却也玩得热火朝天。然后,他把篮球放到球篮下,坐上去,眯着眼看刺眼的阳光从杨树林的缝隙里一点一点地照进来,偶尔有一片树叶,打着旋儿从树上优美地飞落下来……
老董站起身,觉得神清气爽。他转着球,轻快地往体育组里走。他要先冲洗脑袋,看会书,然后静下来,才慢慢的回班。
老董每天都在球场上打篮球的事,不知怎么被年级里的十几个男生和体育老师知道了。午休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的在球场上,领头的是体育老师和老董。
那段日子,真是一段快乐的时光,每天中午都有一场篮球赛。沉寂的校园一下活泛起来了,很多人的中午都不再沉闷,心里有了一份痒痒的盼头。最初,来看球的大多是初一年级的男同学,后来女生陆续来了,再后来初二初三的男女同学都来观看,这样,每个年级的同学就都多了起来;这样,校园里渐渐地就形成了习惯,同学们不论男女每天中午都早早地吃饭、早早地奔到篮球场这儿来,来不及吃饭的同学,就干脆买一袋方便面,边吃方便面边看球。
每天都这样,那不是都玩疯了?
现在才知道,为什么中午球场上都上安静的:学习太紧打球看球都太累,影响了学生的学习;后来管组织纪律的老师也提出中午球赛又是喊又是叫的,影响了别人休息,如果不出声打球还可以继续玩下去。
“不出声怎么玩球?”老董苦笑着摇头。
只好不玩了。都不玩了。
Three
中午没得玩了,老董感觉这大中午的没事干,自己担任起了年纪的图书间的工作。
刚刚接管图书间的活,老董大概是吃了一惊:里边的图书倒是不少,但东一箱西一箱的,落满了灰尘,乍一看,和一个破烂仓库没什么区别。要不是亲眼见到,谁能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图书放在这里被冷落呢?
为了这个图书间,老董可是费尽了心思,几乎都是快上下午第一节课了他才匆匆忙忙的赶回座位上,老师也挺喜欢、信任他的,就没有在意。
两天后,图书间真是焕然一新,图书分好类了,整齐的摆放在书架上,有的按照种类,有的按照知识点,有的是按照字母……
这么整齐的图书间,引来不少同学来借书看。一直冷落在一角的图书间,从那开始,变得活分起来。
Four
风儿敲醒了我的内心,今天风儿让我感到了……
今天,二班的同学找到我们的班主任,统计下学期订书的人数,老师问:“谁不确定下学期在不在这上学?”老师话音刚落,陆陆续续的举起了手,我扫了一眼,心头不得一惊,我最好的朋友——老董,也在其中。
我以为这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才会来到,没想到,就在这个暑假,我接到了老董离开的消息,这一切来的那么突然。
那天,我们正在排练,老董也有个角色,人差不多都到齐了,却迟迟不见老董的身影,不少同学开始不耐烦了:“怎么回事,还没来?”“怎么,耍大牌”“快点吧,就差你了。”
“不行,这样下去不行。”策划人着急了,“咱们线排练,等等他吗,是在不行,把他的词删了,就不让他参加了,这孩子。”
唉,怎么会这样啊,我真的喜欢他能出现啊。
“对了,你知道吗,我好想听说老董已经回老家不回来了。”
“啊?真的啊,不是说到八年级下学期才走吗?”
旁边的两个女生窃窃私语,不小心,让我听见了。
天哪,我确定,我听到这个消息真是个晴天霹雳,雷声回荡在我的耳边……
Five
这个消息是真的,新学期开始了,没有见到老董的身影,全班都是阴沉沉的,第一个月,都是阴沉沉的,如这个月的天气。老师也没有怪我们,因为老师也沉在这天气中。
在这一学期里,我一直都是和老董用短信联络,我们告诉彼此学校里发生的趣事,也讨论学习的什么的。感觉就像我们面对面一样,可能这就叫做友谊,这就叫做好兄弟吧。
不幸的是,学校里发生了一场小火灾,原因是食堂漏油,又因为食堂的叔叔抽烟,所以引起的。这件事在学校出现了轰动,因为这场火灾烧掉了七年级的图书间,这是老董曾经收拾过的,曾经整理过的,这里留下了老董的足迹,但是这足迹已经不复存在了。
我把这件不幸的事情告诉了老董,他回了信息说:知道这件事我很痛心,但是不好的事情总会过去的,有时灾难会带来一些奇迹,我们彼此互相信任着,不是吗?一定记住,有时灾难会带来一些奇迹的。
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但是,因为中考的原因,我们渐渐的从这篇阴影中走了出来。
Six
听我们的班主任说,每次中考前,他们都会在孔子像前祈祷,这次我们也不例外,我们班的同学站在孔子像前,默默地,默默地祈祷。
就在这个时候,我收到了老董的信息:“有空吗,晚上我闲得无聊,没打扰你的休息吧。”
我有些疑问,刚想回复他的信息时,又接到了他的信息:“对不起,我还没睡醒,不过,现在醒了,我想陪你们在孔子像前祈祷,可以吗?”
我盖上手机盖,不由自主的回了下头,看到了校门口:一个少年,领着书包,手里拿着手机,冲我们笑。
我大喊一声:“老董”。
全班同学几乎一起回头。
“回来了吗?”老师自言自语,“去迎接你们的老朋友吧!”
我们兴奋,高兴。
跑过去,突然明白了那句话:有时灾难会带来一些奇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