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如歌。在人生的旅途中,尽管有过坎坷,有过遗憾。却没有失去青春的美丽。相信自己,希望总是有的。让我们记住那句话:错过了太阳,我不哭泣,否则我将错过月亮和星辰。
我能看着青铜、葵花的少年人生多少痛苦,却始终笑着翻到书页的最后一面。因为成长的脚步从未停止,因为困难的出现从未停却。
真正的生活总是充满各种失败的,从失败中笑着生活,才是真正的强者。
往事如歌,时光倒带。一个笑起来没心没肺的假小子在小升初的那年遇见了一个文静少语的不像话的女孩。那是一种暮然回首似曾相识的内心碰撞感。冲撞出了无忧无虑的假小子想要拥有一个知心好友的渴望。
青春年华,怎会平静如常。一件事的良好开端并不意味着美好结局。假小子的一味付出并没有换来友谊的持续延伸,而是颓唐的画上了一个点。文静的女孩对着那个总是保护着她的假小子说出了两个让假小子浑身发冷的可怕的词语:决、裂。看着一直都不曾哭过的假小子冲出寝室的那一刻,一切开始便重新开始了。
不尽人意的生活才是生活。假小子沉默的蹲在城墙上,眺望着远处的红日开始缓缓的下沉。她总是不明白这样的友谊为何而断。假小子觉得自己悲伤逆流成河的内心空出了一个大大的角落,里面装满了血淋淋的疼。
伤口是别人给与的耻辱。假小子看着飘落的枯叶,想着之前的新芽抽出时的娇嫩。飞快闪过记忆片段的大脑开始洒脱了。记得蔡康永曾说过一句话:当爱情结束时,你不明白原因。那么你不必在意。因为当爱情开始时,你也没有弄清过原因。
所有的不快乐都是暂时的。假小子想着:那么,一如我这突如其来变得悲壮的友谊一般,当友谊结束时,我不明白原因。那么我便不必在意,因为它开始的时侯,我也没有明白过原因。
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只要你勇于面对抬起头来,你会发现失去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预计,还有一片明亮的天不会使人感到彷徨。
——《青铜葵花》
守望是积木搭建的游戏。逐渐成长的假小子渐渐的也开始有了女孩子的小心思。她觉得自己也如其他女孩一般有了暗恋的对象。她开始注意起自己的形象,开始学会修饰自己的不足。总希望对方会看见自己的美丽。
猜中的开始,猜不透的结局。假小子每天都幻想着可以得到对方的青睐。可是幻想是爬行体,绕着圈圈总没有一个结局。她决定写一封情书。为了不像那段开始很美好,结局很悲伤的友谊一般。她给了自己一个自以为完美的心理准备。
投入和产生从来不成比例。寄出的情书被原原本本的寄回来。虽然知道可能会是这样的结局,可是假小子没有预料到痛苦会来得这么快。她把情书一点一点的撕碎,抛向空中,然后对着无人的空巷流着泪喊道:我不稀罕你!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假小子坐在城墙边上,哭泣的泪水被风吹得结成了冰晶黏在两颊。她决定跳下去捡起零星的情书碎片来。她想着至少要让她自己来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结局。
忧伤的三月,单薄的青春。假小子把捡回来的情书一点一点的拼起来。她看见了一种四叶草的召唤。凌乱的字迹最下面出现了一行简短而又清秀的字体:用成绩追上我。
生命是游戏,重复着简单的快乐。假小子的脸上挂着释怀的笑意。如果只是因为他写的这句话,还不足以。假小子穿透残破的情书,隐约看见了一条成长的道路,坎坎坷坷,却有着别样的风景。失去得到总是在发生的,何况初恋这件小事。
生活的海洋并不像碧波涟漪的西子湖。随着时间的流动,它时而平滑如镜,时而浪花飞溅。时而巨浪冲天…人们在经受大风大浪的考验之后,往往会变得更加坚强。
——《青铜葵花》
值得悲伤的,就值得快乐。假小子觉得自己的路途好像开始变得有些坎坷了。面对那让她头疼的数学成绩和科学作业。刹那间她有种逃离的冲动。她一直都不喜欢和别人一样的东西。可是,这样的说法终究是自欺欺人的。
渴望占有愈多而愈脆弱。 假小子找寻着一种让自己越挫越勇的理由。人生好像总是在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而活?为什么而做?假小子迷茫了,还有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是她人生中的第二个转折点了。来自成绩的压力,老师期盼和爸妈的目光。假小子决定离家出走。
经不住似水流年,逃不过此间少年。假小子背着书包走在清清河边,看着杂草中爬行的蚂蚁们。于是蹲下身检来枝桠逗弄着那只带头的蚂蚁,蚂蚁头对抗着枝桠,其余的便纷纷绕道继续前行。不再搭理那蚁头。
人生来就不是被别人打败的。如果我也像这只小蚂蚁一样只是被这样一个烦恼而缠绕住不可自拔,那么在我后面的人就会赶超我,跑到我的前面去。那么我的成绩不就更加要下滑了么?
只有我能打败我自己。假小子觉得,不能再这样了。我为什么要为了我的成绩低而苦恼呢?我干嘛不想着怎么提高呢?假小子扔掉枝桠,提起书包飞快的冲向那个让她痛苦而又快乐的地方。
吾日三省吾身。假小子在经历过许许多多的小挫折后,学着多多的扪心自问。学着多多的反省自己。学着多多的看清现实,看清自己的不足,不再被眼前的小事而迷惑,忘了自己的初衷。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对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待痛苦的风度。长大时可能成为真正的强者。
——《青铜葵花》
我们要学会成长。假小子看着买来的新书《青铜葵花》,看了看简介才打开书页。她坚信:当我看一本书的时候,我总要先和作者打声招呼才会开始,因为我随时可能会在文章中和作者对话。和作者通过文章来互相感应。
当我们在想着如何幸福美满的时候,总是会忽略可能会到来的灾难,或是天灾,或是人为,或是种种原因。如若我们不学会怎样去面对,生活将会陷入无尽的深渊。
一如曹文轩写此文章给少年人看的初衷: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欢乐固然值得赞颂,痛苦又何尝不值得赞颂!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便是既不爱欢乐,亦不爱痛苦。凡能体味她们的,方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
而我们需要的正是少年人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
青铜葵花在成长,假小子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