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实验二中
最伟大的牺牲是忍辱,最伟大的忍辱是预备反抗。
——题记
苹果不结果,开花有什么用?毛毛虫没有拥有破茧而出的美丽,等待的再久有什么用?考学落榜了,寒窗苦读有谁会来怜悯? 运动员比赛失败,训练再苦再累,又有谁会在意?——祥子屡遭失败,不懈的努力和兴奋的等待又有什么用? 不会成功。
这是一个悲剧,彻彻底底的悲剧。祥子刚到北平,他善良,勤奋,正直。他对生活具有骆驼一样的坚韧的生活耐力,他是人力车夫中的佼佼者,他仿佛就是在地狱里也能做个好鬼似的。他的愿望纯粹就只有一个——拥有一部自己的洋车。但他的这一愿望似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白白空受那些辛苦和委屈,在一个又一个残忍的悲剧接踵而至的情况下,祥子的希望全部化为泡影。他变了,不再拥有美好的品德,不再不卑不亢、拼死拼活,不再健壮、要强。现在的他像一只饿疯的野兽,他暴躁、无礼,他猥琐、肮脏。他,已经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的企求和希望,从上进好强而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样子,已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不仅是祥子,就是专横跋扈的刘四爷、骄奢泼辣的虎妞、善良坚强的小福子、孤苦的小马祖孙等,都在逐渐走向绝望的境地。这一个个人物的悲剧,构成一个社会性的大悲剧。
悲剧总是呼唤和人们共同正视生活的残酷和斗争的艰巨,以及我们精神上的各种痛苦,同时严肃地表达了令人怜悯和恐惧的一切告别的愿望,期待着他们早日成为历史的陈迹。祥子的放弃也是情有可原的,是黑暗的社会让他不得不放弃。命运的悲剧如此连接不断的重击着祥子,他通过个人的奋斗,多次顽强的抗争,却摆脱不了不幸的命运,这实在是不公平,不公平。一个人那么地努力努力,迎着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挣扎,但一切都是徒然。上天注定让祥子以失败告终,让祥子的希望一个个逐渐破灭,让祥子直到无力反抗,让祥子妥协,不再坚持,不再正直,堕落成城市垃圾。说是上天的注定,或许真正的“幕后黑手”应该是黑暗的旧社会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和压迫,使得祥子无力承受,使得祥子成了个人主义的陌路鬼。让这样一个要强的、伟大的祥子成为一堆行尸走肉,滑向堕落的深渊。一点点丧失信心与理想,只可惜……他什么也无需再想了,他已经是个弱者,操纵不了生活了。
悲剧色彩是《骆驼祥子》的一大特色。作品所描写的一切灾难,苦难,失误,对于我而言是多么多么大的打击,多么多么大的伤害,可悲的祥子好不容易坚持,换来的却又是什么?是失败,是不成功。不是说风雨过后就有彩虹,祥子在经历这么多磨难与坚信,难道风雨过后仍是风雨么?我完全不赞同,就算是在腐朽的旧社会里,祥子如此的拼命,在每一次挫折前面,祥子怀着失败后再从头来过的强大精神力量去闯,去拼,再怎么说上天也应该尽力地帮助祥子完成他那小小的心愿,可最后却让他落了个如此下场,谁还会相信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呢?这样只会相信命运都是注定的,再怎么努力都改变不了,生活不会因此而改变,永远都只是生活中的弱者。
生活是一本书,看得懂书的人才能驾驭生活,做生活的强者。虽然《骆驼祥子》中祥子的悲剧是那么地悲剧,上天并没有给他好命运,一连串的悲剧让我有一些不相信“风雨过后有彩虹”,但我仍认为只要作为生活的强者,生活把控在自己手里。 做生活的强者,即使理想破灭,也不放弃;做生活的强者,即使社会黑暗,也不堕落;做生活的强者,即使吃苦耐劳,也不做弱者!
做生活的强者。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生活的强者也许就应该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