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以后,她只能跪在农田里除草,跪在青石板上洗衣,跪在青春的墓碑下,缓缓刻下,刻下她青涩的回忆!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9岁,包揽全家所有的家务。
……
18岁,经媒人介绍,嫁给邻村的一个小伙子,甚至在那个年代的农村,不需要结婚证也可以成为夫妻。她怀着一颗赤热的心,对未来的婚姻 、家庭充满希望。几年内,她为丈夫生育了一儿一女,但生活并不会像人们幻想得那么美好,她没有想到,自己的丈夫是那么粗鲁与冷血。丈夫在外受了气,回家把气全发泄到妻子身上,甚至使用家庭暴力。
正是由于丈夫的冷漠 、婆婆的漠不关心,陶奶奶在生孩子做月子时还要去池塘敲冰冻洗尿布,她从此得了风湿性关节炎。丈夫不但不会去照料病痛中的她,反而去责备,责备她的弱不禁风,谩骂她的工作能力低。陶奶奶不会去反抗,因为她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全的家,她要尽一个母亲的责任。
“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意外的车祸让陶奶奶永远成为了残疾人——不能正常步行。从那以后,她只能跪在农田里除草,跪在青石板上洗衣,跪在青春的墓碑下,缓缓刻下,刻下她青涩的回忆!
陶奶奶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为家里忙里忙外,她既要与病魔作斗争,又要受丈夫心灵上的折磨。但她从来不会埋怨,因为孩子不可以没有妈妈,她要为孩子坚强活下去。每逢阴雨连绵的天气陶陶奶浑身上下酸痛,尤其是小腿肿胀,有时连拖鞋也穿不进去,但她不会倒下,她仍要为一家人洗衣 、做饭 、打扫。
陶奶奶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儿女“自私”的去吮吸她的乳汁,直到她倒下去的那一刻。陶奶奶的身体越来越虚弱,饱经风霜的脸上爬满了岁月的痕迹,一双深邃的眼睛中充满了慈祥与宽容的目光。每天儿子 、儿媳去上班 、孙女去上学,丈夫对她又很冷淡,诺大的一个房子空荡荡的,她寂寞,可怜,孤独。因为她对家对孩子都不亏欠,所以她委屈。有谁能把她的一盆泪水,撒在心上而不心碎?
她的婚姻即将步入金婚,这是多少人为之羡慕的一件好事,可又有谁知道,这是缺少爱,充满陶奶奶酸辛与泪水的一段婚姻。丈夫的大男子主义因她的忍让更加强悍,丈夫的一毛不拔把夫妻的共同财产占为己有,甚至连妻子生病的医疗费也不愿意拿出。就是这样一个粗鲁 、冷血 、把钱视为生命的丈夫,让陶奶奶的身体日益憔悴,嘴角失去微笑,心灵得到封闭。
列宁说:“生命是红色,我一生都在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红色是战斗,是理想。”
海伦·凯勒说:“生命是黑色,我在黑暗中勇敢生活,黑色是不屈,是奋发。”
陶奶奶说:“生命是金色,我在寂寞中孤独,但我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子女身上,金色是母爱,是力量。”
一段失败的婚姻,会埋葬一个女人的的青春与一辈子的幸福,会让一个人沉沦,而在沉沦中把爱给予子女,那就是伟大。平凡铸就伟大,为大源于母爱得力量。陶奶奶就是这么伟大,她在失败的婚姻中找到一个支撑点,撑起整个家,让母爱得到升华。
母爱,给予她生活下去的信念。
母爱,使她忘却心灵上的痛苦。
母爱,让她从来不会埋怨,乐观生活。
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人,一个没有得到丈夫在厄运中相扶,困境中相助,孤独中理解的女人,让我不禁为她自豪!
现在,陶奶奶老了,她再也不是曾经那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它的绿叶凋零了,但她要让大树上的最后一片叶子也要享受母爱的光芒。
厨房里,点着一盏灯,她拖着肿胀的腿,大汗淋漓地在为一家人做饭 ……
(作者寄:或许我的笨笔写不出陶奶奶痛苦的十万分之一,或许我稚嫩的语言还无法歌颂出陶奶奶作为一个母亲的伟大,但我要尽我所能,插上文学得翅膀,去记录发生在我身边的这件真实的故事,抚慰陶奶奶那受伤的心灵。我要向全世界呼吁——母亲是伟大的,是无私的,多抽点时间去陪陪自己的母亲,她们很孤独)